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智城

【放弃传统的猪油导致国人健康每况愈下】原创者,7天内阅读量达400万+,又被盗转载无数。微信号:eye-tells
个人资料
医者意也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中医治病是帮助恢复健康—谈两个助孕的案例

(2009-09-15 14:05:58) 下一个

西医在否定中医的时候总是说很多病其实都是病人自愈的,而并非是中医中药的功效。这个说法有一半对也有一半不对。对的地方是中医中药的确是帮助病人自愈而不是在治病。中医的功效正是在于帮助病人走完这个自愈的过程。所以中医有句话说,药补不如食补。药补就是把病重的势头遏制,食补就是帮病人慢慢恢复自我身体机能。但凡是中医治病,到了后期都是以调理身体肠胃收尾,开的药都是类似食物一样的很平和的药,如山药,党参,白扁豆,等等。

 

现在先谈谈两个女子求孕的过程,第一个女子其实不是来求孕,而是来看她的暗疮青春痘。这女子是福建人,才二十一岁。身材偏瘦,脸色苍白,但是脸上却长了不少暗疮。我前一段时间因为治好了一个美容院的老板,在我的中医知识普及下,知道人的外在美(暗疮)很多时候是由于内在不美,她不断的把她的一些棘手的客人介绍过来,这女子就是其中的一个。她的情况是,餐馆业,工作时间长,特别是作息有别于常人,经常要晚上十点钟才下班,所以导致内分泌失调。

 

摸她的脉,是浮虚,关部沉弦细,数。舌头前部红,中后部有黄苔,润。仅仅从脉状来看,这就是虚火上升的毛病,再加上胃有湿热,在餐馆工作的人大都有这毛病。其余的症状有睡眠质量差,嘴唇干,口干,头昏脑胀,腰膝疼痛,大便不通,二三天一行,口渴,容易饱又容易饿且觉得胃胀,容易受惊。综合起来看,她的毛病就是脾阴不足兼胃湿热加气滞,且有肝肾不足的迹象。

 

于是我跟她解释,她这暗疮并不仅仅是皮肤病这么简单,而是身体内部阴阳失调的,我必须得给她全身调理一下她的暗疮才会有彻底的好转。于是就下笔开方,一个是温胆汤加减,因为她有胆热不降(遂产生面疮和头昏脑胀及睡觉差),和容易受惊,温胆汤非常得当。另外一个方是逍遥散加减,逍遥散是妇科名方,全在于土木(即肝脾)之间做调整。

 

一个星期后,这女子就复诊,自觉症状好很多。比如说,没有那么容易受惊吓,睡觉质量好很多,脸上的暗疮也消失了一部分。但是年轻人吃不了中药的苦,于是再开一个星期中药就决定回俄亥俄州了。

 

上个星期她介绍了一个朋友过来,住阿拉巴马州,也是差不多同样的年纪。她告诉我,她最近才见过她朋友,发现她的皮肤已经好了很多,而且现在已经怀孕一个月了。我惊讶地说,这么早就怀孕?她说,不早了,她结婚都好几年了。不过其实关于福建人早早怀孕生孩子也是可以理解的,首先农村的风俗可能是这样。另外,结婚生孩子对于他们办理政治庇护也是有很大关系,所以我见到的福建人生育普遍比较早。我开玩笑对她说,你要不要我也帮你怀孕生小孩?她笑说,怎么生啊?都没有结婚。。。。对了,我表嫂找西人(人工受孕),花了五六万块钱都不行。。。总有人愿意相信花大钱才能够办事,我心想。

 

另外一个女子今年四十二岁,已尝试过人工受孕若干次。来的时候身体丰腴,但全身总是发热,不是潮热,而是持续性的发热。她说她睡觉时她先生经常会把她推开,因为她身体太热了。这其实是肝肾虚或者是下元虚的表现,虚火外浮所以全身都热。但是冬天又很怕冷,特别是手脚总是冰冷。肝肾就是下元,或者称为下焦,就是肚脐以下的腹腔。子宫和卵巢也在下焦,下焦虚,所以就没办法怀孕或保住胎儿。我前面说了,中医的精髓之一就是要阴平阳秘,阳气只能收藏,不可外泄。具体来说人体如果阳气收藏得很好的话,体温会是正常的。如果阳气外泄,体温就会升高。子宫和卵巢正是最需要阳气的地方,现在阳气居然外泄,要成功受孕其实是很难的。

 

于是就开始调理,还是以温经汤加减,再辅以若干调理气机的药物。几个回合后,这女子就告诉我,觉得自己的衣服变的宽松了,所以应该是有所减肥。这其实也不是很奇怪的事情,但凡没有服用荷尔蒙的人,吃中药一段时间,多多少少都会减肥。曾经有个西人女子来求孕,仅仅吃了三服胶艾四物汤就被好几个朋友问她是否现在正在减肥,高兴得她复诊的时候笑声不断。

 

回应本文的标题,中医其实是恢复健康的医学,而不是治病的医学,只要阴阳调和,身体健康恢复,人体就会自动发生良好的转变,比如说皮肤变光滑,生育自然而然地水到渠成,身体也自然变得苗条匀称,不至于臃肿不堪。

[ 打印 ]
阅读 ()评论 (6)
评论
wen-wei 回复 悄悄话 您好,很想知道您的诊所在美国哪个卅。想知道您的联系方式。我的邮件箱wenwen690329@yahoo.com.请您方便之时告知,万分感谢!
zcw0 回复 悄悄话 回复医者意也的评论:

医者意也大夫,非常感谢您这么快回答。
一定试试。
医者意也 回复 悄悄话 回复zcw0的评论:
吃肾气丸指的是是你先生,你或者可以考虑吃小建中汤。
医者意也 回复 悄悄话 回复zcw0的评论:
吃肾气丸试试看。
zcw0 回复 悄悄话 还想请问,是不是工作紧张,胃肠长期不好,营养不良的原因,有好长时间了,浑身乏力,肩膀手脚酸软,有时心悸,手心有时发热,就像感冒了一直没好。6月份有一次开始腹泻时,去客户那里之前不敢吃饭,搞了几天就有这种感觉,然后就是恶性循环。
可是每天还得照样上班,做家务。
请问我该怎样补一补?
zcw0 回复 悄悄话 `医者意也大夫,请问LG怕热,晚上容易热出汗,是什么虚?吃六味地黄丸可以吗?他是热地方出身,我们对温度的感觉差至少10度。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