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智城

【放弃传统的猪油导致国人健康每况愈下】原创者,7天内阅读量达400万+,又被盗转载无数。微信号:eye-tells
个人资料
医者意也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没有好中医,只有不太差的中医

(2012-12-14 12:29:04) 下一个

网上到处都在找好中医,都说好中医难找。弄得我等从医之人好生惭愧,觉得辜负了广大国人求医心切的殷殷热望。但这种声音听多了之后,再亲身经历了一些事情后,我就慢慢醒悟到,其实这世界上的找一个好中医很可能就好像在中国境内要找一只野生的东北虎一样,希望已经是非常渺茫。


我虽然也积累了若干成功的案例,但是不成功的案例也一样很多,只是我不写而已。怕写出来把我的病人都吓跑。大家都懂的。


网络时代,出现很多名医,但究其实,似乎称为“中医普及散文作家”比较合适。这也包括我在内,呵呵。李可是真刀真枪干出来的,但是恐怕以后不会有第二个李可,因为他也是幸运地碰到一个支持他全力放手干的主管上级才有今天的成绩。


所以除了李可一人,在体制内似乎已经没有什么好中医。因为在体制内,中医也要为生存而引进西医的检测设备,比如说CT,超声波,MRI之类的,因为纯粹的中医望闻问切,能够有多大的收益?一个纯粹的传统中医看一天的病估计还不如开一张化验单的效益。引进了这些西医检测,自然会思维上出现偏差和被西医的思维影响,多多少少地影响了中医的核心思维。也就是说,体制内的医生看病的本领在日益退化。


其实西医也是如此,西医本身也有很多不依赖仪器设备的人手诊断技术,但是因为法律的原因,西医被迫全面依靠仪器设备,防备日后出现医疗纠纷而为自己保留证据,所以现在的西医基本上就是仪器设备操作员,根本就不需要看病人。


要做好中医,需要全身心的投入,需要彻底摈除“科学”的影响。不是说科学不好,科学应用在法医领域非常厉害,用来确定人是怎么样死的和什么时候死的能力令人赞叹不已,但可惜用在活人身上却牛头不对马嘴。所以好中医一定要有能够摈除科学教的影响的能力。


现在科学的影响这么大,传统的文化必然式微。所以很多传承都已断裂,比如说黄帝内经现在就已经没有多少人看得懂。我看过好几个版本的黄帝内经解释,都是说得不清不楚,索性不看了。看看伤寒论还好,操作性强。


说到底,这是历史共业。中国人自五四以来,拥抱科学,但也摒弃了传统的中医,从此不再有好像罗大伦笔下的那几个好中医,剩下的只有不太差的中医。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