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智城

【放弃传统的猪油导致国人健康每况愈下】原创者,7天内阅读量达400万+,又被盗转载无数。微信号:eye-tells
个人资料
医者意也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白人男子的生殖器疱疹和前列腺困扰

(2009-03-14 09:03:32) 下一个

前列腺是很多男人的烦恼,我的诊所里有很大量的客人是为了这个问题而来求医的。现在举一两个有趣的例子。第一个男子是个白人,中年,近五十岁。但看起来还很是年轻的样子,中等身材,精瘦壮实。

 

他是经朋友介绍来的,具体是谁我也忘了。我们这里总是口耳相传来了很多形形色色的男女。此人文质彬彬,一口一个医生。虽然我从来不自称为医生。坐下来后,寒暄几句,就开始把脉。此人的脉稍弦,舌淡且胖大,有齿印。看眼睛,虹膜边缘有很多污垢。一看就明白了,我说,你的肝有些问题啊。他说,是也不奇怪,我经常会和朋友喝点酒。哦,原来这样。其实呢,此人也没有什么大病,自述也没什么不舒服,眼神很灵活,讲话声音中气很足而且有磁性,用词也准确优雅不失调皮。看来他真的只是来调理身体。大概是听朋友说我这里有特色,所以就过来看看。于是我就按照仲景之法:观其脉证,知犯何逆,随证治之。分别开了小柴胡汤和半夏泻心汤给他。给他说明具体如何熬药,然后他就高高兴兴地走了。 

之后此男子就每个星期定期来复诊,我也根据症状加加减减,有必要就换一个方剂。据他反映,吃了我的药之后,觉的自己身心放松很多,比起以前的针灸有效很多。他举例说,以前他如果一个星期接不到生意的话,他就会在心里嘀咕,怎么回事,怎么回事。现在整个人好像都不太在乎了。这男子很喜欢聊天,每次来都是天南地北的和我聊天。实际上我也只是偶然间从他的话里行间捕捉到一两个关键的症状就给他开方的。原来此人是个是个摄影师,本身也开有个影廊,住在曼哈顿。而他本身因为自雇的原因,并没有买医疗保险,所以他以前经常去做针灸,现在又转而开始吃中药。他说,我算了算,如果我每个月花大概三百块钱来你这里,我一样可以得到很好的照顾。根本不需要买什么保险。后来我才知道,向他这样的自雇人士,如果自己买医疗保险的话,每个月大概要八百块钱左右。我诊所里的白人客人有一部分就是出于这种考虑来我的诊所的。

 

过了一两个月,有一次,他跟我说,他的前列腺开始有点不舒服了。我看看他的眼睛,真的是,前列腺那条血管根部变的很粗大。我说,为什么会这样呢?他说,不知道,总之就是某一天突然间就开始有感觉了。我笑着说,不是因为太多房事吧?我知道他是和女朋友同居的。他说,房事是每天都有的啦,但这没什么关系吧?我说,这当然有关系,你这么大年纪还每天这样用它,它总会不堪重负的。他说,不是吧,我的理解是前列腺用的越多,就越不容易发炎。你看西医总是有一些似是而非的道理,他们只知道男人的精液长期的积蓄在前列腺会导致发炎,但却不知道房事过多会导致肾虚的道理。而肾司二便。肾虚当然会影响到排尿。于是我就打起精神,原原本本地跟他解释了一通中医在这方面的理论。哦,原来这样,他开始有点明白了。于是他同意在这方面有所节制来配合我治疗。这次我就开了加减五苓散给他加强气化利水,再加牛车肾气丸强肾利水以治本。

 

服用了这次药之后,两个星期平安无事。我见他色脉都是属于偏虚的那类的人(无论外表怎么样,年近五十的人多少也会虚的),我就开了一两个星期的壮阳补肾药给他,结果他复诊的时候比手划脚很兴奋地跟我说他的 Sexual Energy 很高,还很认真的建议我把这个药方弄成胶囊去推广,我笑笑说,我会考虑一下。

 

