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智城

【放弃传统的猪油导致国人健康每况愈下】原创者,7天内阅读量达400万+,又被盗转载无数。微信号:eye-tells
个人资料
医者意也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一个很棘手的不孕症女子

(2009-03-17 15:51:43) 下一个

这段时间都在治疗一个不孕症女子,非常棘手。此女约 28岁,体态肥胖,头发干枯黄,脸色潮红。是经三姐妹的关系介绍来的。这三姐妹自从都在我诊所成功怀孕生子后,介绍了不少求孕妇女过来,这是其中一个。这女子虽说脸色潮红,看起来一遍大热的样子,但一摸脉就发现并不是这样回事。首先是手感皮肤腠理松弛,脉极沉微缓,舌胖大淡有明显齿印。自述总是觉的很热,喜冷饮。更奇怪的是月经一年只来一次,这次来诊时距离上次月经已经有半年了,她自己也已经不记得月经正常来时是什么样的感觉了。色脉证是寒热交错。但其实真寒假热,或者是上热下寒。还有一个现象,摸脉时我留意观察她的手掌,竟然发现她的手掌是朱砂掌。再检查眼睛,果然是肝脏明显的郁热。但这都是假象,实质上此女仍然是一派寒证,非大热大补之药不能起沉疴。于是再无犹疑,起手就是四逆汤之辈在家疏肝解郁之品。

用了药之后,此女果然反应不错,脸色的潮红减轻,手掌的红砂也相应减少。更可喜的是,原来一年一次的月经很快就来了。但舌脉基本上很少改变。但至少说明方向正确。

过程中也曾有反复,主要是误用寒凉,因为在几次使用大热大补的四逆汤类的药方时仍然不见到有什么明显进展(第二次月经迟迟不肯来),病人家属有所质疑,自己的信心也有所动摇,结果就用了寒凉药,所幸很快就纠正过来,继续温补。结果最近连续三次月经都按月准时来。人也改观很大,据她自己说,她发现自己胸围增大,腰围减少,而她妈妈也说她女儿的脸色变得好像以前青春期差不多的样子。

但最近这次却有少少麻烦,缘于此女外感春温,结果找了另一个中医治疗,用药稍稍偏于寒凉,结果马上这次的月经不见踪影。再找我时,我重新开拟温补冲任下元的药方来催经。问题是副作用来了,她感到牙痛,痛得要去找牙医(她其实前两次的月经也曾有过这牙痛的副作用)。她妈妈打电话来投诉,我说,不如劝你女儿忍一忍,就当她生小孩的阵痛吧。现在的情况是,她的中焦积蓄了很重的寒气,阻隔了这些温热的药下行,结果这些温热的药就停留在上半身,热主升,她就会感到牙疼。只有把这些温热的药引导进她的子宫,她的经血才会跟随下行到子宫的。她之所以会有奶水(她的另一个症状就是乳房有奶水),就是因为心脏火力不足以将这些奶水化成经血并且引导下行到子宫所致。其实我也考虑到这点,已经特意加了金石药以助引药下行。但此女还是寒气太重,阴太实以致格阳,看来明天要让她空腹加顿服试试。

有时候看见形形色色来求孕的男女所经历的磨难,觉得那些顺顺利利就生下小孩的夫妇其实是很幸运的人--至少他们省下了好几万块钱。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
评论
hazelnut33 回复 悄悄话 我昨晚从文学城的健康养生版第一次看到您的文章(关于您母亲的心脏状况),觉得您可能是中医,就一直追到您的博客来.看到这么多治疗不孕的文章很高兴.我也是不孕,感觉上我的求孕经历比您治过的那位十年vs四个月的药剂师还要曲折.我已经几乎要决定放弃了,但若有可能想去见见您,不知您的诊所周末开不开,我在外州.请联系我,谢谢. xyazi98@yahoo.cn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