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智城

【放弃传统的猪油导致国人健康每况愈下】原创者,7天内阅读量达400万+,又被盗转载无数。微信号:eye-tells
个人资料
医者意也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一波三折的子宫内膜异位治疗

(2010-10-25 18:12:58) 下一个

上次说的那位美国中年女子,总是如祥林嫂一样打电话给我诉苦,俗话说,喊得多的孩子有糖吃,结果我被她烦得不行,终于痛下决心,出重手给她下了一剂猛药,其中过程颇为惊险。

这位美国中年女子其实是个可怜人,职业会计,曾和华裔知名建筑师贝聿銘是同事。年青时曾有一段刻骨铭心的情感经历,结果就种下了子宫内膜异位的病根,中医的角度看就是肝气郁导致血瘀。子宫内膜异位的西医标准疗法就是切除子宫,所以她现在没有子宫,她找过的医生(总计五个)都讥笑她,说没有了子宫又何来的子宫内膜异位?其中一个医生更加说,我做了三十年妇科,我从来没见过切除了子宫后还会有子宫内膜异位的。这女人很不愤的说,这算什么话,你就算做了一百年医生,如果你不懂的话,你还是不懂的。她后来再找一个很大牌的著名妇科医生,给他描述了症状后,这医生第一反应就确认是子宫内膜异位。他的解释是虽然切除了子宫,但是通常都会留下伤口瘢痕,所以这也算是子宫内膜异位。

现在她的症状是每到夜晚十一二点,她就会被剧痛痛醒,部位在左下腹,痛到猛吃止痛药都无济于事,大便则里急后重,似乎有大便但又不能拉出来。每到早上五点,她则会感到小便急,想去小便,也解不出来,真是苦不堪言,她对我说,我真是很怕天黑,因为一到天黑她就如同炼狱一般。还有一个毛病就是腰痛,由后腰到腰侧,都是发僵发硬和痛。

晚上就疼痛加剧,这肯定是淤血无疑,当时我给她开了个当归芍药散加桂枝茯苓丸,刚开始时有明显效果,但是以后就效果全无。真是好生奇怪。结果有一次她打电话给我说,小郑啊,不行了,我要放弃了。我要认命了。我也黯然无语,只能安慰她几句。

这些奇难杂症我通常会在脑子里时不时琢磨一下,有一天看书时,我又想起了这个病,突然灵光一闪,莫非就是那个著名的大黄甘遂汤?大黄甘遂汤是张仲景的治疗妇人血水互结的峻方,现代中医很少用,因为甘遂非常峻猛,吃了一两克后会上吐下泻。不过不但现代中医很少用甘遂,就是古代中医也很少用这甘遂,以前的医书记载就已经说当时的中医不敢用甘遂,导致应该治好的病一拖再拖。所以不求有功但求无过自古以来就是这样。

这可怜人真的不帮她不行,她因为这子宫内膜异位导致很久都没有工作,没有工作就只能自己掏钱买保险,每个月总共一千二百大元。即使这样,看过这么多医生,吃过这么西药都还是没办法治好她的病,她现在被迫要把自己的房子卖掉来治病了。

于是我就下决心给这可怜人开了个大黄甘遂汤,就三味药,大黄,甘遂,阿胶。第一天,她吃了后,先频繁小便,然后陆续小量的腹泻,呕吐了一次,感觉头痛。一直到三个小时后,连续来了三次巨量的猛泻,就是那种几乎连脱裤子都要赶不及的那种。然后,又陆续拉了几次比较结实的便,很奇怪,一般腹泻都是由硬到软到水泻,但是这次却是由水泻到硬实。她说,我整天都没有吃东西,怎么还会有这样的大便呢?你说这是不是我把那些淤血拉了出来呢?我说,大概是吧。

第二天上午,她又打电话给我,给我汇报成绩。她说,当天晚上,每天雷打不动的腹痛推迟了四个小时才出现,凌晨五点的小便困难减轻了不少。还有,以前那种剧烈的腰痛竟然不见了!这又是一个排毒反应的标志。如果是一般腹泻,平常人腹泻后通常会腿脚发软,腰有毛病的则会加重腰痛的反应,而她现在则是腰痛消失。

吃完这次药后,先休养生息一下。她关心的是,是否吃这药就能够把子宫内膜异位排掉。我说,这很有可能。有一天晚上,她的家庭医生恰好打电话给她,说自己做不了这个手术(用手术把淤血清楚掉),要她找专门做这种手术的某某外科医生。这女人于是就说起自己正在吃什么什么中药,有如此这般的反应,令她震惊的是,她的家庭医生竟然赞同她这样做,说中药清楚伤疤痂痕(也就是淤血)会比较好。她对我说,小郑啊,你不要担心,至少你有我的医生的绿灯(green light)。因为她之前吃药反应大,很吓人,所以我不太想再让她吃这么猛的药。

一个星期后,也就是昨天,她又吃了一次大黄甘遂汤。开始的时候,毫无动静,她还很失望的打电话给我抱怨。结果今天再打电话,说这次更好,虽然没有那种巨量的猛泻,但是昨天打了电话给我之后就断断续续的拉了十五到二十次的有实质内容的大便,然后呢,昨晚就一觉睡到天亮,除了半夜感到肚子饿爬起来吃了一点东西。

估计她这子宫内膜异位还需要再吃若干次药才能最后排清。待续。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