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正文

我的浪漫时光-我的第一个女友3,第三次见面,她带着我钻了玉米地,我吓了一跳。我给她讲守夜人的故事,她吓了一跳。

(2009-10-31 11:59:26) 下一个

第三次见面,我要到学校找她,她不同意。她不同意的主要原因是她怕别人知道她在谈朋友。那个时候的人比较封建,什么东西都要隐蔽着。要叫学校知道了,会受批评的。她的出身不好,上大学差点出了问题。所以她很小心,不要造成不必要的麻烦。我也顺从她。
我还是去找她了,但是我在她学校大门口很远的地方等她。我怕她回去太晚,影响了学习和休息。
在见面地点见到她,她说学校不行,大家都在上晚自习。我们到外面什么到地方坐坐。她想了一下,带着我穿过了医学院门前的马路,朝着对面的农村走去。30年前,医学院的四周全都是农田,很远的地方才有农村的村子和听到狗的叫声。虽然医学院在城市内,但在当时已经是边远的郊区了。
她要带我到哪里?我在想,怎么不忘公园里走,要到那个荒郊野外去。我心里嘀咕,看不出,这个小姑娘还有点胆量,平时文文静静,大声说话都害羞,今天是吃了豹子胆了?。我问她你要去哪里,那边没有灯,你不害怕吗?
她说怕什么,不是有你吗?她原来是有我壮胆。原来,这个男人还有一个好处,就是给女人壮胆,给女人一种力量,胆量。要不然,女人找男人干什么,原来女人害怕,需要主心骨,特别是在这种荒郊野外,夜深人静的地方。那么她不怕我吗,如果我是一个坏人,她不就要倒霉了,我们才见面三次。我没有说,但是心这么想。
我随着她往从大道走到小道。小道变成了小埂,小埂子后来也不见了,所见到的是茫茫一大片高高的玉米地。这时正在8月份,玉米成熟了。玉米杆子上的玉米一个个耷拉着脑袋,胀鼓鼓低着头,看来是一个丰收年。她一直带着我往玉米地里面走,我弄不明白,那里不好,她偏要到这个地方干什么。
我说现在玉米地里不能去。
为什么?
人家有人看地,玉米丰收了,在农村要有人看地,避免小偷偷玉米。我们在那里面,别人会怀疑我们偷玉米。我当过知青,我知道有人守夜。我虽然没有守过夜,但是我听过守夜的故事。
我们又不偷东西,怕什么?
不是怕,是从安全考虑。你不是坏人,但可能有坏人盯着你。害人之心不可有,防人之心不可无。我说。
她说,那我们去哪里,学校又不能去,别的地方又太远了。
我不是不想和她钻玉米地,我巴不得和她钻玉米地。虽然我只见过她三次,却很想和她在一起。好像一日不见,如隔三秋。 我只是觉得,荒郊野外的,碰上坏人就不好办了。虽然我是个男人,但是碰到坏蛋成群,我也打不过,最后吃亏的还是她。但是我们已经来了,又看她专心致志的样子,我也就没有说什么。我看看,天气很好, 一轮明月高高的挂在玉米穗的上方。我但愿今天不要碰到麻烦。
她说就坐一会儿,今天月亮好,哪有那么多的坏人。
她很细心,从口袋里拿出两方形的小手捐,帮我把一块铺在田埂的一边,让我坐下。把另一块铺在她的那边,我们并排坐下。坐下后我从口袋里拿出两个富士苹果,当时还是进口的苹果,削了皮给她一个。我自己也吃起来。我吃的时候不削皮,她说一点要削皮,逼着我把皮削了才准吃,说是卫生。我知道苹果不削皮更有营养,但是现在跟她说没有用。现在什么只能听她的,顺着她的毛走,不能逆着来。就是她不对,也要顺着。这点我还是懂得的,做男人就是要多担待着,听话比什么都强。
我们又谈起了学习的事情。我问她最想学深什么。
她说她现在还没有分科,但她的理想是做研究。她想研究边缘学科,与医学有关的边缘学科。
我问她为什么要学边缘学科,当一个临床医生不是很好吗?我就想当临床医生。因为我当过赤脚医生,我知道病人最需要什么。
她说边缘学科没有多少人搞,容易出成绩,出论文,出成果。比如说研究骨骼是如何形成的。她说你看那个树的年轮,每一年就是一圈,这个人的的骨头为什么就不会像树的年轮一样,记录下来多少岁?
