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智城

【放弃传统的猪油导致国人健康每况愈下】原创者,7天内阅读量达400万+,又被盗转载无数。微信号:eye-tells
个人资料
医者意也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中年男子脚肿,五剂药治好

(2011-09-16 08:52:44) 下一个

昨天一个中年男子走进来,说,医生,帮帮忙,这次有些男人的难言之隐。我一看,原来是他,一个月前来我这里治脚肿。我大喜,正想打电话问他上次的药吃得怎么样呢,现在自己走上门来。

 

这男人是我一个老顾客的丈夫。她本身接近更年期,最近一两年凡是月经不正常,来这里吃一个星期药,月经马上就正常。每次都开同样的药,是什么药?温经汤是也。

 

一个月前,两夫妇一大早就来找我。我还是第一次见她的先生。她说,她先生从来不去看西医,吃东西又贪嘴,膏粱厚味,无所顾忌。她很担心他的胆固醇,三酸甘油酯,心脏,血压血糖等等西医指标。我笑说,不看西医是没错,但是呢,中医还是要看的。就好象我,一家人都不看西医,也没有医疗保险,但是我们就经常吃中药。所以平安无事。

 

我问这男子,有什么毛病。他说,自己的左脚已经肿了一个星期,以前也试过,但是都会自己消退。这次就没有自己消了。所以只好来找我。

 

我看了看他的左脚,脚面上的确浮起了一片,看起来好像是一个猪蹄一样。把脉,两尺弱,两关弦。看舌,胖,大,润,微紫。

 

脑子里转了几转,很快就转出个道道来。这男子本身是脾肾虚,再加上饮食不节,导致痰湿过重,又由于脾肾虚而水液循环受阻,从而水肿。

 

开方,白芷,紫苏,桔梗,白术,苍术,薏苡仁,当归,土茯苓,川芎,白芍,乌药,厚朴,槟榔,泽泻,五剂。

 

他走了后,就一直没回音,某天我正想不知道他情况怎么样,正好今天他就回来了。

 

我问他,上次的脚肿怎么样了?他说,好了。我大喜,问,吃到第几服药好的?他说,吃完第4服药就好了。看来当时开五服药真是比较准确。

 

他又说,今天来是想请你帮帮我的难言之隐,我那话儿那里长了几个疙瘩,不痛不痒,去看西医,西医说是疱疹。说无法根治的。我一听,脑筋一转,马上就知道怎么回事,这问题归根结底还是他的贪嘴造成的,和上次的脚肿是同一个原因,只是表现出不同的症状而已。这些高深东西西医怎么会懂呢?

 

 

于是又开方7服,以观后效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