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智城

【放弃传统的猪油导致国人健康每况愈下】原创者,7天内阅读量达400万+,又被盗转载无数。微信号:eye-tells
个人资料
医者意也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西医中医:一个网友在我这里治病的经历

(2011-11-06 19:07:58) 下一个
以下这篇文章其实一个网友在自己博客上的日志,我征得这位网友的同意,摆在这里,很多人其实也是开始时对西医抱有幻想,然后最终还是认识到只有中医才是王道。



早年对中医的印象来自鲁迅。估计大家都知道鲁迅对中医的批评向来是不留情面的。他一直认为他的父亲死于中医之手。的确从五四以来,西医的重要性不言而喻。即使是在我的少年时代,中医也早就式微,清一色的西医当道。我母亲在八几年的时候经历了乳腺癌的切除和化疗,之后预后良好,一直到现在。因为这个缘故,在我生小芒果(我女儿)之前,我一直笃信西医。但凡是西医介绍推荐的,我一律全盘接受,绝无怀疑。比如西医说要大量喝水,一天要喝八大杯才可以。所以我即使不渴,也要努力喝下去。又比如西医说要吃大量的蔬菜,尤其是未经烹饪的生菜。于是就开始学习做兔子。西医又说,一天至少要保持三十分钟的有氧运动。我于是赶紧去健身俱乐部交钱跳操,把自己搞到精疲力竭。
 

我自出生后体质一直不强,是典型的先天不足,后天不调。一点风吹草动就容易感冒伤风。09小芒果出生后,我的状况更是一落千丈。生小芒果的前几个星期,我已经全身浮肿。小芒果出生后,我的水肿几天不退,连我的OB都啧啧称奇。之后体内一直有些积水,只是当时自己不知道。然后月经不调,例假不止,整整淋沥了半年。期间去看我的OB,她是我碰上的为数不多的好OB她显然也没有什么办法,只说可以吃避孕药来调节。关于避孕药的副作用我想大家都明白,所以当然没有采用。于是想到中医。当地没有什么好的中医,我姐姐特地为我在上海挂了个老中医的专家门诊。毕竟是异地门诊,而且那时我也不太懂的如何完整地描述自身的状况,那位老中医得出的结论是气不固血,于是开了一堆补气补血的中成药。多少有些作用,但是毕竟没有对症下药,效果也只是一般般。

 
年夏天,我因为甲状腺素低下去看医生,也抱怨了心脏的问题,总是感觉心律过快。还特地去做了个心脏超声波,一切正常。到了去年下半年,我的体力明显不继,晚上睡眠不好,睡到一半就呼吸不顺,非要垫高了枕头才顺气一些。我的家庭医生对我的心脏显然一筹莫展,索性把我转介到心脏病专科,也没有结果,只说正常。再后来心脏明显出了问题,心悸心慌。晚上入睡时能清清楚楚听到自己的心跳声,很大很快,总要好久才渐渐好一些。

 
直到今年二月的一个晚上,我突然醒来,全身发软,心跳飙升到120,四肢无力冰冷。那种感觉非常恐怖。我拨了911,救护车在五分钟内到我家。之后把我送去当地一家心脏病医院。进了急诊室,我的症状已经好了很多,心率也降了很多。值班的医生过来,查看了我的病例,也问了一些问题,比如是否嗑药,饮酒,吸烟等等。我的答案当然都是否,最后医生得出我很健康的结论。我啼笑皆非,既然不舒服到要拨911,怎么还会是健康呢? 我再追问,医生只是耸耸肩,说很多时候你永远不知道原因。只好再约心脏科医生。医生很忙,只能和医生的助手(PA)谈。照例又是测心律,体重身高等等。PA进来,看了看,问了些很相似的问题,结论也是无果。那时我已经极度沮丧,说难道没有其它办法吗? PA说可以吃药调心率。我无语。之后要我再去验血,看看胆固醇的水平。我去了,结果很快出来。坏胆固醇过高,医生要求我立即服用降胆固醇的药。我彻底无语。
 

在对西医极度失望之下,我终于和郑医师联络希望能够借中药缓解治疗。
那时正逢税季,
他在东部,我无法亲自前往问诊,只能通过电邮。他先给我开了强心补血提气的中药,共六剂。六剂过后就感觉心终于可以放下了,那种纠结沉重的感觉终于没了,也能好好吃饭,终于没有吃饭后心慌心悸的感受。他一开始以为只是有积水,所以开了去水消肿的药,果然我的手脚和眼皮都消肿了。只是晚上还是有呼吸不顺的时候。直到我跟他抱怨体内有痰,他才知道我不仅有积水,还有积痰。痰在中医里不仅包括实际意义上的痰,还指一切附在血液经络里的痰湿。在血液里就包括那些坏胆固醇,在各个腑脏里,就变成慢性功能衰竭。我的胆固醇之所以高包括血糖高,就是因为我的脾胃弱,没法好好吸收,所以那些食物就烂在体内,日积月累,就变成坏胆固醇。
 

中药大约前后调理了四五个月,身体还在慢慢恢复中。我也在医生的建议下开始轻度的锻炼,他推
荐的是瑜珈,我的个人体会是八段锦更适合我,一套也就十几分钟,很有连贯性。瑜珈门派招数太多,一开始很难取舍也不好锻炼。现在身体比以前爽利了不少,精神也好很多,早上也不再哈欠连天。但是最最让我欣慰的是治疗在往正确的路上走,而不是瞎蒙一气,这个才算真的有希望。
 

说到这里,我并没有完全否定西医。之前那些西医的建议是完全正确的,但是关键是不是适用每个
人。这些建议往往是针对健康人的。我体内一直有积水,所以即使是口渴,也是不想喝水的。如果我一直照西医的建议,不是越喝积水越多么?西医说新鲜蔬菜水果好,有一阵子我早上一直打新鲜的蔬果汁喝,就是四样蔬菜一样水果。喝了一段时间后,发现自己一直拉肚子,中医说是生冷的东西把肠胃弄伤了,还是要吃煮过的蔬菜,还要适量。西医说要健身,结果我流了不少汗之后感觉更累,中医说我是过劳,过度的健身非但没有帮助,反而使身体更虚。要小劳,也就是比较轻度的运动,比如瑜珈,才可以调动身体的经络,激发人体的免疫系统。
 

如果从我个人的体会看,我感觉中医更有科学灵活。西医是看指标的。我怀孕的时候血糖指标超
标,产后还是超标。西医认为我有糖尿病的倾向,所以严令我节食,凡是有糖类的东西一律不能吃,碳水化合物类的东西更要少吃,就怕我超标。然而中医却认为血糖高是体虚的缘故,消化不好,因此要提高胃口,增强脾的消化功能,要好好吃饭。我心脏的问题一直断断续续,整个人很不舒服,但是在西医看来都在指标内,所以健康。但是中医却看到心脏早就有问题了,因此要及早医治。我的甲状腺素低下,西医的结论就是要吃一辈子的药,除此之外没有它法,但是中医说甲状腺低下就是新陈代谢的问题,新陈代谢地慢,甲状腺就低,归根结底是气虚阳虚。所以我现在不太关注指标,只要提高腑脏的功能,无论是心肺脾胃肝肾,功能强大了,指标自然会正常。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