人的骨头当然不同于树木,要么怎么叫人了。你是不是有一点异想天开,人长一年,骨头上也要有一圈?你要研究骨头的岁数,从X光机照个片子就可以解决,不需要瞎连想。
这不是瞎连想,这是一种想法, 新奇感, 灵感。一个人如果没有了幻想,理想,标新立异,那他就没有了探索,创造,就没有动力。她有点争辩。 为什么那么多人平平庸庸,就是没有想法,没有理想。,没有理想, 当然不去探索,不求进取,他们就只能一生普普通通,平平庸庸。她振振有词的告诉我。
那么你觉得你不是普通人了?我问。甚至你更不想做普通人了。
她说她当然希望自己比普通人要做的好一点,至少不要没有理想,做平庸之辈 。如果可能,她要读到硕士,博士,博士后,甚至留学。。。。。。
她问我的理想是什么。我说上大学之前,我就想如果能有个招工的机会,到附近的工厂当个学工,就是我的最高理想了,因为至少比下乡当农民要强些。后来恢复了考大学,我的理想就是上个医学院,出来当个临床医生就好了,别的我没有多想。
你想过去美国吗?
没有,我听过美国之音,那是几年前在农村的时候很无聊,我自己做了一个矿石的收音机,可以听到一些美国的情况。
你都听些什么东西?
我听香港台,邓丽君唱的歌很有名,台湾的秘密之声, 澳洲的中文广播还有美国之音的中文广播。我悄悄地说,因为这些电台当时是不许听的,都是敌台,知道了不得了。但是因为是她,我还是告诉她,我不能的对她撒谎。
她说你不知道这些是反动电台吗,不能听的。
我说我在乡下很孤独,出了工会来我又不喜欢乱跑,串门。有没有什么业余文化生活。每周一次的团员会,还不是就读读人民日报,毛主席语录,什么都没有。只好自己找点事情做做。我是悄悄的,没有人知道。 当时的没有什么短波的收音机,所有的收音机都不能收听短波无线电。
你还真有点想法的人,怪不得那么机灵?什么话都会说。
我又说,我到是有一个同学在我上大学三年级的时候去了美国。据说他一个星期就要吃12只鸡蛋,好几磅肉,好多奶酪,蔬菜反而少的很。他长了很多公斤的肉。他说他吃的比现在我们的省委书记还要好。 后来我来到了美国,才发现,美国和30年前的中国相比,那个物质和食物不知要丰富到哪里去了。难怪他说比省委书记吃的还好。那时候,吃肉,吃油,粮食,布匹,白糖都要票,省委书记也不例外。而美国,谁看见?我到美国的第一年,月月吃鸡,天天吃鸡, 顿顿吃鸡,我虽然吃怕了,可是国人怎样说,什么样的人能天天吃鸡,那不幸福死了。当然这是后话了。
你们关系怎么样?她有问,好像很关心这方面的事。
很好呀,我们是小学到高中的老同学,感情很好。而且父母都是在省委机关,他爸爸是大干部。
你没有想让他帮你一把?
没有,我还在上大学。再说,我怎么去。人家是有门道的,有亲人在外面,我自己什么亲戚也没有。
可以考试呀,考托福去,这是一般留学的必经之路。她这个时候就知道托福考试了。我还二尚摸不着头脑。什么是托付还是听她第一次说的。
他怎么去的美国。她又问,如果是上学,要考托福的,32美金一次。
你怎么知道32美金。我看了她一眼,她怎么那么清楚外面的情景。
我是根据人民币换算的,她说, 因为她说她也想考,但是太贵了。
我暗暗吃惊这个从外表看起来非常单纯的姑娘,知道这么多有关出国的消息和考试,什么托福之类的,我怎么不知道 。她说的太贵了,我非常同意,那时候的中国的钱,好像是八点几人民币换一个美金。需要240人民币。当时我爸爸的工资才每个月56块人民币,普通工人只有32块人们币。我们家不吃不喝也要好几个月才能够支持考试的花费。
他是去接受遗产的,他舅舅帮他的忙。我补充说。我估计他考不上托福,因为他的英语不好,他在中国只上了一个中专学校。
你们有联系吗?
