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智城

【放弃传统的猪油导致国人健康每况愈下】原创者,7天内阅读量达400万+,又被盗转载无数。微信号:eye-tells
个人资料
医者意也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前几天处理的一单A流感疑似案例

(2009-05-14 18:43:44) 下一个

星期一早上约十一点钟时来了两母子,儿子十一岁大,肥肥胖胖。母亲脸带愁容,说儿子自从星期五晚开始就咳嗽发烧,吃多番退烧药和抗生素都不退。因为最近的A流感,她担心不已,今天早上就急急带他出来看医生,谁知道保险卡又过期,无奈之下来找我。她有点不好意思的说,其实也是想顺便来看中医的了。我笑着说,不要紧。我说的是真话,中医在美国就是专门看西医看不好或者不愿意看的病的,尤其我是如此。

于是开始看诊。这小胖墩虽然十一岁,但看起来块头挺大。一座下后就脱去外套,只穿件短袖衫。额头上可以明显看见汗。我摸摸他的额头,哇,凉凉的。哪里有发烧?他妈妈说,他刚刚吃了退烧药才出来。怪不得。问他,觉得冷吗?他说,不冷。不冷,就是没有外感了。真的不冷吗?真的不冷,小胖墩憨憨的点点头。那么当初刚起的时候会觉得冷吗?他点点头说,开始的时候会觉得冷,一直到昨天晚上也觉得冷。这听起来有点玄乎,到底是冷还是不冷,如果是冷的话就一种处理方法,如果是不冷的话,就另一个方法。

我叫他伸出舌头看看,一看就觉得舌苔很厚,黄白腻。他妈妈在旁边插嘴说,他的舌头老是厚厚的,我经常要他刮舌苔。今天刚刮了还是这样。还有,他两三天不拉屎了。哦,这倒是值得留意。我说,什么时候开始?小胖想了想,说,前天就没有了。昨天没有,今天到现在也没有。说着说着,他有点坐立不安,对他妈妈说,我有点急屎了。小孩子是十分的直截了当的。于是马上放他去厕所。很快他就回来了,说,拉不出。

看见他的大便辛苦状,我于是就按按他肚子,在他腹部左按一下,又按一下。可惜得很,这小胖肚子松软得厉害,按下去好像无边无际一样,他根本就没有多大感觉。看来想进一步证实他肚子里大便到底有没有堵到还是有点难。

照理说,但热不寒就已经不是外感了。而是大便堵住肠道,属于阳明经或阳明府证。阳明经要用白虎汤,阳明府就要用承气汤。我看这小胖墩应该是已经从太阳感冒转为阳明经或阳明府证,或处于经和府之间。势必要通便才能退烧。否则的话,无论吃多少退烧药和抗生素都是石沉大海一般,毫无作用。但同时他又有咳嗽痰多的症状,需要清除。单纯的白虎汤或承气汤不够用。于是我就温胆汤加减和白虎汤加大黄。三服。嘱咐他不需要全部吃完,以通便退烧为度。于是两母子就拿了药急急得赶回家去了。

今天我就打了个电话给小胖妈妈。问她小胖怎么样。她说,小胖回家吃了药后,拉了大便后,烧就退了。现在很好,只是还有点咳嗽有痰。她妈妈接着说,(尽管保险卡过期)他们后来还是去了找医生,做了检查,医生说不是A流感。谢谢你。果然不出所料。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