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智城

【放弃传统的猪油导致国人健康每况愈下】原创者,7天内阅读量达400万+,又被盗转载无数。微信号:eye-tells
个人资料
医者意也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帮助你的孩子提高心理素质的两大诀窍

(2011-06-24 12:04:18) 下一个

2011年我们新鲜草原区和法拉盛区的网球单打比赛就要开锣,我被列为第一号种子。下星期就会开打。到时候我会和各位通报赛果。虽然各位未必有兴趣知道:-

 

最近打球总是赢多输少,无论单打双打。双打时和水平高的搭档固然赢,和水平低的搭档也一样赢。前一晚睡得好当然赢,但是睡得不好也一样赢,只不过会吃力一点。身体好的时候赢,这两天大腿肌肉拉伤也一样赢。更牛的是,Tie-Break抢七决胜局全部都赢,没输过。

 

其实也不是技术上如何厉害,主要是关键时刻应该要拿的分都能拿到。网球比赛有几个关键时刻,最容易输球。比如说45,轮到自己发球,如果自己发球局保不住的话,就会变成46。又比如是自己发球局到了赛末点,再输一分就会输掉全盘,很多人在这关键时刻就会出现心理波动,双发失误,就好象萨拉波娃在法网半决赛对李娜的最后一分。还有一个关键场合就是双方打平,要打TieBreak(抢七)来决胜负,心理素质差的人也很难赢。前几天我看费德勒和安迪罗迪克在温网的比赛重播,安迪罗迪克连输两个抢七决胜局。而他原来的抢七决胜局记录是非常辉煌的,但是碰到克星费德勒他就心里发怵,第一个抢七局他有4个盘末点他都无法把握住,合该他输球。

 

这段时间我就明显是这三个关键场合都掌握得比较好。4:5的时候我都能保住我的发球局,赛末点的时候我也不会双发失误,抢七决胜局我全都赢下来。很多场球,虽然体力上很累,但是我都努力集中精神,打好每一个球。有时候,我甚至觉得打球好像跟练气功一样,都是意念带动身体动作。

 

关键就是要专心,而缺乏五臟六腑的健康是没有办法专心的。运动场上磨练出的体魄和心理素质很多时候可以运用到生活工作和学习中。这就是为什么这么多职业运动员退役后能够转战商场做CEO的原因。学习好的人都是做好员工的材料,身体好而又心理素质好的人是做领导的材料。


 

小时候我对运动员有个误解,以为他们都是四肢发达,头脑简单。后来自己开始打球了,才知道没那么简单。休闲式的运动是一回事,没有比赛算分时你可以把球抽的虎虎生风,眼花缭乱。但竞技性的运动则完全不同,很多人一到打比赛就完全像变了一个人一样,缩手缩脚。能够拿到冠军的人和第二第三名其实相差不了多少,差的只是心理上够不够坚强,神经够不够粗大。正所谓高手决斗,比得不是武艺,而是临床发挥。


 

英国的安迪穆瑞是英国的希望,常年排名在二三四之间,打大满贯以外的比赛都很内行,但就是赢不了一个大满贯。他差的就是坚强的心理。李娜就是够霸气,所以第二次入决赛就能拿大满贯。


 

那怎么样才能够有坚强的心理和过硬的心理素质?参看我打网球吃中药的那篇文章,还有就是补肝肾。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