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智城

【放弃传统的猪油导致国人健康每况愈下】原创者,7天内阅读量达400万+,又被盗转载无数。微信号:eye-tells
个人资料
医者意也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谈谈在美国非常普遍的脚肿

(2009-08-21 14:32:05) 下一个

昨天正在忙的时候,接到一个电话,是一个年轻白人男子的声音,说这里是不是中国虹膜学眼诊(Iridology)的地方,我怔了一怔,脑子里马上转了无数个答案,最后电光火石之间还是决定简单回答,说,这不是Iridology,但你找的人就是我。他听了,说,好,我要帮我老板安排一个时间做个诊断,她的右脚有点不明原因的肿。我听了,哦,这太容易了,于是就三两下约好了时间。

预订时辰过了半炷香的功夫,这妇人终于来到。约五十多岁,金发很优雅的发型,皮肤也保养得很好的样子。坐下来后,她就说开了,原来她的脚在一个月多前出现了水肿,先找家庭医生,曰不明原因,再找专科医生,也不明所以。传统医学不行(西医对西人来说就是传统医学),穷则思变,结果她就去找针灸师做针灸,效果也若有若无。情况好好坏坏一个多月。我一听她说这个时好时坏这几个字,我就知道这水肿是什么原因。但凡病症缠绵不绝,迁延不断,就意味着虚证,虚证的大原则就是要温补,而不是急症的那种抗生素或消炎药。

于是我就先打醒精神和她讲了一番话,做个基本的中医知识普及。我说,脚肿其实是很普遍的病症,她有点惊讶地说,哦,是吗。当然是,你想像不到美国会有多少人有脚肿这个毛病。主要的原因就是心脾肾这几个脏器有问题,或者说开始衰退。一种很普遍的情形就是,人到中年,新陈代谢开始缓慢,脏器衰退,结果排水功能下降,结果人就开始长虚胖,因为身体一直在不断的蓄水。这妇人惊讶的说,是啊,我最近胖了不少。另外一个更加普遍的情形就是,病人平时吃西药太多,对心脾肾伤害逐渐削弱,结果也是同样会蓄水。她马上又说,没有啊,我从来不吃药。我问她,从来不吃西药,就连那些泰连诺之类的止痛药也没有?她说,哦,那些当然有了,一头痛我就吃。她以为没有吃医生的处方药就不叫吃药。

我接着说,通常脚肿积水的症状是,觉得下肢很沉重,人很累,严重的时候会时常有心悸的现象。她马上又说,你这样说真是很有趣,我的腿不但止觉得很重,我过去这两个星期正好觉得时不时有心悸的感觉。心悸还是小意思,有时候病人甚至会感觉气短。这就是水气凌心,心脏负担不了这么大量的水液循环,结果出现心悸气短的症状。其实很多女孩子都会有脚肿这个问题,比如说,很多女孩子下班的时候或者每天早上起床的时候,都会发觉自己有轻微的脚肿,这正是因为劳累了一天后,新陈代谢缓慢,身体出现排水不畅的现象。或者平常人在连续疲劳工作几天后,也会出现脚肿的问题,这妇人又插嘴说,其实我前几天真的恰巧是工作的比较疲劳。

那么解决方法就是强心健肾健脾。她一听到肾这个字,就说,其实我也经常喝很多水,为什么我的肾脏还会有问题。美国人总是对肾这个字非常敏感,可能是因为他们接触的肾衰竭和洗肾的现象太多太多了。我笑了笑,说,错了,肾脏差和喝水是无关的,不要以为不断的喝水就能不断的冲刷你的肾脏,那么你的肾脏就能保持健康。其实正确的做法应该是平常应该健肾,不需要喝太多的水,因为如果你的肾脏弱的话,喝太多的水反而会造成肾脏负担过重。这时候,这妇人说了一句很有意思的话,她说,哈!原来我们学习的所有的知识都弄反了。我哈哈一笑,说,正是。我还没有说出来的话就是,如果西医学习的东西没有弄反的话,像你这样(有最完善的医疗保健)的人也不会最终找到我这小诊所了。我说的完全是真话,西医总是非常科学的叫人每天喝八杯水,不喝就不科学。其实这完全是反科学的做法。人体内如果有湿或有积水的话,这人是不想喝水的,即使是有口渴口干也是不想喝水的,甚至喝了水下去后都会呕出来。我所见到的病人大多数都属于这种情况,都是说,我发觉自己总是不想喝水,或者说我发觉自己总是忘记了喝水。有个妇人更好笑,她最近才去做了个消眼袋的手术,但是却告诉我,自己从来就不想喝水,一罐汽水从来都喝不完,所以她总是买那种半罐装的,以免浪费。其实她只要先来找我把她体内的水气消掉,眼袋也自然会消失。