有联系,我还收到他的两张彩色照片。那个时候大陆还没有彩色照片,看起来很新鲜,他长的很胖,草地上很绿的颜色,环境很漂亮。
正在这个时候,从远处传来噼里啪啦的拨开叶子的声音,有人朝我们两个的方向过来了。我知道可能是守夜的人来了,我有点担心。我说我们应该走了,这里不安全。
她说好好的,干什么那么神经紧张?
你没有听到什么声音朝我们走来吗? 而且不是一个人?
怕什么,我们有没有干什么,光天化日,他们敢干什么?
我的意思我们快点走出这块玉米地,到人多地地方去。这里太隐蔽了,出了什么事情不好。她不要认为我胆小如鼠,我可不是这样的人。但是看她那个架势,没有挪动的意思。
我往旁边的土坑那边靠了靠,那边有很大的泥块,但是没有石头。有石头就好了,可以顶点用。但这里是玉米地,只有土块,没办法,将就一下,碰到意外我也可以自卫一下。我把双手放到了地上,可以摸到大块的土坯。她不走,我也不能走了,但是我得找点防身的东西。我们除了带着一把削苹果的小刀外,没有什么自卫的武器。她一个女生,根本不知道世界上有很多情况会随时发生。她把这个世界看得太好了。我说服不了她,只有看运气了。今天这两个人真是守夜的,那就没有大事。
果然,过来两个年轻的那人,每人手里提着一只扁担,和我在农村的守夜人一摸一样。这两个人以为我们在偷玉米,听见我们在说话,就朝这边查过来了。他们看到是两个年轻人坐在田埂上,一个戴着一个眼镜,不像是个偷玉米的人。这个女的显然是个学生,那么纤细的手不会去掰那个极其粗燥的玉米秆的。他们知道这是一对谈朋友的大学生,旁边就是医学院。他们没有发现任何偷玉米的痕迹,也没有说什么,绕着我们坐的田埂走过去到别的地方去了。我估计这个地方经常会有大学生约会,只要不偷东西,也没有事。但是我是经过下乡锻炼的,我的神经紧张到了极点,浑身都冒汗了。我知道农村青年的绿莽,即使没有恶意,他们的动作她也很难接受。要是那两个人有什么歹心,那么我手中的土块是绝对不会客气的。
他们走后,我说我们还是不要待在这里了。 我给你讲个故事,你就会明白我为什么紧张的原因了。要么我们到别的地方去讲。
为什么?这里不是很好的吗?
