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智城

【放弃传统的猪油导致国人健康每况愈下】原创者,7天内阅读量达400万+,又被盗转载无数。微信号:eye-tells
个人资料
医者意也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无意中成为“治更年期潮热很厉害的医生”

(2012-03-30 09:07:36) 下一个

星期天下午三个中年妇女过来看病。其中两个是常客,另外一个是她们介绍过来的新人。

 

和其中一个看诊的时候,无意中听到其中一个常客对新人说,这个医生治更年期潮热很厉害的。

 

结果轮到她看病时,我问她,你的潮热没有了吗?她说没有了,上次来看过后都没有了。于是他们走后我赶紧翻看研究这个常客的档案,哦,原来她一年前曾经因极度潮热而来看病,结果被我开五剂药治好。

 

这五剂药很小包,小包的我都不好意思。就是三味药,大黄4,芒硝2,炙甘草2。当时开给她的时候,她说从来没见过这么小包的中药。

 

是这样的,这中年女子当时抱怨非常潮热,大汗,但同时也有其他症状如腹胀,舌红苔黄,口渴,尿黄。虽然她说自己是更年期造成的,年龄也正好是那个年龄,似乎滋阴清热如知柏地黄丸之类的药方一股脑的投下去就没错的了。但是我那天正好有点花花肠子,想有点自己的独立思考,结果想来想去,还是咬咬牙开了这个调胃承气汤。

 

记得当时她回来复诊是说,大下秽物若干次,潮热也消退很多。

 

上次也治过一个妇人的潮热,用的是实脾饮,但是开药时并不知道她有严重的潮热,是歪打正着。这次就是来真的。

 

也是侥幸。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