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智城

【放弃传统的猪油导致国人健康每况愈下】原创者,7天内阅读量达400万+,又被盗转载无数。微信号:eye-tells
个人资料
医者意也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体检出来的冤枉病:慢性肾炎

(2010-04-20 09:33:35) 下一个

给我家装修地下室的师傅有天跟我说,他老婆有慢性肾炎,问我中医有没有办法?当然有,中医和西医不同,中医是什么办法都有,我说,你尽管带她过来我诊所看看。这个师傅手艺不错,干活也挺细心负责的,和市场上滥竽充数的装修工不同,就凭这个也要帮他这个忙。

 

星期天两夫妇如期来到,女的三十来岁,脸色青白,黑眼圈。神情憔悴。脸上带着一丝焦虑一丝希望。坐下来后,我就细细发问。原来两年前这女子做了一次例行体检,结果在体检中发现尿蛋白过高和尿中带血。于是西医很负责的追查下去,就诊断出她有慢性肾炎。那有什么治法?西医说,没有办法了,你这个病要跟你一辈子的了。我现在给你一些降压药,可以扩张血管,血管扩张后,尿蛋白就会降下来。这个降压药不能停,要吃一辈子。目前所能作的就是,慢慢延缓你的肾衰退的速度,到了你六十多岁的时候,就换肾或者洗肾吧。

 

这番话真是晴天霹雳,把这小女子吓得六神无主,结果就糊里糊涂的开始了吃药的过程,降压药威力十分强大,吃得她晕乎乎的全身无力。她本身就是属于低血压的体质,脉虚弱无力,顺便说一下,大多数女人都是这种脉。所以降压药对她来说是百上加斤,非常吃力。

 

她在絮絮叨叨的述说,我示意她暂停,问,你有什么症状?她说,就是尿蛋白高和血尿啊。我说,不是,是你自己感觉身体有什么症状?她想了想,说,也没有什么特别的。。。我问她,你的腰酸还是痛?她说,是啊,酸痛。我再问,胃口好吗?她说,不太好,吃了东西很容易就饱,然后又很容易饿。再问,身体觉得冷吗?答,觉得冷。

 

我心里已经有了主意,跟她说,你不用担心,你这只是简单的肾阳虚,一年之内你肯定会好。其实一年时间只是保守估计,具体治疗可能三个月内就会好,但是既然大家都有中医很慢的印象,你说得太快可能没人会相信你。说的慢点,对病人和医生都有好处。但是各位网友如果来我诊所来看病的时候,还是以我说的时间为准,我这里说的只是个例。

 

这女子的所谓慢性肾炎,简直是在街上随便抓到一个人都会有的毛病。中医的解释就是肾阳虚。治疗方案就是强肾和健脾。具体药方就不说了,随便一个中医都会知道。但是这里值得说一下的就是体检这个玩意,其实是毫无必要而且只会自己吓自己的。西医总会在体检里发现一些稀奇古怪的数据,然后就会下一个很吓人的诊断。一个西医毕生最高的成就就是发现一个新的症状(不是疾病),然后以自己的名字来给这个新的症状命名。但是如果你要问他要治愈方法,他就只能两手一摊,两眼一翻,说,没办法。比如说这帕金森症,如果你拿这病去问中国乡下的一个民间中医,他可能会马上肃然起敬,紧张得两手出汗,哎哟哟,这帕什么森的怕是一个什么了不起的大病吧,要不我咋一辈子都没听说过捏?但是如果这老中医定下神来,弱弱地问一句,同志哥,这个什么帕什么森的病到底有个啥子症状捏?你很神气的告诉他,哦,这个帕金森病是西洋著名大夫发现的疾病,得了这病的人啊,手脚会乱抖,然后如何如何,。。。这病可难治了,全世界都不到治这病的药。这乡下老中医慢慢听了后,突然回过神来,嗨,这不就是肝虚生风吗?前几天隔壁村的狗剩他爹就是有这毛病,让我给几十服中药给治好了。昨天还拿了几个新鲜鸡蛋来谢我呢。

 

前几天更搞笑,有个西人带着一家大小来找我,说自己有肝硬化。吃了一段时间西药后,再也无法忍受了,于是决定来看中医。我一听说是肝硬化,心中马上一凛,想,这可是大病,我得好好地给他看看。免得让外宾失望,友邦惊诧。为什么说搞笑呢?因为我按照肝病应有的症状一个个的问下去,这西人男子都是回答,我吃西药(比如说臭名昭著的干扰素)的时候有这症状,现在停了后就没有了。你说这好笑不好笑?你说这西药到底是治肝病呢还是在制造肝病呢?

 

结论就是,千万不要做西医体检,而是要做中医体检。如果你一定要去做西医体检,先去咨询中医的意见。

[ 打印 ]
阅读 ()评论 (5)
评论
nycbb 回复 悄悄话 最近看了罗大伦的一篇博文,也谈到了肾炎。
http://blog.sina.com.cn/luodalun

赵绍琴教授认为:肾炎不是肾虚。可,“医者”说是肾虚。

可否抽时间解惑,不甚感激。



医者意也 回复 悄悄话 回复bbbbtttt的评论:
我说的办法不都写在文章里面了吗?
bbbbtttt 回复 悄悄话 非常喜欢你博克的文章,学习了。俺有一个朋友,有慢性肾炎多年,今年体检指标偏高:尿中有白血球和细菌,腿水肿,腰酸。家庭医生让她吃抗生素。她也觉得吃抗生素不是办法。能否请医者给一些建议?
医者意也 回复 悄悄话 不是所有肾阳虚都会有蛋白尿或肾炎,但是肾炎很多是属于肾阳虚
云易 回复 悄悄话 中医也说我是肾阳虚,可是西医体检什么都好的不得了,从来没查出过慢性肾炎。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