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智城

【放弃传统的猪油导致国人健康每况愈下】原创者,7天内阅读量达400万+,又被盗转载无数。微信号:eye-tells
个人资料
医者意也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一些关于眼睛的疾病--飞蚊症•糖尿病眼盲

(2009-06-04 14:15:06) 下一个

眼睛方面的疾病也是常见,各种各样的原因都会有,基本上中医都能解决。现在就汇总一下眼睛方面的病例。

 

前一段时间我已经说过一个西语裔男子的飞蚊症,那次我基本上是采用右归丸,因为那西语裔男子年近退休,双眼发蓝,一派衰败之象,所以是虚证,不补不行。一补就见效。最近又来了一个中年男子,说自己有飞蚊症,此男子年约四十出头,是电脑系统支援技师。症状是眼睛内有一大块黑斑,随着视线游走不定。此人双眼泛红,舌红苔黄,一看就是那种熬夜过多虚火上升的体质,心想这次未必可以用右归丸,恐怕左归丸更加合适,就是补肝肾的同时又要清虚火,于是照方开药,加重若干清虚火的药如知母黄柏之类,十天药。结果此人回来之后高兴非常,说此药非常见效,有些时候眼睛里的黑斑几乎消失不见。于是再接再励,再开十天药。另外顺便又给他开了三天痔疮药。

 

十天后又回来复诊,说觉得这次的药好像没有以前那么有效。竟然有这样的事情?我在看了看他的眼睛和脉舌,我说,过去这段时间是不是又熬夜了?他点头说是。那就是了,熬夜是最伤阴的,尤其是伤肝,因为十一点到三点之间就是胆和肝的休养生息的时间。虽然飞蚊症进展不大,但痔疮治疗效果明显,整个疮都缩小了他以前是坐都坐不住的,很难受。我再嘱咐他不能熬夜太过和注意饮食清淡,然后再酌情加减开药十天。

 

又有一个白人男子,身材瘦削,金发褐眼。约四十多岁,自己有一家公司,所以日理万机,压力甚大。眼睛及两颧皆泛红,他自诉有高血压,同时觉得两眼腆胀,就是两眼背后似乎总有股压力。我判断他是真水不足,虚火上升,于是开药滋水降火,很简单常见的药如麦冬天冬生地黄芩之类,结果从此后此君就不再需要吃西医的降压药,眼睛也完全恢复正常。

 

又有一住在罗马尼亚的老年妇女,据说因长年患糖尿病,每天注射胰岛素,眼睛即将失明,沮丧不堪。幸好她有个同乡好友在这里吃中药,好心帮她询问是否能吃中药解决。如果有办法的话她可以寄一批中药给她。我说可以试试,只要我知道她的具体症状。于是她的同乡好友就打电话一一问清楚各种症状,如寒热,疼痛,等等。糖尿病之所以会出现眼睛方面的问题多半是因为肾虚,因为土克水,糖尿就是土太实,土太实就会克水,水就是肾。肾主眼(瞳孔)。再加上各种西药对肝肾的损害,补肝肾是必须的,尤其是肾阳。于是我就开拟了一个药方,芍药甘草汤加减,因为此妇腿脚也开始不灵便。在加上杞菊地黄丸若干。汤药和丸剂并进。结果今天她同乡好友回报说情况大好,要再拿一批药。

 

这其中的原理其实我在另一篇文章【即将要失明的白人摄影师】里早已说过,如果当时那个摄影师肯吃药的话恐怕现在已经好转大半了。前几天介绍这摄影师来的歌星又过来,跟我们聊起这摄影师。她说,这摄影师来我们诊所看诊后,她们几个朋友凑了一笔钱,送这摄影师到瑞士一家全世界最著名的眼科医院去检查,结果你猜怎么样?这歌手问我,我装傻说不知道,她说,这瑞士医院检查得出的结论和我们诊所的结论完全一模一样,她再三强调“一模一样”这个字,就是都认为频繁的使用抗生素是导致这摄影师眼睛即将失明的原因。我心想,你们如果当初把这笔钱拿来让她吃中药,而不是做什么劳什子瑞士医院检查,她的眼睛可能现在已经好了。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
评论
thinredline 回复 悄悄话 很喜欢你的博客,因为对中医非常感兴趣。不过我这辈子恐怕不可能放下一切去学中医了,真是遗憾。
看了你那个关于熬夜的案例,想到我和内子最近几个月都没有好好睡觉,因为刚添了个小婴儿,还不能睡整觉,所以白天精神都不是很好。有什么办法改善一下身体呢?我们都知道睡子午觉的重要性,但实在是没办法啊。谢谢。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