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智城

【放弃传统的猪油导致国人健康每况愈下】原创者,7天内阅读量达400万+,又被盗转载无数。微信号:eye-tells
个人资料
医者意也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中国古代的医疗制度仍然是最完美的制度

(2009-02-27 13:40:05) 下一个
在我的上一篇文章里,我初步解释了为什么中国古代的医疗制度就是最好的制度的道理,现在想补充一下。中国人的核心哲学思想包括了老庄的无为而治,这一点和美国的立国之本--小政府大社会是异曲同工的。美国人不相信政府,认为个人应该有权利也用相应的义务,所以反对加税,政府管得越少越好;个人应该有拥枪的权利,这样才可以保护自己的权利不被政府侵犯。比如说,政府要强行拆迁的话,有枪的话公民就可以保护自己的财产了对不?呵呵

有人说了,假如没有管理的话,那么岂不是骗子流行,百姓受苦?那我问你,是否有了制度就可以杜绝了骗子呢?合法的骗子更加害人,因为他们是合法的,美国和中国的医生草菅人命的事数不胜数,病人出了事还难以投诉,因为这些骗子早已做好种种法律保障,比如说,动不动就会叫病人签署病危切结书,划清责任。有制度其实骗子更多,美国的法律上世界上最繁杂的,大大小小无所不包,但法律越多,可以让人转空子的地方更多,有心人往往就可以从这些法律Loophole里上下其手,玩弄法律与股掌之间。

那么以前的中国人没有政府管制医疗怎么看病,这就完全依靠市场这无形的手来管理了,有名声有口碑的医生就有病人去,没医术的医生自然就会被市场淘汰,因为治不治好病是立竿见影的,没有两下子师傅也不会让弟子出师的。又有人说了,没有政府管理,那么穷人看不起病怎么办?这你就放心好了,中国自古以来就有医生义诊送药的习惯,穷人付不起钱,自有医生会免费看病和赠药,这也是因为中医的物美价廉所决定的,中医生真正值钱只在于头脑,只要医理明白,随便日常生活中的物品都可以入药。所以医生才可以赠药。

又有人说了,没有西医,那么碰到癌症怎么办?首先要说明的一点是,西医其实从来没有办法治好癌症,开刀,化疗,放射性疗这三板斧杀人无数,而且还合法。但中医不同,中医虽然没有癌症的说法,但中医里有死症的说法,也就是绝症。具体到六经辨证就是少阴和厥阴证,大家可以去翻翻【伤寒论】,里面对这两种死症的治法全都写得清清楚楚。可惜的是现实生活中,中医很大程度已经失传,一般老百姓都是尝试了西医,没有效果剩下半条命后才找中医,这时候往往已经太晚了。

有人更加好笑,竟然说中医连个医疗统计都没有,怎么能治病?要知道,病人要的只是治好自己的病,不管黑猫白猫,能抓老鼠的就是好猫。我从来没有见过我的病人问我要医疗统计的,相反,病人关心的是自己的病是如何来的,前因后果,因为西医往往解释不了他们的病是怎么样来的,总是弄个“原发性(idiopath)”来搪塞病人。我倒觉得,连病人的病是怎么样来的都不知道才治不了病。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
评论
stillthere 回复 悄悄话 谢分享。请多写。

中医药不仅仅是中医药自身的事, 更是中华智慧和文化的继承发展的大事。

西医再先进,还是解决不了医疗制度、健康治病的大问题,就象西方武器再先进,最终还是打不赢战争一样的道理。真理在于:钱不是万能的。

中医药是一种文化。中医药是一种哲学。中医药是一种生活方式。一种天人合一的、最自然的生活方式。中医药治本,花钱最少、效率最高。中医药提倡保守疗法,万不得已不动手术刀是很有其道理的。

非常高兴这里有人说出我一直想说的话、想说的事。

再谢!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