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智城

【放弃传统的猪油导致国人健康每况愈下】原创者,7天内阅读量达400万+,又被盗转载无数。微信号:eye-tells
个人资料
医者意也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一石二鸟:治红斑狼疮和怀孕

(2011-02-06 09:43:32) 下一个

这是个很戏剧性的故事,一个台湾女子来看病,身体消瘦,脸色苍白,看病看了一个月后,问我,你治红斑狼疮吗?我有个朋友有这个毛病。我说,当然治。于是她的朋友,一个香港女孩就过来了。再过一个月左右,这台湾女子从衣服口袋里拿出一个物件,说,医生,你看看这个是什么东西?我一看,一支验孕棒,只不过中间那里显示出一个加号。我说,哎呀,恭喜恭喜,怎么这么快?这台湾女子说,是啊,为什么这么快,你不是说至少要半年时间吗?我笑着说,哦,我这不是保守估计吗?Prepare for the worst, but hope for the best。这台湾女子说,唉,自由的日子就要没有了。医生,拜托你一件事,麻烦你暂时不要和我那个朋友说这件事。她指的是她带来的那位香港女孩,有红斑狼疮的那位。我说一定一定。

 

再说这位香港女子,体态丰腴,长相甜美,可惜得了这红斑狼疮的毛病,脸暇两处各有一块红斑,身上也有若干斑块。辩证为阳明证,开药三服,一个星期后复诊。一个星期后,情况明显好转,特别是情绪平缓了很多,以前她月经前总是有点神经兮兮的,很难控制的发作。于是效不更方,再接再励。吃药四个星期后,她告诉我,有一天她突然间觉得身体极冷,冷得很不寻常,因为她从来都是怕热不怕冷的体质,然后又有轻微恶心作呕,月经也没来,不过她月经从来都是不正常的。我听了,觉得有点异样,摸脉又没什么异样,于是叫她回家买个验孕棒测一测再来看我。第二天,她真的又来了,这次带了另外一个中年女子,说是她姐姐。她还是那样笑眯眯的说,医生,我中了。我听了,又大喜,说,恭喜恭喜。她说,不过,拜托你一件事,麻烦你暂时不要和我的朋友说这件事。

这香港女子的情况是脸上有红斑,全身各处都有大小不等的瘾疹,作痒,一晒太阳就全身皮肤过敏。平时怕热不怕冷,口渴喜冷饮,大便尚可,小便黄,腹部拒按。辩证为阳明实证,处方桃核承气汤,后期改用桂枝茯苓丸加大黄。兵无常势,怀孕求子不一定就是要人参阿胶鹿茸等大补的药物。 

这香港女子还有一件有趣的事,她这次由姐姐陪同,两姐妹非常详细地问了我怀孕期间如何饮食作息保养的事情。后来我问她,你有多少个姐姐,她说,有两个。我再问,那他们有多少个小孩?她稍带羞郝地说,都没有。所以当时我知道怀孕后,她们俩个都一头雾水,不知道应该怎么办,所以才和我一起来问你啊。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