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智城

【放弃传统的猪油导致国人健康每况愈下】原创者,7天内阅读量达400万+,又被盗转载无数。微信号:eye-tells
个人资料
医者意也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半边脸麻痹疑似中风的老妇人

(2012-03-16 12:37:17) 下一个

上星期天早上,一个老病人打电话给我说,郑医生,我妈妈今天要进纽约城找你看病,她的脸突然间歪了半边,也不知道是不是中风的前兆。西医检查过,又说没有中风。麻烦你给看看。

 

我说,好的。你的咳嗽好点了吗?

 

这病人是我治过的年纪最大的不孕症病人,怀孕生子的时候40岁,吃药吃了14个月才怀孕成功,中间还流传过一次。前几天她感冒咳嗽一星期都不好,来看我,我给她开了三服小柴胡汤加减。

 

她说,好太多了。出汗也止住了。

 

当时因为她出汗严重,我给她开的是小柴胡汤加桂枝加附子汤的一个大复方。

 

当年早上11点,她妈妈终于来到。是一个身体肥胖的老妇人。坐下一看,真的是左边脸歪斜的厉害,如果不知道内情,可能会以为她故意做鬼脸,样子有点滑稽。

 

我问她,这样子有多长时间了?她说,有差不多十天了吧。

 

再问,发病时,有没有感觉好像着凉了?她想了想,说,好像是有,那天我去院子里收拾柴火(她家里用传统的壁炉取暖,非常有情调),觉得好像有点着凉。过了几天,就发现脸歪了,还不断的流口水,左边手还发麻发胀。

 

康乃迪克州那个地方比较空旷,风比较大和冷。这是内虚加外感中风。我心想。同时拟定了一个方案。

 

内虚就用黄芪桂枝五物汤,外感就用一些祛风解表通络药。所以整个药方就是黄芪,桂枝,白芍,生姜,当归,陈皮,白术,秦九,防风,白僵蚕,菖蒲,远志,考虑到脉象有热,又加黄芩和白薇。6服药。

 

结果今天这女子就过来了,说,我妈妈叫我代她感谢你,她吃了你的药,病已经好了一大半了。康州那边下雪,所以她今天就不过来了。另外,我的弟妇已经怀孕三个月了。我妈高兴得不得了。

 

这女子的弟弟两夫妇去年也在这里治疗不孕症好几个月,然后就不知为什么不来了,原来是怀孕了。这两夫妇,女的做金融,男的做机场飞行控制,体质都不太好。

 

3年前,倪海厦先生的一个病人来找我治病,也是半边脸歪斜中风的症状。倪先生给她开的是牵正散和葛根汤加针灸。效果不是太好或者不能持久。我给她固本,也是效果不是太好或者不能持久。三年后,临证功力有所增长,现在这个内外兼治的方子可以给我们一个启发。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
评论
全真龙门 回复 悄悄话 如若是虚人感冒,同样多汗,请教不用小柴胡合桂枝加附子汤,而用直接柴胡桂枝汤如何?

“发汗多,亡阳谵语者,不可下,与柴胡桂枝汤,和其荣卫,以通津液后自愈。”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