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智城

【放弃传统的猪油导致国人健康每况愈下】原创者,7天内阅读量达400万+,又被盗转载无数。微信号:eye-tells
个人资料
医者意也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从子宫肌瘤和输卵管堵塞谈起

(2009-07-13 19:52:33) 下一个

这两种妇科病自古以来就有,中医以前把它们称之为癥瘕。我在诊所里也时不时碰上一两个这样的例子。大致处理方法就是补气活血双管齐下。因为气为血帅,血随气行,只是一味活血化瘀是不行的。这个中的细微没有相当的中文根底是不行的,当年我读中医的时候,同班的一个白人同学学习相当积极,孜孜不倦。但他处理子宫肌瘤的时候就一味认准活血化瘀,桃红四物汤一用就用到底,结果他的病人不但进展不大,而且还出现体力不支的症状。针灸学在海外由于采用编号的方式,所以西人们趋之若鹭,因为编号的方式把复杂的穴位名称化繁为简,通俗易懂。但需要精神的文化内涵的中药他们就难以下手了。

所谓气药就是黄芪,党参,白术,甘草,山药之类的补气药,血药就是当归,丹参,桃仁,红花,三棱,莪术之类的血分药。其中如何取舍就靠平时的经验积累了。但最近我在古中医文献里发现了一个比较神奇的药,用在子宫肌瘤方面非常神效。值得在这里说说。

有个黑人女子,在纽约教育局工作,最初来找我的时候是因为子宫肌瘤引起的月经紊乱,量大,导致她头晕眼花,心悸气短。这个很容易处理,当时我就用了服胶艾四物汤就马上帮她解决了。奇怪的是,她吃药后竟然觉得肚子里的哦肌瘤也有所缩小,估计她这肌瘤是由于里寒气虚引起的。后来来回几次熟了后,她就问我是否能帮她缩小她的肌瘤,说这几天觉得自己的肌瘤硬邦邦的,顶着很不舒服。她还叫我摸摸她的肚子,真的是,平常人的肚子都是软软的,她的肚子竟然是硬的,表面上看起来是平平的有点胖的样子,摸下去却是鼓起来一大块,吓了我一大跳。于是我马上决定给她这种药,我把它弄成胶囊,一次两颗,一天两次。结果吃完后,她高兴地跟我说,她的肌瘤缩小了,自己觉得没有那种顶起来硬邦邦的感觉了。我自己都有点不敢相信,她才吃了总共十天的药。

然后,下一次这黑人女子带了她的姑妈来,一个胖胖的中年妇女,微微笑,很和蔼的样子。她真的是很胖,坐在椅子上,肚子拱起来圆圆的一大圈。各位只要想象一下中国的那个大肚能容天下事的弥勒佛就知道这女人的样子了。但现实生活中这样的肚子还是很夸张的,我一时调皮,就直接指着她的肚子开玩笑地问,这是什么?其实后来想想自己这样好像很没有礼貌。出乎我的意料之外,她和她姑妈竟然异口同声的说,是子宫肌瘤啊。啊,这次轮到我目瞪口呆了。我又问,长这么大的肌瘤为什么还没有找医生割掉?你知道她怎么回答?你想都想不到,她说,没用的,割了只会又长回来的。你看看,这世界其实还是有些明白人的。真是人不可貌相。

这姑妈的舌苔非常白腻,脸上脖子和胸前长着很多小疣,我说,你身上的这些小疣子其实是痰啊,她们听了恍然大悟。于是我就马上开了若干副化痰祛湿的药,然后再给她十天量的消肌瘤的胶囊。

很快时间就过去了,前两天我接到一个电话,正是这姑妈打过来的。她非常急迫和兴奋,说我这药十分的有效,她没说是不是这胶囊,但我心里就知道肯定是这胶囊的作用。她说明天就要来再吃一次这药,要我们一定要留下一批药给她,还有那胶囊,一定要把它们放在一边,写上她的名字,等她来拿药。一定一定,你放心好了,我在电话里说。看来中国的老祖宗真是太厉害了。这样的药都能被他们想到。

