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智城

【放弃传统的猪油导致国人健康每况愈下】原创者,7天内阅读量达400万+,又被盗转载无数。微信号:eye-tells
个人资料
医者意也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西语裔少妇的严重腹痛和月经滴漏

(2010-08-04 12:44:48) 下一个

纽约有很多的西语裔人士,所以我的诊所也有很多的西语裔病人。因为言语交流的关系,看这些病人都很费劲,反反复复地确认某一个症状。

 

这天就来了两个西语裔妇人,是两姐妹,其中妹妹能够讲基本的英语。她的姐姐,也就是病人,就只能讲西班牙语。

 

这个姐姐,看起来非常痛苦,不时得深深吸一口气,然后手又按住右边肋骨下沿的地方,说这个地方是如何如何的痛。看她的样子,愁眉紧锁,甚至额头都冒着冷汗,样子真的很吓人,我心里在想,千万不要在我的诊所痛得晕倒不省人事,一定要快快给她治好。

 

问她的情况,原来她这个痛早已在那里,已经有一两个月,但是最近两个星期变得越来越剧烈。按一按她那里,她马上倒吸冷气,这叫“拒按”,也就是实证。

 

思前想后,小柴胡汤,似乎证据不足。金铃子散是个好选择,很对症,但似乎又显得太单薄,而且,仅仅用金铃子散力道恐怕太强。最后我决定用当归芍药散。当归芍药散,主“妇人腹中诸疾痛”,很多种腹痛,都可以用这个基本方,当然其中可以根据症状作适当加减。比如说对这个西语裔姐姐,我就用当归芍药散加金铃子散。三服。三天后复诊。

 

四天后复诊,我正在忙,她带了个小女孩来,大概是做翻译,我抽空看了看她,形色如常,根本看不出她当天那种痛楚。到了看她的时候,她说,上次的腹痛没有了。我问,吃到第几服药的时候没有的?她说,吃到第二天的时候就没有痛了。但是呢,昨天开始,她又开始有头痛。

 

腹痛好了又开始头痛,这真是奇怪。于是我又问了她几个问题,但问来问去也是不得要领,再加上言语不通,最后这姐姐又开始打电话给她妹妹,让我和她妹妹说。打通电话后,这妹妹说了类似的东西一大通,最后她问了我一个问题,为什么她姐姐的月经一直流个不停。

 

哦,原来是一直漏经,这下可找到原因了。于是我快快给她开了个胶艾四物汤再加钩藤。也是三天,三天后再复诊。

 

三天后她没有来,四五天后她也没有来,但是来了一个又是痛得呲牙咧嘴的西语裔少妇,胃痛作呕腹泻胃酸。她在填表上写的介绍人正是之前这个腹痛的姐姐。我问她先生,你这个朋友现在还头痛吗?他说,没有了,她很好。

 

这个胃痛的女子拿出了一大包西药,其中一个是阿莫西林,另外一个是Zentac。说西医说她胃中有细菌,要消炎。但是她受不了这些药,太“强”了,也就是副作用太大了。西医就像是鹿鼎记的韦小宝一样,韦小宝只是小流氓一个,但他有三样宝贝就可以无往不利,那就是削铁如泥的匕首,刀枪不入的防护背心,和蒙汗药。西医也是一样,就靠激素和抗生素,再加手术,就是三板斧。只可惜没韦小宝的三宝那么好用。

 

这个女子是半夏泻心汤的证,下次来复诊的时候就知道效果怎么样了。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
评论
医者意也 回复 悄悄话 回复reality@life的评论:
已发悄悄话
reality@life 回复 悄悄话 I like to read your blog. I live in Toronto. Can I have you contact information by qqh? I may visit your clinic when I go to NY.

Thanks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