我说不过她。我知好开始 将我的我的故事。她静静听着,双手抱着膝盖。
我们在农村的时候,大家都传颂着这样一个故事。有一个守夜人,是个光棍汉,50岁了还没有老婆,因为穷,自己也长得不好。到处相亲,就是别人看不上他。他自己也没有其他本事,只会打点零工,做点便宜的活。因为没有家,生产队的守夜任务就交给了他。这个人守夜,居然守出瘾来了,为什么,这个搞光棍有一次艳福不浅,守夜不仅拿了工分,还占了便宜。什么便宜,就是他日月想念老婆的便宜。他不是没有正面进攻,但是 所有的正面进攻都失败了,他可真是一穷二白三落后,再加上一个面目丑陋。凡是见到他的人,都不会有结果。到了这么大岁数了,连个女人的是个怎么回事都不知道。
看他没有本事,但是守夜这工作很认真,反正他没有事做,所以一天到晚到处瞎转,对村子里的条条巷巷非常清楚,那块田那块地哪里高那里低他都知道。他甚至知道那里是谈恋爱的地方,那里是男女滚在一起的地方。 他过去经常抓到偷玉米的人。抓到之后,就把这些人送到大队部去,他别的事情就不管了。他没抓到一个人,第二天大队的广播就播出了他的英雄事迹和那些偷猎者的姓名。然后他就可以去大队部领到奖金。其实他的奖金也不是从大队部出的,而是被抓到哪些人的罚款。他最高兴的事就是到乡镇的小卖部买上一瓶清酒和一袋花生米,过着他今朝有酒今朝醉的光棍的生活。他有时想,要是抓到一个女贼就好了,自己私下说不定就有很多好处了。可是他这么几年守夜,抓到的都是些男人。女人毕竟胆小,而且不值得为了偷几包玉米把自己身败名裂。他找不到女贼,又找不到女友,他就跑到田地里悄悄躲着看别人谈恋爱。最难受的是他看到别人激情亲热,而他也欲火焚烧,别人是真的感情交流,如鱼得水,他可却被干蒸,土耳其式的干蒸,又渴又燥,看别人亲热,那和自己根本不是一码事。。。。。。。
这个人啊,七情六欲,没有还是人吗。但是对他而言,是不是老天太不公平?
他有一次看玉米成熟了,他看五更。夜里三点多钟,他巡逻的时候,他发现前面一米多高的玉米地里面的玉米叶在哗啦啦的移动。根据经验,这是有人正在偷即将成熟的玉米。他持起一根扁担,猫手猫脚摸上去,想先看看是个什么样的人,竟敢偷公家的玉米。他一前进,玉米地的声音就停止了。他一停下来,玉米地又响起了声音。有的时候,成群的猴子也会来偷玉米。但是这次不像,因为猴子瓣包谷,瓣一包丢一包,地上会有很多掉落的玉米。野猪也会来偷吃玉米,但是那是毁灭性。野猪会把整个玉米杆子咬断,然后把玉米吃掉。留下很多玉米秆和玉米叶子。这次没有留下什么玉米,甚至连点玉米叶子都没有掉落下来。肯定不是猴子,也不是野猪,肯定是人。今天他又要立功受奖了。
为了抓住这个偷玉米的人,他索性想,想让他偷,然后等他偷的装不下了,他再出击,人桩据在,也不迟,看你往哪里跑。要是这是个谈恋爱的,就不要惊动,最多打草惊蛇,让他们滚蛋,不要把庄家压坏。他要是一出动,抓到的不是小偷,抓到的是谈恋爱的,那就不仅受不到表扬,还要被别人奚落了。人家会认他这个半老头别的不会干,专门就会抓男女,以解他老光棍的心头之谗。抓男女也不是他的范围,人家公安局都不管,他能管什么?这个半老头还有点心计,有点良心,就在远远等着,也不往前。
前面玉米地里面的响声又激烈起来,好像是掰玉米的声音。今年的玉米施肥足,比一人还高,根本看不到人。那天虽然是明月当空,地上的路被照得雪白,玉米地里的叶子也发出银色的反光。 这么皎洁的夜里,居然有人敢偷队里的玉米。他要看看到底是什么人。一般偷东西,都是要在漆黑的天或者下雨天,这个时候守夜的人不会出来。
