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智城

【放弃传统的猪油导致国人健康每况愈下】原创者,7天内阅读量达400万+,又被盗转载无数。微信号:eye-tells
个人资料
医者意也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妇人妊娠六个月大出血处理

(2010-01-08 16:09:31) 下一个
这天有个电话打过来,是个老年女子的声音。她说她是某某某的妈妈,我一听,哦,原来是某某某,就是每年都寄一张全家福贺年卡的那位,我记得。她说,现在她的女儿又怀孕了, 已经有六个月。但是最近一个星期却开始出现流血,而且那个量还很大。问我可不可以吃人参止血。
 
这个某某某是个台湾女子,是经她的一个老美朋友介绍过来的,这个老美朋友是30多岁的白人女子,经过中药调理后生了儿子,很高兴,结果就介绍了这个台湾朋友过来,而这个台湾女子两年多前生了一个儿子后,又介绍了一些西人朋友过来,兜兜转转之后,最后竟然连远在波斯尼亚的一对夫妇也远程邮寄中药生孩子了。真是连锁反应。
 
人参能不能止血,这一两句话可真是很难说得清。我有点踌躇,于是开始问她一些她女儿的有关症状,但是却不甚了了,结果最后还是她女儿打电话亲自来说了。原来这女子的流血已经有一个星期了,没什么严重的反应,早早就见过西医,西医照这样照那样的,也看不出什么头绪,说一切正常,只好让她回家多休息。西医就是那样,只看得见既成事实的东西,但是事情未来发展的趋势他们就毫无概念,非常死板。那么她自己觉得虽然照不出什么东西来,胎盘也没什么脱离等等,但是老这样流血还是不太对劲,于是又想起了当年来吃中药的我。
 
仔细问了问症状,觉得还是要出来看一看比较保险。流血一个星期,还是慎重为好,于是就约好了时间出来把脉。第二天,天上飘着雪,夫妇两人如期从新泽西开车来到,寒暄一番,就开始把脉。脉是弦细,重按软弱无力,细问之下,腰有点酸。觉得还是比较明朗的,流血的症状一般就用胶艾四物汤。于是开了六服胶艾四物汤和六服泰山磐石散回家去。心中想着几天之内必定止血。
 
过了几天,这台湾女子又打了电话过来,说情况没有变坏,但是也没有好转,血还是那样的流。而且昨天因为劳累的缘故,流得更加大量了一点。竟然有这样的事?!这可有点麻烦了。我心想这恐怕是病重药轻,预感情况恐怕比较危急了。我再详细的问了一些具体的症状和反应后,决定叫他丈夫明天过来再拿点药。
 
无论是中西医,临床治疗的时候都很需要经验和直觉,中医是如此,西医也不例外。世人总是以为西医有板有眼,有具体的标准可以遵循,其实都是误解。一百个中医可以有一百个不同的诊断,一百个西医也可以有一百个不同的诊断,即使是拿着同一张的X光照片或者是超声波或者是核磁共振照片,一百个西医也可以有一百个不同的判断解读。这个底线就是,凡是需要人做判断的场合就会有因人而异的差别。具体到这个台湾女子的病情,大方向是要用补益之法,但具体用药却是很关乎医生个人的经验和直觉。胶艾四物汤是常规治法,但显然形势证明了这不是常规的病情。于是我开始动脑筋了,翻书找案例。我以前说过,世界上的病没有中医没有治过的,只要你翻翻书,无论什么奇病怪病都可以在中医古籍里找到相应的案例,包括癌症艾滋什么乱七八糟的所谓不治之症,这些所谓的不治之症都是西医说的,结果说得多了就人人都以为真的是不治之症了。很可悲。
 
结果第一本书就让我查到了相应的案例,就是民国时的名医张锡纯的【医学衷中参西录】。简直就像一百多年前的翻版。药方就是黄芪,山萸肉,白术,当归,龙骨,牡蛎,药味较少,看似简单,但关键在于药量大,每味药在不是一两就是二两的用。而且只需要两剂就止。于是大喜,马上照原方开药,两剂。
 
病情的发展正是和张锡纯当年一样,两剂之后,流血完全停止。这就是中医里的案例疗法。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