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智城

【放弃传统的猪油导致国人健康每况愈下】原创者,7天内阅读量达400万+,又被盗转载无数。微信号:eye-tells
个人资料
医者意也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估计李娜也适用:对打网球有很大帮助的中药

(2011-06-13 08:47:15) 下一个

从去年冬天打网球开始,由于感冒而机缘巧合,我在打球之前服用了一些中药,结果发现对打球效果很有帮助。后来得到启发,又陆陆续续尝试了其他几个药方来帮助提高临场发挥水平,不敢藏私,现特此公诸于众。

 

我个人体质是先天不太足的那种,生于70年代,条件比较差,所以是属于虚寒体质。去年冬天时我经常感冒,估计因为当时小孩子小,烦心的事多,睡眠质量得不到保证。一感冒就清涕直流,鼻子发痒,喷嚏连连。

 

看起来很像是小青龙汤症,于是马上煎了一剂。那天约了另外一个老外打球,也就是送我网球拍的那个病人,临出门之前我喝了一半小青龙汤。

 

好家伙,那天打球我觉得怎么好像虎虎生风,和这老外对抽时好像怎么猛烈的来球都能狠狠的打回去,好像突然间有无穷的动力,就是心脏供血量大增的那种感觉。感觉也特别敏锐,以前需要比较精巧的动作这天也做得很好。结果那天我第一次击败这老外。

 

打完球后,我仔细想想,很快就明白这应该是服用了中药的缘故。小青龙汤是桂枝汤加上麻黄,细辛,五味子等几味。桂枝汤本身就能提高心脏供血,再加上麻黄细辛五味子就更加不得了,发表通窍。通俗的说就是提神和兴奋中枢神经。中医有个名方叫麻黄附子细辛汤,专门治内虚之人,平常“但欲寐”,就是说平常总是打瞌睡。那么吃了这麻黄附子细辛汤后,人就会精神奕奕,不会瞌睡。五味子虽然不是附子,但是功能和附子有相类似的地方,【主虚劳嬴瘦,补不足,强阴,益男子精】。所以整个药方有类似的提神效果。

 

由这小青龙汤得到启发,我以后就有意识的试了几种不同的中药来提高打球效果,毕竟小青龙汤是感冒药,不能经常吃。其中一种就是桂枝汤,也是因为感冒而起。因为我觉得感冒也未必所有都是小青龙汤的证。桂枝汤也应该可以。

 

桂枝汤我用的是伤寒论的原量。就是一两换算成5钱的用法。那么一服药就用了一两半的桂枝,一两的甘草。这样的用法也非常有效。感冒一吃,原来稀里哗啦的鼻涕就止。就算没有感冒,吃这个也相当于强心药,所以打起球来也是格外有劲,效果明显。

 

第三个药方就是小建中汤,也是根据一两算做5钱的用法。吃这个药方,早上打球之前就不用鸡蛋垫底了,因为它比较滋腻。打球时也是非常有劲,唯一不好就是头部容易出汗。

 

球友里面有个越南人,是个专业爱好者,就是爱好的比较专业的意思。他花两千多块钱($75/小时)专门找教练训练了一段时间。毕竟年纪比较大,击球动作不太流畅,所以出现了网球肘的毛病。他知道我做中医,就问我有什么办法。我弄了个黄芪桂枝五味汤给他,原方原量。他吃了后,跟别人说这药很“Powerful”。但是对他的网球肘就没什么立竿见影的效果。这药只能够治本,治标还差了一点。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