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智城

【放弃传统的猪油导致国人健康每况愈下】原创者,7天内阅读量达400万+,又被盗转载无数。微信号:eye-tells
个人资料
医者意也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严重忧郁症的白人年轻女子

(2009-04-21 11:10:55) 下一个

这天电话铃响,拿起电话就听到一个熟悉的声音。我迟疑了一下,马上想起来,这就是那个HBO的白人妇女。她是我父亲的老客户,几年前的某天经过我们的诊所时看到我们那张眼图勾起了她的兴趣,她长期以来一直为自己眼睛内的血丝而感到困扰,结果就此开始了在这里吃中药的另类医疗生活。此妇长得身材高大,金发碧眼,貌似逝去的英国王妃戴安娜。人缘也很好,几年内不但把自己的丈夫和三个儿女介绍(见到她家里人后我才发现她自己其实是全家最矮的),还不断介绍自己的朋友过来。寒暄了一下后,她就说,我等一下要介绍一个朋友过来,你帮忙看看她。我打趣说,听起来好像很神秘哟。她说,你见到她就知道了。

过了一小时后,两人如期来到。大家很高兴,互相问候一番。然后就介绍她的朋友,是个白人年轻女子,褐发,约二十多岁,脸色白中透黑,眉宇间透着淡淡的忧郁。于是我就给她把脉,脉很沉,很难分辨,所以时间稍稍长了一点。我就笑着问她说,时间太长了吗?她好像刚刚从禅思中清醒过来一样说,不是。。。我觉得很放松。再看看舌头和眼睛后,发现肝脏有毒素。然后就开始了问诊。她说,她曾经吸毒,但现在已戒掉。现在的问题是她觉得自己正在慢慢地陷入严重的忧郁症,不能自拔。她尝试了很多东西,希望能把自己抽离这个忧郁的深渊,比如说她经常做运动健身,我打断她说,那你做了运动后觉得精神了还是更累了?她说,觉得更累了。现在每天中午一点钟时候我都觉得打瞌睡。我再问她,你觉得冷吗?她说,很冷,手脚都冰冷。她还说,过去十年来,她觉得真正热的日子只有两三天。这真是很夸张的说法,我想。我又再问,你的小便怎么样?她一下子好象被提醒了一样,说,我的小便很频,经常要去厕所。小便什么颜色?很白。她还说,医生说我的膀胱内膜太薄,很容易有炎症。所以我每次做爱都会引发膀胱发炎。现在我每年只能做爱一次。这医生简直是鬼话连篇,我心里想。

问到这里,情况大致已经清楚了。这女子先生由于以前吸毒,导致肝肾受损。肾主水,和膀胱相表里,所以她小便变得很频,那些所谓膀胱敏感或者膀胱肌肉受激之类的说法是结果而不是原因。肾阳受损,所以她就觉得很冷,过去十年里虽然全世界都在嚷嚷全球暖化,但对她来说真正热的日子只有两三天。阳虚必定会整天打瞌睡,所以她中午一点钟阳气最盛的时候竟然会想睡觉。在这种严重阳虚的情况下,做运动是没什么大效果的,而且越做越累,所以她无论怎么样尝试,还是觉得很累很抑郁。

找到原因就很容易开方,于是下笔,清肝毒,解郁,补阳,消滞除满。另一个方就比较简单,就是提气,补中益气加减。

第二个星期来复诊,她来复诊我就知道很有效。像她这样年轻白人男女来吃中药的不少,但是他们都不常来复诊,愿意很简单,没钱。中年人或中老年人的来的就比较频繁一点。坐下来后,她很兴奋地说,第一个清肝毒补阳的方十分有效,她喝了后瞬间就觉得像另外一个人一样。第二个补中益气的方也有效,但似乎不能持久。明白了,看来她目前需要解毒和补阳并进,暂时还不能一味进补提气。今天我看她的样子好像比上一次黑了不少,我说你脸上的黑斑是怎么回事?她有点不好意思的地说,她以前因为脸上有暗疮,所以做了激光处理,现在她基本上不能见阳光,一件阳光就会刺激这些激光处理后的疤痕,今天是阴天没有太阳,所以我没有化妆,明显一点。我笑着说,就因为长了一点暗疮就要做激光?如果你早点找我的话,你何至于现在这样呢?她也笑着说,是啊,如果我早点知道你就好了。哦,对了,你有一些中药能够把我这皮肤漂白一点吗?我说,当然有,你算早对人了。我们中国人喜欢皮肤白,所以对这方面的中药恰好有点研究,我可以给你试试。她雀雀欲试地说,太好了!于是稍作一些加减就开方送客。

象她这样的所谓忧郁症患者,我还见过一两个。有个在佛罗里达的白人男子,经人介绍来找我。三十多岁,父亲是药剂师,从小就给他吃各种各样的西药。他说他有若干种的病症,其中就包括极严重的忧郁症。我听他的陈述后,我就知道他其实是极严重的阳虚症。此人极度怕冷,他的说法是无论天气怎么样热,他也不会觉得热。所以他才搬到佛罗里达住。同时他的性功能低下,雄性激素过低。诸如此类,林林总总的病名和药名一大串,煞有介事,在我听来就是无非就是两个字:阳虚。他还偶然间问我知不知道某病或某药,我就直说不知道,知道了又如何?你老爸就是药剂师,什么样的药都能拿到手,现在还越吃越坏,知道了有什么用?美国人近年来的趋势是搬到阳光地带居住,如南方各州,我推测背后的原因就是吃西药吃得太多,太多人阳虚,阳虚就怕冷,所以抵受不住北方的严寒被迫搬家。日益泛滥的忧郁症其实也是同样的道理。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
评论
addie 回复 悄悄话 I am 45 year old woman, have no sex drive at all now. Plus I find out my underarm hair is no longer growing.

Any chinese medicine I can use? sorry for using English. Have no chinese software.
nnco 回复 悄悄话 医者意也 先生,

您好!我是一个中医的爱好者。关注和学习您的帖子有半年多了。

由于一个朋友的病症, 想跟您联系一下,介绍他们去找您。

不知您是否方便,告知您的联系方式和诊所。

我的e-mail是 suntree2000@yahoo.com.

非常感谢!!!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