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智城

【放弃传统的猪油导致国人健康每况愈下】原创者,7天内阅读量达400万+,又被盗转载无数。微信号:eye-tells
个人资料
医者意也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做了六次视网膜接合手术的白人老年男

(2010-04-10 10:24:12) 下一个

我的诊所因为以眼诊为特色,所以时不时会吸引一些眼睛有疾病的案例,到目前为止,我治过飞蚊症,两眼重视,白内障,青光眼等等。这天又来了个白人老外,五六十岁,戴着眼罩,象个海盗的样子,想找我咨询。

 

坐下来后,他就一五一十的开始倒豆子述说自己的病情。首先,他在七八年前做了一次视网膜手术,是左眼,非常成功。很高兴。过了五年后,他发现他的右眼也不行了,于是又去找原来和他做左眼手术的医生,医生又轻车熟路的给他做手术,原以为小菜一碟。谁知道,这次竟然不成功,右眼的视网膜非常不争气,总是固定不了,粘不牢靠。可能是一时失手吧,于是这医生又信心满满的开始做第二次。这次他采用了一个新的技术,好像是装一个微型的项圈来缝合这视网膜。奇怪的事情再次发生了,这次也是粘不牢。于是又想新的办法,又做一次,一而再,再而三,前前后后总共竟然做了六次,全部失败。

 

这个老外觉得实在是委屈纳闷,为什么同一个医生,第一次做左眼的时候就那么成功,以后做右眼的就那么糟糕呢?他最终对手术失去了信心,开始把注意力转向另类疗法,所以才有了今天这次谈话。

 

这个老外说话唠唠叨叨,深怕遗漏了一个细节,影响了我的诊断,但我只听了前面一两句话就知道这是怎么回事,其他的细节对我来说都是耳边风,噪音而已。

 

他这个情况很简单,就是他年老体衰,导致正气不足,所以视网膜脱落,脱落后并且手术也无法把它粘牢。人是有很强大的自愈能力的,很多病痛人体是可以自我痊愈的,但是在年老体衰,或者因为外伤手术导致元气大衰的时候,这个自愈能力就会打折扣了。人体就会出现无法愈合身体的伤口,反复使用抗生素而炎症都无法彻底消除的情形。此人做第一次手术的时候,身体仍然是大致过得去,所以手术后视网膜能够愈合。但是手术毕竟是大伤元气的事情,本应该补养,但西人不知道这个道理,所以这里的产妇生小孩百无禁忌,照样洗澡洗头,几天后就上班等等。缺乏补养的后果当时没有浮现出来,时间长了就肯定有反应。结果他五年后就开始出现右眼的问题,这次的情况就和以前不同,他的身体是大不如前了,所以反反复复的手术也始终不能使他的视网膜愈合。

 

那到底应该怎么办呢?就是要补养,或者食补或者药补。这老外说我明白我明白,你说的有道理。那要怎么样的中药来补?我指了指我的中药柜,说,就是这些。他似懂非懂的样子。他又问,那么要多少钱?我说一个星期大概是XXX吧,他想了想,马上说,哦,不行,这太贵了,我负担不起。我无语,想来做手术可能更便宜一点吧。你看,倪海厦之所以老是痛批西医的其中一个原因就是西医不但胡乱动手术,这手术还把病人的钱财都榨干,轮到倪海厦来接手时,病人往往会说自己没多少钱了,要求老倪收便宜一点。中药这么便宜病人还付不起,你想老倪会不动肝火吗?

 

从这里可以看到西医的一个问题就是,西医似乎都是一个眼光狭隘的死脑筋,不知道转换思维。当一个思路重复两三次都不见效时,我就会心生警惕,开始重新思考辩证。这个西医倒好,六次手术失败还要求他再做手术,做多少次才会让这些西医和迷信西医的病人认识到“此路不通”呢?可悲。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
评论
benji1012 回复 悄悄话 我自己也相信中医和喜欢中医。可惜这里的中医收费太高和会坑人,不老实对待病人,没有医德。
benji1012 回复 悄悄话 我住在荷兰和西人医生多打交往后觉得他们是聪明,可是就是"死脑筋"不同于中国人!!我们这里的西医经常出乱子的医死人,非常可悲!所以这里的西人也非常崇尚中医的。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