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智城

【放弃传统的猪油导致国人健康每况愈下】原创者,7天内阅读量达400万+,又被盗转载无数。微信号:eye-tells
个人资料
医者意也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肺部长瘤子的男人和小脑痿缩的女人

(2009-06-27 16:04:21) 下一个

今天一个老客人来访,告诉我一个消息。他说,西医发现他右肺有一个一公分大小的瘤子,但幸运的是良性。医生说,这种瘤子长的很慢,但时间长了就很难说,还是建议把它手术切除。我觉得也不出所料,现代医学对肿瘤的处理没有不要求切除的,无论良性恶性。这中年男子看着我,说,但是我的医生也不介意我先吃吃中药,看能不能把这肿瘤消掉,所以他可以让我安排一两月后才做手术。这男子体型肥大,面上微带油光,稍浮肿,两眼有眼袋,两颧粉红。

我知道他的心思,于是我说,我尽量帮你吧。虽然我对这种情况比较有心得,但我表面上是不会把话说满的。

于是打醒精神,开始问话。先问口渴与否,他说白天不渴但晚上会渴。胃口则觉的太好。大小便呢,基本正常,但小便有泡,腰觉酸痛。出汗正常,不大也不少。看看舌头,红,少苔,平常咳嗽吗?不咳嗽。这下子可有点犯难了,看起来好像没有什么特别的地方,再摸摸脉,稍滑带数。我又看了看他的舌头,希望能看出点舌苔的迹象,但很不幸的是,他的舌苔只是红,舌苔很少,几乎可以说是没有。又不咳嗽,又没有痰,晚上睡觉也很好不会中间醒来,只是跑步时觉得有点不够气。这样看起来真的是好像真的没有什么肺病的迹象。怪不得肺癌总是很难检查出来的,一查出来往往就已经是晚期。中华民国的副总统萧万长就是最近的一个例子。我正在踌躇犹豫的时候,突然间想起一个问题,就问,你平常感冒伤风后,会咳嗽很长时间都收不了尾吗?他说,哦,会呀,上次我在香港感冒后,就咳嗽咳了两个多月才收尾。我听了马上精神大振,说,咳嗽有没有痰?有,是黄色的,稀的还是稠的?是稠的。

这下算是水落石出了,但凡感冒后咳嗽很长时间很难好的原因就是因为肺里面有积水或积痰。这些积水或积痰平常可以毫无症状,但一感受风寒马上就会发作,造成咳嗽流连,日久难愈。再联想起这中年男人的舌红少苔,我脑海里马上跳出一个药方:麦门东汤。麦门冬汤出自《金匮要略·肺痿肺痈咳嗽上气病脉证治第七》,原文曰:“火逆上气,咽喉不利,止逆下气者,麦门冬汤主之。” 其实就是肺痿症,难怪此人会觉得不够气,我原先只是以为他体型肥胖,自然会短气所以忽略了这点。

这瘤子产生的原因是这样的,他这人本来就容易生痰,俗话说肥人生痰,瘦人生火。痰多的同时又感受风寒,风寒侵入肺脏,结果就和肺里面的痰胶结在一起,难舍难分,形成肺痿。痰如果没有和外因相结合,那还容易处理,一有外因,这普通的痰就会变成有形的瘤子发展起来。

知道了来龙去脉,处理就好办了,就是麦门冬汤在加上若干化痰散结的药。其实不加也可以,本身半夏就可以化痰散结。只要坚持用下去这小小的瘤子必定会消掉。于是详细解释一番,开药两个星期。

有人可能会问,你这只是良性的肿瘤,可能真的很容易消掉,但如果这肿瘤是恶性的你有办法吗?为什么没有?恶性肿瘤在中医来说就是毒,所以要消掉恶性肿瘤的话只需要在原来药方的基础上加上若干解毒的药就是了,如果是寒毒就温化解毒,如果是热毒的话就清热解毒。正所谓,兵来将挡,水来土掩。

今天另外一个病人也是重症,西医诊断为小脑痿缩,走路都需要人搀扶,说话无力,身怕冷。抬头就觉头晕心慌。前两个月在某针灸医生处做针灸,毫无进展,反而愈加虚弱愈加怕冷,这时才相信当初我和她说针灸对她这种病症是无用的说法,上个星期又回来找我。针灸对这些重病的确没有什么大用,凡是器质性的病变和慢性病,针灸的作用都不大,针灸只是对功能性的疾病有效,尤其是急发的痛症。这些痛症,来得快去得也快。一针下去,马上就不痛。对慢性病的痛,针灸也可以暂时性的止痛,但往往出了门口痛就已经回来了。最后还得靠中药根治。

小脑痿缩的病听起来很吓人,但其实很好治。因为这就是中医里的少阴症,一味就是要补,而且下药要重。当然她也有热证,比如说她觉得口苦,但这不是主要问题。上星期我给她下了份量很重的药后,今天她觉得好了不少。首先她觉得身体暖了很多,没有那么怕冷,其次讲话声音好像中气足了。第三,原先她总是不由自主的眼角流泪,现在大为减少。第四,心情也好象好了很多,比较开心,不象以前那么灰暗。心情好是十分重要的,台湾的倪海厦医师说过,心主喜,人的一身阳气全在于心脏,治病必治心,心脏好的人必定心情愉快。所以心情好就代表阳气开始提升,痿缩的小脑有了阳气就会慢慢开始生长。西医可能就不太计较心情什么的,病人不管开心不开心,甚至是生不如死,只要有呼吸有心跳就是治疗成功。我曾经治过一个六十多岁的老太太,患严重糖尿病,她有工会的医疗保险,所有看病吃药都免费,每天吃八种药,但却整天觉的全身疲惫,痛苦不堪,经人介绍来我这里看病吃药后,一吃药就觉得精力大增,一天到晚不停的做家务,人也乐呵呵的。她跟我说,我不要免费的药,我要的是生活质量。

我给这小脑痿缩的女人开的药大致是黄芪,当归,附子,鹿角霜,肉苁蓉,牛膝,巴戟,地龙,熟地,等等。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