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智城

【放弃传统的猪油导致国人健康每况愈下】原创者,7天内阅读量达400万+,又被盗转载无数。微信号:eye-tells
个人资料
医者意也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大柴胡汤加补中益气汤治好颈椎病

(2012-09-19 08:36:23) 下一个

最近来了一个白人男子,高高瘦瘦,相貌端正,态度和蔼可亲,衣服穿洁整洁干净。后来谈话时知道他是高中教师,怪不得这么顺眼。

 

他说他来这里是因为他的一个朋友介绍。他说了一个名字,我一听就记起是谁。是个意大利男子,因为他这个朋友带了他的女朋友一起来看,然后又带了他的父母和外地的妹妹来看。他女朋友是个很漂亮的金发女子,有长期偏头痛,给我用当归四逆汤治好。所以我很记得他们。

 

这次来的这个高中教师说,我这朋友以前被整脊师弄伤了颈椎,很严重,后来在你这治好了,我觉得非常印象深刻,所以就来看看。

 

西方的整脊师就相当于中医里的跌打师傅,经常给人扳脖子,结果某次扳过了头,差点就从颈部以下变成全身瘫痪,他这朋友从此颈椎就落下这毛病。我也不知道他当初是怎么样来找我的。

 

这高中教师走后,我就翻查一下旧档案,看看这意大利男人是用的什么药。一看才发现巨简单,两剂大柴胡汤,4剂补中益气汤。就吃了一次药。

 

当时这男子脉沉微,舌润,有齿痕,淡。口干渴,有口气,且便秘。

 

给大柴胡汤估计是因为我当时认为他有口气且便秘,但按舌脉来看其实并不应该给他开这种清泻药。应该弄个资生丸之类的中性药就好。两年多时间下来,自己的临床经验和判断有所改变是必然的。不过,也有可能是那两剂大柴胡汤把颈椎的瘀血清泻干净,我当时并没有想到这一点,是属于歪打正着。

 

但幸好后来有四剂补中益气汤,就凭着四剂药,他的颈椎毛病就此就好了。治病有时候也很碰巧。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
评论
月牙儿911 回复 悄悄话 您好!我的颈椎病有16年了。Mayo Clinic 的医生让我4-6三个间盘部分拆除,并用金属钉固定。我的情况非常不好,但却迟迟没敢做手术。请问我这样的情况您觉得还有救吗?非常感谢!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