这药对所有的淤血都有效,包括输卵管堵塞。输卵管和子宫肌瘤一样,在中医里都属于淤血的范畴。有输卵管堵塞的人,腹股沟两侧会觉得痛,月经时经常有血块等等。西医对输卵管堵塞的处理方法十分粗糙,要开刀,甚至要切除。搞到很多无辜的女人就因为小小的一件事就不孕,然后接受昂贵的人工受孕。中国人对这种现象有一个说法叫做:被人卖了还帮人数钱。我在以前的博客文章里就有这样的一个例子。

有一个女子,脸色黧黑,专门来我诊所问我,说她有输卵管堵塞。以前还是好好的,但是做了一次流产手术后就开始发现有堵塞了,问我中医有没有办法。她这人比较紧张,从眼诊就可以看出。脸色黧黑,又分明是属于淤血的症状。再听她说曾做过流产手术,这下子凡是有点经验的中医都会知道她这输卵管堵塞是怎么样来的。我说这女子精神很紧张不是随便乱说的,她竟然会重重复复地问了我几十遍:你认为可以(用中药)疏通吗?这下子已经很烦了,但她还念念不忘地问我可不可以做个检查性的手术,就是打开腹腔来检查有什么东西在里面。在中医的角度来说,这种手术等于脱裤子放屁,毫无必要。可是和她说了也是白说,她自己心里其实早就有了主意是要做这手术,其实是来找多一个支持者而已。

要知道输卵管是否有堵塞其实是简单得很,第一是腹股沟两侧会感到疼,第二月经时会排很多黑红色的血块,第三再看看舌头是否有紫斑或齿痕,脸色是否黧黑,这三点就已经完全足以认定输卵管有堵塞和淤血,如果你还要坚持去做手术只是“打开来看看”,不顾做手术对自己身体的伤害,我只能无话可说了。

打个比方,你是怎么知道你自己家里厨房的下水道堵撒呢?任凭哪个稍微有点正常智力水平的家庭主妇都知道,脏水流得很慢就是了,难道你还要去买一部几万块钱的高科技的透视仪器来透视整个下水道系统才能够确认是堵塞?有这个必要吗?有了堵塞怎么办呢?随便一个稍微有点经验的主妇都会跑去商店买一瓶硫酸水回来,倒进下水道里,等几个小时,再放开热水冲灌它一轮就完事,没有哪个主妇会痴傻到请一个专业施工队回来,把自己家里整个下水道系统砸烂解剖开,然后直捣黄龙把那堵塞的物件取出来的。如果有人这样做的话,摆在几十年以前这主妇会马上给先生休掉,摆在现在这这先生会气得马上要和她离婚。

唉,现在的人真是太科学了,反而一点常识都没有了。

[ 打印 ]
阅读 ()评论 (3)
评论
lisayuyw 回复 悄悄话 我有您文中说的症状,如何与您联系?我的电子邮件lisa_yuyw@yahoo.ca.
cosmos123 回复 悄悄话 您的这篇文章写得真好,请问医者意也,如何与您联系?我看过中西医多次,各种说法,都不能把我的病治好。几乎放弃。看了您的这篇,直觉上觉得非常对。又燃起一线希望。看来我是没有遇到良医。我的电子邮件 lingyang800@yahoo.com 谢谢!
女巫的心情 回复 悄悄话 我国内有个朋友因输卵管堵塞(可能还有其他什么卵巢疾病),去年在广州市妇婴保健院做的手术,手术后去另外一个医院做得检查,被告知之前给她做手术的那家医院基本上就是白白在她肚子上开了一刀,可能稍微清洁了一下,然后再缝合上,其他什么也没干。。。
真是气愤极了,国内这样的事是不是太多了?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