中医的里消水肿的方法很多,比如肾气丸就是其中一个办法。有个白人女孩子来找我,说自己有淋巴系统水肿,那个病名听起来很是吓人。我一看她的腿,其实就是简单的水肿。我不管他西医说的天花乱坠,其实就是虚证的水肿。真是可惜了,一个身材很苗条的金发女孩竟然长了一双萝卜腿,脚部的踝骨都看不到了。但是她有个问题,她吃不了中药的汤药,一吃就吐。所以我就给了她肾气丸让她服用。是有用,但丸药的特点就是慢,但至少不会吐出来。吃了两个星期后,她回来说,她可以看见自己的脚踝了。

还有一个药方就是真武汤,这个真武汤更是威力强大。我有个老病号老朋友,是亚特兰大大学的一个工商管理学教授,白人,身材高大瘦削,约七十岁。他写的书也被翻译引进了中国的大学做为教材使用。因为他住在纽约的女儿在我这里吃中药求孕所以找到我们。他本身就有睡眠呼吸停止症,晚上要戴氧气罩睡觉。平常时不时觉得胸口闷重,结果两年前来我这里一直坚持吃中药,每天一服,现在改为隔天一服。去年底圣诞节期间他来纽约探望女儿和来我这里复诊,发现自己有脚肿,当时他的确是形容憔悴,脸色惨白,眼袋明显。于是我就给他开了一个星期的真武汤(加减),结果一剂就开始见效,而且右眼的白内障也消退得无影无踪。一个星期内脚肿就完全消失。我估计他当时之所以出现水肿的原因是因为当时天气严寒,而且他恰好在服用抗生素消真菌。半年后,他又打电话来,说脚肿又犯了,我又邮寄这真武汤(加减)过去,结果三天内脚肿就消失。后来我们打电话说起这事情的时候,他直说我是个吉尼斯。我说,哪里哪里,不敢当。

还有一个方子就是是实脾饮,也是非常强大。前一段时间有一对黑人夫妇找我,男的据说自己有痛风,脚肿无力。我一看,舌头胖大白厚苔,脉沉无力,脚肿沉重,重无力多于痛。其实这就是虚证水肿,我不管医生说他是什么痛风不痛风,这就是简单的虚证水肿,于是我给他开了个实脾饮。后来这对黑人夫妇的介绍人跟我说,他们两人十分感谢她介绍他们来看中医,怎么样感谢也感谢不够。

言归正传,结果我权衡再三,给这妇人开了个真武汤加减。这妇人问我,大概什么时候可以见到效果?我说大概三天后吧。这么快,她说,那么吃完后怎么办?我说,吃完药后还需要巩固疗效以免复发,你打电话给我,然后叫你的私人助理来拿药就行了。

[ 打印 ]
阅读 ()评论 (5)
评论
伊敏 回复 悄悄话 where to get 真武汤? thanks
wurenzhi 回复 悄悄话 先生此文,似乎正是我的qqh的某种注脚。好文!喜欢看。希望看到更多。

我自己常年若断若续的有湿症,恰恰我是非常喜欢喝水的人,甚至把水当零食——有时想吃零食,没有,或者不想弄脏牙齿,我就喝水。看来我要注意了。原来如此。
zcw0 回复 悄悄话 医者意也大夫,鞠躬感谢,精神好了许多,真神了。
您的每篇大作都仔细阅读了,有时间麻烦写情绪与内脏的关系。
原来在班上一着急就会胃不舒服,觉得很不理解。
现在的理解是肝气顶得脾胃不舒服,不知道是不是这样。

医者意也 回复 悄悄话 是有作用,它改善了你的体质。不需要吃西药了。
zcw0 回复 悄悄话 医者意也大夫,我终于搞到了附子理中丸,吃了几天,不但不怕冷了,还觉得身体从里到外发热,您看是不是很有作用?只是想来感谢一下。
另外请问同时吃止泻药,是西药,是不是影响效果?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