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智城

【放弃传统的猪油导致国人健康每况愈下】原创者,7天内阅读量达400万+,又被盗转载无数。微信号:eye-tells
个人资料
医者意也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为什么现在的孩子吃饭这么难—匪夷所思的案例

(2010-11-19 16:04:54) 下一个

世界上有两种攒钱的方法,第一种就是把复杂的事情简单化,第二种就是把简单的事情复杂化。基本上,中医就是属于把复杂事情简单化的科学和艺术,西医就是把简单的事情复杂化的科学。

 

小孩子吃饭并不是很难的事情,上次我写了一篇文章专门讨论这个题目,我没有提出明确的解决的方案,因为也很难用一个药方就概括所有的情形,看来现在想偷懒是不行了。我女儿现在胃口很有进步,我前后用了几个药方,多方面的用药。首先我给她吃人参浸蜂蜜,人参浸了接近两年的时间,用新鲜的当季的花旗参来浸泡。她自然很喜欢吃这香甜可口的蜂蜜,每天起床后都提醒我要给她参蜜吃了。第二,我用了一个时方,白术,山药,鸡内金为主,辅以少许红参须,山楂,麦芽,神曲。这药方的意思是白术补胃阳,山药补胃阴,鸡内金助运化。第三,我同时也使用经方,就是最简单的桂枝汤,桂枝汤虽然简单,不起眼,但是作用大得很,我女儿吃了后精力很好,蹦蹦跳跳,一天到晚唱歌。三管齐下,她现在吃饭基本上能吃不少,不用太生气。大便消化十分正常。

 

如果昨天来的那个小男孩的父母早点知道我这药方的话,他们的孩子就不需要受开刀做手术的痛苦了。昨天这小男孩有他祖母带过来,坐在童车上,但看样子却又不像那些仍然要坐童车的年纪。他祖母解释说,他有小脑发育不全的毛病,都三岁了,走路还是走得不稳。所谓小脑发育不全,中医里的说法就是五迟,传统上,基本就要追溯父母怀孕时候的安胎措施做得好不好,但是,现代社会,还要多考虑一个西医疫苗的因素。这小孩,虽然已经三岁,但是面有菜色,头发稀疏发黄,表达能力极低下。我看着他,觉得非常惋惜,说,他面色不太好。他祖母回答说,是啊,他刚做完手术,真可怜。

 

做手术?这么小的孩子做什么手术,我问。他祖母说,他妈妈担心他吃饭差,缺乏营养,发育缓慢,所以就给他在胃里面开了一个口,直接把营养物打进胃里面去。她把她孙子的衣服撩起,让我看他胃部的那个开口,是个塑料管。

 

我看了真是当场倒抽一口冷气,因为这情形真是匪夷所思,超越了正常人的想象能力。仅仅是吃饭没胃口就要做一个这样的手术?天啊,那么天下会有多少个孩子会被医生痛宰一刀?我惊叹一声, 对他祖母说,哎呀,你为什么不带他过来给我看看呢?你有不是没来过(他祖母整个家族亲戚大半都来过我这里看病)?她面有愧色,说,哎呀,我也知道不好,但我女儿是个竹升(ABC),她这些年轻人不会听我的。我也没办法。我另外一个女儿也是医生(言下之意就是她也没有反对,所以她更加没办法)。我女儿带他看医生,说他吃饭很差,他医生就说这个这样的手术能够增加营养吸收。

 

这种思维很简单直接,不过真是太原始太粗糙。如果小孩子大便不好,那是不是这医生会建议安装一个人工肛门呢?估计会。所以我再三强调,所有人如果要做手术之前,都必须咨询一下中医,因为中医是一门化复杂为简单的科学和艺术。我对中医非常投入和感兴趣的原因之一就是,中医知识能够让你把那些平常人听起来如同世界末日般的坏消息轻易化解掉,那种感觉就好象你用几块钱就买到了本来在第五大道要价几千块钱的商品一样。

 

这个小男孩估计要用附子之类的大温大补之药,五迟的意思就是肝肾不足,尤其是阳虚,仅仅用我上面列举的几个方法是不够力度的。他需要用附子之类的东西温暖命门火,脾肾共治。这样持续用药,相信以后智力也会有相当的改善。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