有时候人真的会乐极生悲的,过了没两个星期,这摄影师又开始抱怨他的前列腺有问题了。我猜想他可能是这段时间又和女朋友做爱做的事做的频繁了点。他说,这次他真的感到很烦恼,怎么这东西老是断不了根,老是复发?我看看了他眼睛,发现那前列腺的血管真的又变粗大了。看来的确是有点充血。一时间我也很踌躇,照理说,五苓散和牛车肾气丸就是常规的治法,经验上有效和药理上也是对症的,为什么在这人身上就搞不定了呢?于是我就一边想,一边和他有一搭没一搭的闲聊,反正这男人也是天性喜欢聊天的。聊着聊着,我突然间听到他说起一件事:他有生殖器疱疹的历史。我马上来了精神,细问下去。原来,这摄影师很早就有这毛病的,事实上很多美国人都有这毛病,我也见过不少,只不过他们都在吃西药控制,而且这东西也不是经常复发,所以也不太有人找我来治疗。这男人说,他上一次复发是前几天和女朋友一起去他妈妈在长岛的海滩度假屋的时候,(脱光了衣服)在海滩上晒太阳,结果晒的时间长了后,就发作了,他当晚打电话给一个做护士的女性朋友问是怎么回事,那护士笑他说,你把你那话儿整天晾在外面,这么毒的阳光照一照,不出问题才怪呢。我和他一起哈哈大笑。

原来内情并不简单,除了前列腺之外,还有这疱疹在作怪。中医把这疱疹称之为毒,一般的前列腺肥大通常只是气化不利或湿热蕴积下焦之类的功能性障碍。现在有了毒邪就是西医能在检查化验时观察到的有真凭实据的病毒微生物,所以才迁延难治。于是我就草拟了一个很重的方,大剂量的补气壮阳补肝肾药,再加活血祛瘀软坚之品。三服。

 很快又复诊了,这男人说,这药很好,比以前的强力很多,他感到很快就见效。但过了一段时间呢,他又隐隐觉得好像又有复发的迹象。但是还是比以前好了很多了,他强调说。这又难倒我了,我在想,怎么这前列腺和疱疹这么复杂,怪不得西人(西医就更不用说了)大都认为疱疹是无法治愈的,只能控制。于是我又开始和他有一搭没一搭的聊天,突然间,我发现他双手和臂的血管十分明显,全都浮露在皮肤表面。我说,你的血管总是这么外露的吗,他说,是啊,我经常去健身呀。健身就会变成这样血管外露的了。哦,我又明白了。怪不得此人的脉总是很软,舌头也总是很淡且有齿印。原来他是属于健身过度伤了心气。看来他那身精壮的肌肉是有代价的。心气伤了,自然就很难彻底治愈这前列腺兼疱疹。所以这就是我在前一篇文章里说的:【是病重要,还是人重要】。原因明白了,拟方就容易了。大笔一挥,草拟了一个壮心阳的方以治本,再配合上一次的重方以治标。

 

下一个星期他复诊的时候,我就心思思的想见他问一问这次的效果怎么样,结果他竟然没来,心里好生失望,也由得他了。可能熬不住去看西医了吧,我想。这样过了两个多月,某天我正忙的不可开交的时后,这家伙突然间出现了,嗨,我说,很久不见,怎么回事,突然不见人影了?他双腿立正,给我煞有介事地鞠了一躬,笑着说,你的药是如此的有效,我觉的没必要再来了啊。哦,原来如此,这下子我就放心了。他这次来呢,也是因为这老毛病,又开始觉的有点迹象了,所以他又过来按图索骥,再吃一次同样的药。当然没问题,我说。这又是好几个月前的事了。其实当时如果他能连续吃一两个星期的话,他可能就连这次也不用来了。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
评论
医者意也 回复 悄悄话 回复1954nan的评论:
眼诊只是辅助,但有时候舌脉都不清楚的时候,它会起关键作用。
1954nan 回复 悄悄话 看你辩证,眼诊比舌诊可靠呢。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