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智城

【放弃传统的猪油导致国人健康每况愈下】原创者,7天内阅读量达400万+,又被盗转载无数。微信号:eye-tells
个人资料
医者意也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从几个例子看肾结石应该如何处理

(2010-04-30 11:23:12) 下一个

最近接连遇到几个有肾结石的病人, 觉得有点代表性,值得写一写。

 

第一个病人是以前已经说过的了,是个西语裔妇人。她因为被西医割去一个肾,所以对剩下的那个肾非常珍贵,不想再接受西医的野蛮处理,所以来看中医。去年夏天她来的时候,她说医生发现她的肾“全都是石头”,她自己则觉得肾的部位很痛。我大概给她开了健肾利水的方剂,效果很好,很快就止痛了,但是因为钱的关系(她后来用手势做比划说手紧),她只是来了大概三次,就没有再来。我也不知道最后她的肾石变成怎么样了。

 

上个星期她又突然间冒出来,带来一个好消息和一个坏消息。坏消息是她最近肾又开始痛了,医生检查发现是肾感染。好消息是,做检查的时候,做CT-Scan 发现她的肾结石一个都不见了。医生挠破头皮不知道是怎么回事。她自己就心知肚明,却也不说曾经吃过中药。

 

医生当即就开了抗生素叫她吃,她知道吃抗生素的副作用,于是又想起找我看我有没有办法。办法当然有,于是又开了药给她,一个星期后再复诊。

 

另外一个是广东人台山人,餐馆业。经人介绍来看病,自诉有肾痛,睾丸也酸痛肿胀。为什么有肾痛呢?只因开始的时候有肾石,结果他就跑回台山去看病,很多新老移民都喜欢跑回国内看病。他跑回老家看病还有一个原因就是他有个老朋友就在台山人民医院做医生,那么这医生朋友就对他说,你忍不忍得痛?他说,应该没问题吧。没问题就用激光把这肾石碎掉吧,他想老朋友应该比较信得过就答应了。结果还没做完他就忍不住了,还剩下五分钟就结束他就什么都顾不上了,紧急叫停。

 

做完这个碎肾石手术的后果就是几年来他的肾一直觉得不舒服,后来几年连睾丸也开始痛。我说,碎肾石当然会很痛,而且损伤也很大。你想一想都知道,硬生生的把肾石击碎,不管你是用激光还是用铁榔头,肾必然会痛,损伤也必然很大,中国人有句话叫投鼠忌器,现在用激光来投鼠,器官肯定会受损伤的。西医的各种规章制度在文字上看起来似乎很人道,但是治疗方法就毫无人道可言,非常粗暴鲁莽。

 

另外一个病例是个白人青年,二十岁出头,从我的英文网站找到我们。身形肥大,自诉也是肾痛,我说,为什么肾痛?他说,他的肾有结石,做了激光碎石后,他就觉得腰部肾的区域一直作痛。我问,是怎么样的痛法?他说,就好象有人一直在我后面用手抓紧我的肾的样子。

 

我按了按他的腹部,发现他大便不好,舌头也有比较厚的舌苔。于是我用大柴胡汤,再针对具体症状做一些加减。三服。隔天一服。一个星期后他就打电话来说好了不少,但还没有完全好。我说,那当然,我这三服药只是试探一下,下次我调整一下开多点药就行了。西医认为把石头去掉就是成功了,不管病人事后感觉如何不舒服。最后还是要靠病人自求多福,自己寻医问药来擦屁股。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
评论
医者意也 回复 悄悄话 回复彤彤妈的评论:
请查看你的悄悄话
彤彤妈 回复 悄悄话 Could you pls give me your office # and address? You could send it to xinyiw@gmail.com .

Thanks,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