郑智城

【放弃传统的猪油导致国人健康每况愈下】原创者,7天内阅读量达400万+,又被盗转载无数。微信号:eye-tells
个人资料
医者意也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壮实西语裔中年男子的肩臂痛

(2012-12-28 09:30:42) 下一个

前一段时间一个西语裔男子在家人的陪同下来看病。

 

主诉是从夏天以来,从肩膀连至左颈项处作痛,痛得很严重,左肩膀几乎无法动弹。

 

这个中年男子身材健硕,但是神气有点萎靡,说话声音不高且慢。把脉发现右部微弱,左部弦实。舌胖,润,有裂纹。

 

他家人描述病情的时候说,他痛起来的时候,身体会发热很厉害。我再详细问问,原来发现这发热其实同时又发冷,所以就是寒热。外感。

 

诊断是很容易,但用药就有点困难。

 

乍看起来,这男子体格比较壮实,考虑到体质学说,我就给他开了个葛根汤加当归川芎。三剂。

 

几天后复诊,我问他反应如何,他太太在旁边说,好了一点点,一点点。她特意强调了那“一点点”。好了一点点就是药不对证。看来只能够重新考虑。

 

再重新看看这男子,还是觉得他体格比较壮实,但是眼诊却发现他肾非常差,瞳孔细小模糊,再考虑到他的语气神态,我觉得他还是属于虚人外感。

 

于是再开方,麻黄附子细辛加逐痹汤再加淫羊藿巴戟天。三剂。

 

几天后,我打电话跟进,结果他太太很激动得说,好了很多了,他的手臂能够活动了。我什么时候再复诊?

 

现在的人不能只看外表壮实与否,即使是天生壮实的人,吃西药一段时间也会变虚。这男子之所以这么虚,就是因为他有高血压,一直在服用降血压药,伤了肝肾。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
评论
水蜜桃儿 回复 悄悄话 医者先生,您的分析治疗我很佩服。可以请您帮忙分析一下相反情况吗?我的家人是右肩臂痛,右脉大(微浮?不弱?),左脉小。左边弱是不生,右边就是不降吧?应该用点什么方呢?我给用了些百合半夏五味子汤(从四圣心源中看的治疗右眼睛疼的),但是对肩臂不管用阿。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