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智城

【放弃传统的猪油导致国人健康每况愈下】原创者,7天内阅读量达400万+,又被盗转载无数。微信号:eye-tells
个人资料
医者意也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乳房肿块中医诊治二三例(1)

(2009-05-02 19:51:41) 下一个

现在不知道为什么,很多妇女都有乳房肿块。不少女人都被这提心吊胆,见到风就是雨。主要是给乳癌吓怕了。乳房肿块有很多原因,也并不是每次摸到有肿块就是癌症肿瘤,即使有肿块,也并不难治疗。关键是不要随便做活检。做活检毫无用处,有害无益。试想一下,假如有个鸡蛋,你要做活检,怎么样做?除了在蛋壳上穿个小孔,然后用针筒伸进去抽个蛋白蛋黄出来,还有什么办法?这样做当然绝对能保证准确性,但鸡蛋这样做了活检后还能保存多久?恐怕放多一天都会腐败变臭了。而其它没做活检的鸡蛋却可以保存好几星期没问题。像这样的活检,即使原来是好端端的乳房也会被诱发成癌变,真的是得不偿失。所以我认为,对乳房,或者是身体任何器官,唯一安全无害的的活检就是对尸体做活检。这样就完全不会损害身体了,问题是这样也不叫活检,而是叫尸检。

那么中医怎么样来检查乳房到底有没有肿块?还有这肿块到底是不是肿瘤?先回答第二个问题,因为这个要容易些。很简单,自己会痛的肿块就绝对不是癌症肿瘤。是癌症就不会痛。再回答第一个问题,怎么样知道自己到底有没有肿块,自己摸呀,这是最直接简单的方法。如果还不会,我还有个招牌的眼诊法,只要看看眼睛就知道女人的乳房有没有肌瘤或囊肿。百试百中。

大约几年前,我诊所来了一个中年白人妇女,身材瘦削,温文有礼。从事教育事业,自己开班授徒。一个女人在纽约曼哈盾这样的地方单打独斗本来就很辛苦,而且又是单身,无儿女,什么都靠自己,压力必然就很大。她的脉一按就是那种弦浮带紧的脉,显示出人比较紧张。再看看眼睛,一看就很明显,我就跟她说,你的乳房可能有肌瘤或囊肿。她马上就说,对对对,我刚看完妇科,医生说我有个囊肿。她恰好有个女朋友,一个跳芭蕾的很优雅的白人中年女子,来这里看过,所以就推荐她过来。她再问,有办法治吗?我说,试试吧。我一般不会把话说得那么死的。她的情况,其实很大程度上是和她的生活形态有关,由于压力大,所以肝气郁结,而乳房正好在肝经上面,所以日积月累就长了个瘤子。像这样的情况,基本上就是小柴胡汤,大柴胡汤,或四逆散,或柴胡疏肝散这几个方来回变换加减。于是我就开始给她开方治疗。原则上就是前面所说的这几个方剂,具体如何裁减就随证,或跟着月经周期来变换。女人的月经提供了一个很重要的新陈代谢的渠道,或者说是排毒的方法,有经验的中医师就要充分利用月经周期来治所有的妇科病。

吃中药几个星期后,她有一次回来复诊,显得很懊恼。原来她刚刚又做了一次乳房检查,医生告诉她说,她的囊肿消失了,没有了。她再三确认,不敢相信。但检查结果却是千真万确。不由得不信。她很生气和我说,她怀疑她的医生一开始就是误诊了,她的乳房本来就应该是没事的。我听了有点啼笑皆非,心想,原来你是不相信自己的乳房囊肿会好得这么快,也不太相信中药能够消除囊肿。但是你不相信中医或你的西医不要紧,你的眼睛却骗不了我。她的眼睛的眼像仍然显示出肝气郁结的症状,但囊肿却消失了。因为长期紧张带来的肝气郁结是很难段时间消除的,但却不妨碍中药调理把囊肿消除。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
评论
zcw0 回复 悄悄话 我以前有乳腺增生,有时很疼很痛苦。中国de大夫让我开刀摘除,有个好友说不要开刀,她也是学医的。
来日本后,医生说应该不是什么恶性的,如果担心,可以取样,好像是要拿针刺到里面取样,
当时我想,我宁可疼死也不愿意针刺。

后来在武汉的一个朋友推荐了中药,吃了一个疗程,是熬好放袋子那种,搬回来费了好大劲。服完后,10年了,几乎摸不到肿块了,而且再也没疼过。
我自己至此对中医药深信不疑。

现在想想都后怕,有好几个朋友开刀受罪,关键是在那里留下刀疤心里总是别扭。
看了您的文章后,更明白真是不要轻易在自己身上动刀子。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