等到了一袋烟工夫之后,他决定开始抓贼了。他朝有声音的那个地方奔过去。他一动,那边的响声立刻停止了。他也不等了,因为他等了一段时间了,要偷玉米的话,也应该有一个大背箩筐了。那个时候在农村我们收玉米是用背箩,这个箩筐的前方有一条宽宽的带子,带子套在头上,背起来不费劲,而且背的还多。一般女人用的更多。没几步路,他就发现一个背箩,放在玉米地田埂的边上,里面放满了满满一箩筐新鲜玉米。但是没有看见人。这个人跑到哪里去了?莫非这个人跑了,只抓住桩物?他蹲了下来,仔细听听声音。四周的蟋蟀和癞蛤蟆都在捣鼓乱叫。只有一个方向好像没有声音。他很熟悉,因为有人或者什么动物,周围的昆虫就不叫了。那边一定有什么东西。他拨开密密的玉米秆,朝前面爬去。爬着爬着,发现一个黑影蹲在地上,好像在解手。他想好嘛,我看你往哪里跑。现在人也在这里的,还有什么说的,肯定偷玉米的人,偷完东西正在拉屎呢。他悄悄爬过去,一个猛扑,把那个蹲在地上的人扑倒在地。他用力太猛,双手抱住了那个人的腰,两个人都跌倒了。这个老头觉得不对,这个被他扑到的人胸前软软的,好像是个女的,他又抓了一把,很大很软,就像是个吹了气的氢气球,很软和。就是个女的。奇怪的是这个女的怎么不叫唤,他一把下去,用力不小,想来是她不敢叫,不敢出声。老头的心头瞬间躁动起来。
这个老头看准这次抓到的是个女的,想看看她是谁。他使劲把这个女的搬过身来,想看看她的前面。他没有看见这个女的头,因为这个女的带了个头套,就像银行大盗的一样,露出两只眼睛和一张口。那张口正在呼呼的喘气。老头想把她的头套拿下来,那个女的狠狠地抓住不让他取。而且激烈的反抗,那个力气也不小,毕竟这是一个年富力强的女人,老头已经半百,两个人互相抓打,胜负不分。
理在老头这边,老头小声说,你老实一点,今天我就放了你,否则我不相信对付不了你这头老母猪。女的反抗了,有点那个顺从的样子。老头开始坐在这个小偷的要腰上,一边解着自己的腰带。
老头说我今天放你走,你把东西也背走,但是要让我舒服一下。如果你不干,那么我们大队部里面见。女的听了,也不吱声。她一定是本村的那个家的,不敢再声张。这种田地里的艳遇,在农村,实在是很经常的。男欢女爱,见怪不怪。但是如果这个偷玉米的事情张扬出去, 那后半身的脸就没有地方放了。和这个那女之欢相比,简直不是一个数量级的羞耻。既然被抓住了, 受这个老光棍的气,但是吃小亏占大便宜。他又不知道头套下面的人是谁。老头只想偷腥,并不在乎是谁。所以这个女的不反抗了,但是托掉头套, 坚决不干。
男的趁机麻下女的裤子,迫不及待的把事情完了。。。。。。
我刚讲到这里,她拉着我的衣服角,马上站起来就走。我赶快跟着她,走出了这片玉米地。
走出玉米地后,她说,她再也不来玉米地了。
我说,嘿嘿,怎么了,害怕了吧?
她笑笑,她说她害怕我。
真的?我假装吃惊的样子。我有什么可怕的,我又不是老头。 不是害怕我吧,害怕那个守夜的老头吧。我加了一句。
她有点恼怒,为什么不早点告诉我?她说。
我不知道你要来这个玉米地里。到了之后我说怕吓着你,所以我不敢说。。。。。。。不过反过来不是很好吗,要不我也当一回守夜人?嘻嘻!
她听懂了,脸一红,狠狠的在我背上打了一捶。。。。。。。。
这次在玉米地里还好没有碰到什么麻烦。我们碰上的这两个守夜人看起来不是坏人。但是我的故事把她着实吓了一跳。从此,她再也不敢进什么玉米地了。当然,以后我开始约她,她也不敢反对了,因为她也认为,我考虑的比她细致。我毕竟比她有些社会经验。通过这次玉米地和故事会,她对我的信任提高了一个数量级。因此第四次约会,我就换了地点,再也不往山毛野地里跑了。到一个风景如画的地方去。。。。。。。。
[ 打印 ]
阅读 ()评论 (5)
评论
WienFan 回复 悄悄话 你一定是砸在她手里了喽,不然不会这么难忘:-)
闲人Filiz 回复 悄悄话 有意思!
dog88888 回复 悄悄话 回复WienFan的评论:
you have found something. yes, she is so smart. that i love her
WienFan 回复 悄悄话 有点章子怡的味道,很精明。一般的人不是她的对手。

待下文。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