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智城

【放弃传统的猪油导致国人健康每况愈下】原创者,7天内阅读量达400万+,又被盗转载无数。微信号:eye-tells
个人资料
医者意也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周末大女儿发烧,一剂药就好

(2011-08-16 11:28:40) 下一个

昨天在诊所忙得要死的时候,接到一个电话,里面一个声音很好听的姑娘说,是汉娜的爸爸吗?我说,是啊。她接着说,我是某某幼儿园,汉娜今天发烧了,1004度,脸红红的,状态很不好,麻烦你过来把她接回家吧。我说,好。

 

回到家后,女儿在看电视,脸红红的。我问她怎么样?她不太理睬我。小孩子病了,都无精打采的,不愿搭理人,我也由她去。摸摸她手脚,都很热。量量体温,有39摄氏度多。

 

幸好我在诊所接电话后就想好开什么药,是个外解内消的药方。藿香 2,薄荷 3,生甘草 1.5,生石膏 8,山楂 2,麦芽 3,神曲 3,荆芥 2,茯苓 3,苍术 4,枳壳3。这是大人的量,我女儿4岁,一包药可以分成三天吃。市面上有个传统配方,叫做小儿七星茶,作用跟这个也很类似。大家或者可以买来家常备用。

 

我太太说,女儿发烧估计是吃龙眼吃多了,我想也可能是。最近是龙眼季节,每天都买几磅龙眼,估计是吃多了。小孩子不外乎就是消化问题,所以山楂麦芽神曲这几样东西是必须的。然后我太太又说,女儿两天没有大便了。哦,这就更怪不得了,小孩子最容易大便不规律,肠胃一堵塞,人体自然就会发烧。所以石膏枳壳也是必须的。或者单单一味生石膏也足够了。

 

晚饭后,就马上煎药,20多分钟就煎好,收火前把薄荷放下去,沸一两沸就好。煎出来的药分三份,每天一份。如果,烧还是不退,可以几个小时再用第二份。

 

半夜1点半的时候,女儿惊醒坐起来哭叫。我以为她烧得太厉害,不舒服,走过去给她摸摸额头,一摸,热退了。再摸手脚,凉的。于是那温度计给她测一测,37度多。心里明白烧已经退了。她惊醒哭叫是因为病后体虚,不舒服。

 

于是就走到厨房给她热一点阿胶。

 

无论大人小孩,病后因为身体虚弱,消耗过大,有一段时间内都会出现脾气古怪,不耐烦容易发脾气的现象。这种情况不要以为是小孩子淘气不听话,而是他们身体还没恢复过来,这种情况下,我给女儿吃点阿胶就会效果很好。

 

热好阿胶后,端到女儿床前,她已经再度入睡,算了吧,等明天再喝吧。

 

第二天,女儿大便一次,又喝了一点阿胶,又好像没事人一样了。真高兴。剩下那三分二的药有点浪费了。

 

四月份回国的时候,我小舅的女儿比我女儿大一岁。她爸爸说,他女儿四岁以前经常生病,三天两头就往医院跑,打吊针,一个月能打两三回那么多,他们都习惯了,每次都驾轻就熟的准备好一个挎包,提起就往医院跑。花费的钱就更不用说了。

 

我心想,我女儿真是幸运,快4岁了,从没有打过什么吊针去过医院,也没有看过(西)医生。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
评论
bu2 回复 悄悄话 谢谢分享。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