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智城

【放弃传统的猪油导致国人健康每况愈下】原创者,7天内阅读量达400万+,又被盗转载无数。微信号:eye-tells
个人资料
医者意也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悲剧总是在不经意间发生--Nina的故事

(2010-06-10 15:34:29) 下一个

行医生涯总是见到很多悲剧,很多的悲剧其实是可以避免而且也是毫无必要的,可是现实中偏偏就发生了,让人十分伤感也让人感到愤怒。

 

话说我有个病人,总共有五个如花似玉的女儿。大女儿是个药剂师,偏偏这药剂师长了很多的脸疮。用了无数的西药,因为她本身就是药剂师,但根本无效,结果就来看中医。细细探究之下,我发现这是虚火,为什么是虚火呢?因为职业的缘故,这药剂师经常性的晚上9点才下班,然后吃饭洗涮上网,就经常性的半夜两三点才睡觉,所以她这是生活习性的问题,无解,只能够改变她的生活才能有救。年轻人容易长青春痘,一方面是生理特点,另一方面是因为年轻人自律性差,喜欢吃垃圾食物,昼夜颠倒,所以青春痘是难免的。

 

这个妈妈带药剂师女儿来看病时,又带来她的另外一个女儿,叫Nina,说是有红斑狼疮。具体症状就是关节变形,脸上有极轻微的红斑。于是我祭出惯常的眼诊,一看之下就发现她的眼角有条粗大的紫红色血丝,心脏有问题。君火不旺,百病丛生,何况手指关节的症状属于血液循环的范畴,心火主宣通,宣通不力,轻则手脚冰凉,重则关节变形。我说,你女儿的红斑狼疮其实是心脏的问题,治好了心脏,她的红斑狼疮就自然会好了。

Nina妈妈听了觉的我的观点很新鲜,不过她到想了一件事,原来当年她生Nina的时候,这小妮子在两天内曾经出现过面色青紫,因此留院观察四天,医生当时说她Nina可能有先天性心脏缺陷。

 

很可惜,这女儿只是来了两次吃中药就没有再来,没有缘分。

 

这药剂师女儿有个自小玩大的朋友,是个营养师,也跟着来看病,她却是很有缘分,不但一直复诊吃中药,还买了我的一本书。上个星期,这营养师又来了,这次她带来一个很让人震惊的消息。Nina最近中风住了医院。现在搬进康复中心,体重增加了五十多磅。简直不像人形。

 

怎么会这样?!于是这营养师朋友就一五一十的道来。这Nina是从事金融业的,大家知道,金融业的就业环境很糟糕,更何况Nina这样的新鲜人。所以Nina工作的比较拼命三郎。大家要知道,长时间紧张工作,免疫力就会下降,所以你会发现加班加点之后人很容易就会感冒。而这个Nina更糟糕,别人只是感冒,到了她身上就变成肺炎。不过为了博表现和工作业绩,肺炎她也不当一回事,只是把工作搬回家继续做。人不是铁打的,自然规律是不以人的意志为转移的,年轻人总是以为自己年轻,身体不会有事,感冒肺炎只要硬抗几天就会过去的,殊不知,这次事情闹大了,有一天,Nina被发现晕倒在家里的厕所。家里人大惊,马上送她去医院,结果被诊断为中风。

 

大家轻易不要进医院,一进医院就由不得你了。结果医院手术加抗生素和激素轮番上阵,一下子这样,一下子那样,折腾了好长一段时间。结果中风淤血仍然未能除清,肺炎仍然是积水,体重增加了50多磅,简直是不似人形。医生们也被她搞得焦头烂额,现在要把她转介到康复中心了事。做西医真是很好做,不管怎么做都是有理由的,也不用负责任,实在不行就把人推到所谓的康复中心就行了。

 

 

这营养师朋友问我,我能不能帮Nina。我实在是很踌躇犹豫,不知道应该怎么办。我说,假如真的要我治的话,首先我会先把她的肺积水去掉,然后再去掉她的淤血,然后再慢慢补养。不过我很难这样做。为什么呢?首先她家里人就比较信西医,在没有病患充分的信任之下我是很难展开治疗的,毕竟西医治坏了病人会自认倒霉,但是中医有什么闪失后果就很难说了。况且现在Nina的病情已经是错综复杂,牵一发而动全身的时刻,而且人身在康复中心,也就是西医的地盘。就连看个病吃碗中药也要偷偷摸摸的,我何必做这些吃力不讨好的事呢?

 

这营养师朋友很惋惜的说,现在Nina家里人真是忙的焦头烂额,一天到晚都围着Nina打转,轮流探班守夜,而这五个女儿也只有大女儿和Nina是在工作,其余的仍然在上学,也帮不了多大的忙。现在医生已经在考虑给Nina换肾,为什么要搞到换肾?因为肺积水导致肺炎频频复发,一旦复发就要打抗生素,抗生素打得太多的话,肾脏是很难不衰竭的。西医就是在走这些恶性循环的死胡同。我相信西医未必不知道要把肺积水排掉,但是西医排肺积水的办法不但粗暴而且无效,就是用一条引流管插进肺部,把水导出来。但是这种跳过身体自身恢复机能的排水方法是根本无用的,排完之后积水慢慢又会回来。最终还是我们全体纳税人帮这些无效的西医擦屁股Nina的下半生供养起来,如果她还有下半生的话。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
评论
医者意也 回复 悄悄话 回复ONCOCIDIA的评论:
确实有误,还有一种方法,就是利尿剂。
ONCOCIDIA 回复 悄悄话 你看看,又乱说了。设想一个门外汉堆砌几个道听途说来的中医术语在说事,你会如何感受?你现在说"西医排肺积水的办法不但粗暴而且无效,就是用一条引流管插进肺部,把水导出来"时就在犯着同样的错误。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