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智城

【放弃传统的猪油导致国人健康每况愈下】原创者,7天内阅读量达400万+,又被盗转载无数。微信号:eye-tells
个人资料
医者意也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虚不受补之迷:为什么有人吃东西会很容易上火

(2009-04-12 19:27:25) 下一个

中医最关键也最难的就是辩证,也就是分清楚阴阳虚实表里寒热。分清楚了用药就不会有大错,病情好转只是时间问题。一般来说,大多数病情都是虚实交杂,辩证和治疗就有点复杂。而如果病人只是虚的话,这对中医师来说其实是很容易处理的,因为所要做的就是温补而已。

可惜事情并不那么简单,即使是虚证,也有个虚不受补的问题。病人身体明明是很虚弱的,治疗原则肯定是要大补的,但奇怪的是,病人却经不起食物或药物的温补。一吃就反应大,如睡不着觉,长暗疮,长口疮等等。那就让医患两方都很头痛了,温补又不行,凉散更加不行。那到底要怎么样呢?

首先要搞清楚这种现象的缘由。虚证是确定无疑的了,补也是必须的。但要知道虚的本质是什么。虚的本质就是小肠缺乏火力,或简单的说消化能力不够强。没有身体虚弱的人是消化正常胃口好的。正常人的状态应该是水火交济。心火往下行,而肾水往上走。所以头脑发热被用来形容心火无法向下走的病态情形,头脑冷静则被用来心火和肾水相济会的健康情形。心火往下走就传热于小肠,小肠有了足够的热度,就能够消化食物。假如食物消化不够充分,就会形成中医所说的食积。食积就会产生内热,上攻头面,而造成上火的现象。所以,直观的解决的方法就是继续吃温补药,病体被温补到了一个程度后,小肠得到实质的加强,病人的上火现象就会自然消失。当然,方法还有很多,也可以先从加强脾胃消化着手,用中性的药慢慢治疗,如参苓白术散之类的药方,这样病人的反应就会比较平和。等到病人的耐受性增强了,再逐步加大温补力度,总而言之,就是要缓。

缓取当然是安全可靠,但缺点是时间会拖得很长,我估计会一般都要一两年的时间。病人也未必会有如此的耐心。做医生的很多时候被迫会采用快速见效的疗法。快速的办法还是有的,现在先卖个关子,等我有了更多是临床验证再说。

[ 打印 ]
阅读 ()评论 (6)
评论
hi_sunflower 回复 悄悄话 甲低。 西医补甲状腺素。 垂体功能不全要三大系统都补, 这个要看西医。
corn 回复 悄悄话 请问先生对甲减有什么好的治疗方法吗?谢谢!
wxsmile 回复 悄悄话 缓取当然是安全可靠,但缺点是时间会拖得很长,我估计会一般都要一两年的时间。病人也未必会有如此的耐心。做医生的很多时候被迫会采用快速见效的疗法。快速的办法还是有的,现在先卖个关子,等我有了更多是临床验证再说。
------------------------------------------------

我的经验,火神法与东垣法合用,能较好地解决虚不受补的问题。
妙常 回复 悄悄话 先生我想请教你,我也有和220的朋友类似的情况只是没有那么严重。高龄产后(37)可能是因为失血现在记忆力严重不好,我有时都怀疑我的了老年痴呆,其实我才40,非常怕冷,皮肤干燥(尤其是手),稍微站几分钟脚后跟和小腿肚就痛,尿频,夜里一次睡觉时间不会超过4,5小时就会醒来无法再睡。吃点补药就睡不着。请问我该怎么办呢?要是离你近我就登门求医了,可是我在南部,太远了,只好借您的博客宝地请教一下了。非常谢谢!
医者意也 回复 悄悄话 回复220rod的评论:
她的情况正是我说的应该先调理脾胃的典型案例,建议先服用丸药或用轻量的中药汤剂处理。
220rod 回复 悄悄话 我有一个朋友符合您说的症状,希望您能帮帮她。

她三年前生产时大出血,输血赶不上出血快,除了心脏还在跳,其他器官都受损。脑部缺氧昏迷四个月,记忆力极差,已经不能工作。右腿麻痹,大便有些失禁,常弄脏衣裤。人基本废了,虚弱得连楼梯都爬不了。我问她可否进补,她说肠胃受不了,喝点鸡汤都不行。
她先生不肯相信中医进补,也许是因为差点失去太太,害怕再出意外。如果您能有些建议,我会qqh您更详细信息,希望她后半生能有好转,谢谢。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