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智城

【放弃传统的猪油导致国人健康每况愈下】原创者,7天内阅读量达400万+,又被盗转载无数。微信号:eye-tells
个人资料
医者意也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健脾祛湿祛痰:价值至少一千美元的六剂药

(2011-09-01 11:26:19) 下一个

某天一对俄罗斯夫妇亲自带了一个同乡过来,让我给他看看。这个俄罗斯男子皮肤比较白,人瘦削,精神不是很足。自述长期偏头痛,头重,特别是摇一摇就更加痛。他被这毛病困扰很长时间,最近打算去照MRI(大概是核磁共振之类的西洋奇淫巧技)。但又因为自己的医疗保险不包括这项目,要自己掏一千美元,所以有点舍不得。他的朋友听说他这烦恼后,说,先别急,去我的中医师那里看看再说。

 

给他把脉,沉微,左关微弦。看看舌头,好家伙,淡,有明显的腻沫苔。于是心中有数。

 

再问他,会头晕吗?马上捣蒜般的点头说,会头晕。

 

大便不好,对吧?回答说,是不好。

 

胃口也不好,对吧?回答说,是。

 

于是就提笔开方,白术,苍术,薏苡仁,半夏,泽泻,茯苓,陈皮,黄连,藿香,厚朴,六剂。

 

过了两三个星期,他的太太和女儿来找我,他太太是个很漂亮的女子,只是俄罗斯口音比较重。女儿十三岁,肤色白得有点不正常。我先问她,你先生怎么样了?她说,哦,他太高兴了,药吃到一半就完全好了。说这真是Magic,让他省了一千块钱。我说,说不定还不止呢。她说,是啊,这MRI也不一定就能找出什么东西,然后还是要继续找医生看。

 

她先生的毛病其实是痰湿作怪,证据就是脉沉,舌腻有沫,再加上胃部不适和头晕。痰湿的东西西医怎么能查得出?就算做一百次的MRI也是白做,除了增加医生收入和浪费纳税人的钱财之外什么用都没有,美国的国力就是耗费在这些中看不中用的高科技垃圾里。有人可能会不同意,说没有MRI,有肿瘤的时候你怎么看得出?我要问一问这些人,就算照出有肿瘤,你就能治得了吗?

 

再说她女儿,小家伙13岁,滑冰好手,最近还和中国的申雪赵宏博会过面。病情是患了一种叫MONO的病。这病我知道,美国的网球好手安迪罗迪克也曾经有过,我在前面的博文写过了。那么现在她的症状是头晕,作呕,疲倦,月经失调,小便频繁或不利,头痛。

 

把脉,沉微,左关弦细。看舌,淡红,润,少苔。简单得很,就是五苓散合当归芍药散证。

 

于是安慰她一下,讲了讲病理,嘱咐她多点晒太阳,开方6剂。两母女高高兴兴的离开。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