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智城

【放弃传统的猪油导致国人健康每况愈下】原创者,7天内阅读量达400万+,又被盗转载无数。微信号:eye-tells
个人资料
医者意也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来看花粉敏感症的一对青年男女

(2010-04-14 10:51:19) 下一个

花粉敏感现在正是发作的季节,最近也陆陆续续来了一些病人来要求处理这方面的毛病。昨天就有一对青年男女,男的是老外,女的是华人,约二十来岁。

 

此男子身材健硕,块头颇大。但不用开口说话都大致知道他是来看什么病的,鼻子塞住了,呼吸声颇重。我说,是来看敏感的吗?他点头称是。他说以前他基本上没有什么敏感的毛病,去年有些轻微的症状,但今年就严重的完全受不了,觉得头很胀,鼻子堵塞,微微有点痰音。

 

把脉,沉微,看舌,胖大,淡红,少苔,中间微裂。我就问他,你最近一两年得过什么大病吗?他很奇怪的看了看我,想了想,说,好像有吧。。。去年底的时候得过一场肺炎。我说,你看,什么事情都是有原因的。我再问,那你当时怎么样处理?住医院?吃了很多抗生素?他说,没有没有,我是很讨厌去医院吃西药的,我开始的时候想自己熬过去,不吃药,后来顶不住了。有个朋友是护士,她就给了一些药给我,我吃了三天,就慢慢的自己好了。

 

我有点惊讶,说,这么厉害,竟然不看医生,自己就慢慢好了。这老外说,是啊,我自己不喜欢吃西药,喜欢另类疗法。她就正好相反,喜欢吃西药,不喜欢另类疗法。这老外指了指他身边的华人女友。我笑了笑,说,这不奇怪,我们总是在追求一些我们没有的东西。有些华人因为自小就知道中医这回事,反而不当它一回事,喜欢看西医吃西药。距离产生美感。西人因为自小就知道西医西药,因为惧怕西医西药的副作用和伤害性,所以喜欢看另类疗法。

 

不过,因为这老外毕竟没有看过医生,所以他这肺炎并没有完全治愈,留下了病根,很容易发作,一遇到天气变化就会产生类似感冒肺炎的症状,这就是他今年花粉敏感症突然无端端加重的原因。即使他真的去看西医,西医也不可能会治好他的肺炎,西医只能用抗生素压制,细菌可能是消灭了,但肺气就肯定受伤了,抵抗力下降,以后复发的机会肯定会比较频繁。我以前治过的一个病人就是如此。前一段时间世界网球头号高手费德勒因为肺部感染,大概也是接受正统的西医治疗一段时间,结果最近频频输球,估计就是抗生素伤害肺气的原因。肺气不行,运动员基本上就可以退役了。希望他可以恢复过来吧。

 

花粉敏感对中医来说,其实就是轻微的感冒。发作的原因和病理和感冒是一模一样,只不过症状比较轻微而已。知道了这个原理,治疗就非常得容易了。我有个病人,本身就有甲状腺低下的毛病,今年突然间发作严重的花粉敏感,鼻水好像决堤一样的流,我只给了她三服药,结果只是第一天就眼泪鼻水全部干净清爽,而且“龙精虎猛”(她的原话),幸好我吩咐她只是白天吃药,否则会影响她睡眠。三天后,嗓子仍然有点沙哑,于是改其他方药收尾。她后来又介绍她的按摩师来找我,这按摩师是个日本女子,原来每年花粉季节时,都要去加拿大旅行两个星期来避开纽约的花粉。今年她觉得经济比较差,觉得去旅行可能有点收紧。我开玩笑说,你放心,你今年不需要出国来避花粉了。给了她六服药,结果她后来提都没有提出国的事。

[ 打印 ]
阅读 ()评论 (7)
评论
Antwerpen 回复 悄悄话 你是说 roger Federer ? 我要推荐一下中医, 你有什么联系方式么?譬如电话, email. 谢谢!!
eav 回复 悄悄话 发现一个现象,中医总说如何治好病人的例子。不知是否也该总结一下没治好的病例!孰多孰少?才说明问题。
医者意也 回复 悄悄话 回复Freeport的评论:
查你的悄悄话
医者意也 回复 悄悄话 回复aprum的评论:
查你的悄悄话
aprum 回复 悄悄话 Do you mind to post your office phone # and address?
Freeport 回复 悄悄话 What kind of medicine did you give to your patients in the last paragraph? Could I purchase that from you please? I've had allergy for over 6 years: not just 花粉敏感, but also some kind of foods. My eyes are SO itchy that I want to poke them out...
cyou 回复 悄悄话 有意思. 有没有现成的中药可减轻过敏症的? 今年我吃了一个月的claritin, 停了以后就觉得肺以上不舒服, 有些咳不出来似的. 真不知那药里面是些什么成分, 对人体有些什么影响?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