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智城

【放弃传统的猪油导致国人健康每况愈下】原创者,7天内阅读量达400万+,又被盗转载无数。微信号:eye-tells
个人资料
医者意也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宁死不住院:马来西亚男子小便出血

(2011-12-10 10:19:57) 下一个

前段时间的那个马来西亚华裔妇女心悸心慌三剂药治好后,过了一段时间,她带了她丈夫过来看病,是小便出血。

 

这小便出血出得好像很严重,他给我比划了一下,颜色鲜红或深红,而不是那种肉眼看不见的潜血。

 

我问他,是怎么样引起的?他说,大概是某天吃了一些油炸食物,吃后就发作。纽约的中餐,很多都是变味的,为了适应老美的口味,都弄得油腻得要死。其实很多老美都不喜欢这么油腻的中餐,但是老黑和老墨们似乎对此仍然很热衷,所以大多数的中餐仍然是油腻腻的。

 

这个马来西亚男人其实是祖籍山东人,身形高大。他的家庭医生开始给他吃了几天抗生素,没用,而且还开始出先头晕的症状,于是要转介他马上去住院治疗。这男人想,一进了医院,就相当于签字画押卖身了,弄不好,竖着进去,横着出来,万万使不得。看见老婆吃中药这么有效,就来到我这里。

 

把脉,弦,跳得很快,看舌,水润,舌苔黄厚。虚实夹杂,相当难办。舌苔黄厚是因为本身湿热,舌苔水滑是因为吃了抗生素,伤了胃气。

 

思考良久,决定还是要去湿热。开方苍术茯苓薏苡仁黄柏栀子蒲黄大小蓟等等,考虑到心跳过速,不耐凉散,又加了3钱黄芪。三剂。

 

过了三天,这男人回来了,症状大好,吃到第二剂药时就已经完全止血,但是吃完第三剂时又开始出现一点点,现在尿液呈淡粉红色。

 

效不更方,于是再开三剂。只是把蒲黄加到五钱。

 

谁料这次药方吃了两天后,这男人就打电话来,说这药吃了后有点气促心跳。我想糟了,肯定是用过头了,这男人本来心脏就不太好,年纪又大,寒凉太过了。

 

于是赶紧叫他停药,回来改另一个药方,大概是黄芪,白术,山萸肉,龙骨,牡蛎等等。

 

又再打电话来,说喝药后感觉心脏不舒服,有点像蚂蚁咬的样子。更麻烦的是,本来已经淡淡的小便又出现红色。

 

这可是有点头大了,寒凉不行,提气补气又不妥,而且三番两次,让我感到颇为尴尬。很多其他病人,可能就此不再回来,转投其他医生。

 

想来想去,看来还是回到第一个药方,但是把寒凉的部分稍微减少,再加上白芍龙骨牡蛎。

 

谢天谢地,这次效果很好,小便又恢复到几乎正常。但仍未完全止血。

 

再次复诊的时候,这山东男人对我说,郑医生,先不要理其他东西了,把血止住再说,其他的以后慢慢再调理吧。他的意思是叫我不要考虑他的心脏什么的,同时对这几次反复和久久未能完全收尾有点焦虑。

 

说是这样说,但是中医治病的思路就是这样的,考虑东西都要全盘着想,牵一发动全身。任何局部症状都和整个身体息息相关的,不能够说头痛医头,脚痛医脚,怎么可以不考虑他的心脏呢?心脏不处理好,他的这个小便出血恐怕就很难彻底止住。

 

想来想去,从上面(心肺)着手不行,我想那就从中间脾胃那里着手吧。于是开方,党参,白术,茯苓,炙甘草,龙骨,牡蛎。也就是四君子汤加龙骨牡蛎。也是三剂。

 

这次终于见效了,这男子的小便彻底止住。唉,治个病真是不容易。

 

现在这男人在继续调理他的心肺。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