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正文

三年四次在美国吃餐馆记忆

(2009-07-01 21:52:18) 下一个
三年四次在美国吃餐馆记忆

才来美国的前三年,,不算我打中国餐馆在餐馆吃的饭。自己花钱到过餐馆吃饭记忆犹新,想了一想,总共四次。如今想一想,还真回味无穷。现在生活好了,可以随便进入世界各种餐馆。可是我本人至今的艰苦奋斗,勤俭节约这种作风,还没有变。这种作风的形成,很大程度上,取决于过去艰苦生活的磨砺。过去在中国当过一次知青,来美国后又当了一次洋知青。
1996年我到达美国密西根。平时我们在密西根的时候,上班带饭,下班回家吃饭。吃住行能省就省,因为我每个月只有550美金的生活费,不可能有任何多余的钱花在其它地方。就是这样,也比我在中国当知青的时候好多了。我当知青的时候,一年到头,分到手头的现金只有10元人民币。那种生活我都过来了,和中国当知青相比,美国的生活不是在天堂了吗。
我是访问学者,国家提供给我这些钱,是为了我能够安心学习,学成回国。这些钱,当时在国内我已经是富翁了,因为当时我的工资每个月也就是100人民币。但是在美国, 这些钱只够一个月的房租。生活费还需要另外想办法。 怎么办呢,就只好节省一切开支,我和我太太两个人吃饭每个月不能超过50块钱。我们没有任何保险,不能有额外花钱的地方,也不能买什么生活必需品。很多东西都是到大学的一所仓库里领取一些别人用过的用具和衣物,或者到了夏天到私人的跳蚤市场卖点便宜的衣物等等。
同时还要想办法弄点外快。由于签证的限制,弄外快的方法被大大缩减了,不能以合法的身份去打工,只能悄悄行事。凡是给支票的地方,都不能去。。。。。。
为了省钱,当然就不能像在国内一样周末进馆子了。在不得已的情况下,才进馆子,而且只进快餐店。
第一次进餐馆:
第一次是和老板到华盛顿开会,那事1996年的事了。我们这些他手下的员工,学生,一起开了一辆中型旅行车去。这次去,还带上了我的太太,一起出去旅行一趟。老板知道我没有钱,把我放到了他妹妹的家里,因为她妹妹住在华盛顿。我和我的太太被安排在地下室里,打了地铺,很舒服。
为了感谢主人的款待,我给他们包了一次中国饺子。这次饺子很特殊,是苦瓜做的馅。印度人也喜欢吃苦瓜。我没有找到他家有什么可以用的蔬菜。找到了刚买来的苦瓜。我想也不管了,包一次苦瓜饺子试试看。我自己也没有吃过苦瓜饺子,不知道这个味道怎么样。虽然我喜欢吃苦瓜,那平时是炒菜吃,做食疗很好。做为饺子还是第一次。
很快,我从冰箱里找出一包面粉。其他的中国式的调料一点没有,只找到盐,还有橄榄油,还有印度人喜欢吃的咖哩。 这个饺子比较难做了,因为印度人不吃猪肉,他家的冰箱里面也没有肉,空空如也,只有几片黄油。我也关不了那么多了,也没有时间去买菜,也不知道去哪里买。有什么就用什么吧。
没想到的是,这顿饺子他们一家四口很喜欢吃。为了饺子好吃,我多放了油,还把苦瓜的苦水去掉,用盐巴搓过,这样减少苦味。还好我找到了一盒鸡蛋,加上炒鸡蛋在陷中。硬度人一家四口和我的教授一起吃了一顿中国饺子,但是不是正宗的中国饺子。什么是饺子怎样包饺子, 我当着印度人的面,从头到尾让他们饱了眼福。。。。。。。 这是在家里吃的一顿饭,没有花我们的钱,所有的东西都是印度人家的。
到了外面,可就不是那么回事了。我们不愿意和美国人一起到外面吃。我们总是自己带些食品。有一次教授和学生把车子开到了餐馆,他们自己要了自己的食品。没有办法,我也只好去买。我到了窗口,服务员问我要什么。 我知道美国的汉堡比较有名,特别是那个炸薯条。可是那个时候又不知道炸薯条怎么说,只是知道土豆的说法。人家问了半天,我也没有说清楚,我连比带划,说就是那个好吃的土豆。美国人说是不是每份两个的那种。我听成每份够两个人吃的那种。我说好,就是那种。我花了4.5美金付了帐。过了一会儿,服务员从里面的厨房里面拿出两个银纸包装的圆圆的东西。我拿起来赶快往车上赶。车上的人都等了一会儿,就是为了这个土豆,需要时间煮熟。我也无奈,因为我不可以控制,是餐馆的事。
坐上了汽车,我给了我太太一个。我们一打开,发现里面是一个带皮的大土豆,还有一小块黄油,盐,胡椒。我的眼睛都直了。这种土豆,我在我们家乡见得多了,那是穷人吃的东西,我们根本不吃。这里居然还要我付4.5美金。我本意不是要这个东西。我说叫车子等我一下,他们弄错了。这帮车上的美国人都弄不清楚什么错了,可是我觉得错了,因为我是要的炸薯条,不是这个圆东东的煮熟了的土豆。要买这样的土豆,我不会去商场买呀,最多不过5毛钱一磅,也不至于叫我付4.5美金才买两只呀。我那时对钱的感念,是非常认真的。4。5 块美金足够我生活一周了。
我又跑回前台,说我不是要这个东西,我是要的那个。哪个?美国的服务生问道。我还是叫不来那个名字。他们把我的收据拿过去一看,说没有错呀,你是要的土豆呀。这个土豆就是这样的,我们还有各种土豆,服务生说了一串名字。。。。。。
我突然知道是我错了。美国人的一种主食就是这种煮熟了的土豆,包在银纸里,吃的时候放上黄油,盐,胡椒。美国人吃的津津有味。而且这两个土豆就是这个价钱。因为到了餐馆,这个价钱就不是农贸市场的价格了。
这真是一件意外的笑话。我不好意思说我弄错了,赶快又拿着那两个包装银纸的圆土豆跑到车上。
到了印度老板妹妹家里,我把这个故事讲给大家一听,大家已听,眼泪都笑出来了。我这个中国的访问学者犯如此低级的错误。看来我的英语要好好修炼才行。他们说你要的土豆的名字叫作法国炸薯条。你说这个名字,就是你要的那种了。你说土豆,当然他们没有错。不过对美国人而言,你要的这种土豆才是正宗的美国土豆,吃了不上火,而且有品味,天然食品。而炸薯条,这里被称为垃圾食品。。。。。。。
这就是第一次吃餐馆惹出来的笑话。
第二次进餐馆是去找工作。
我和学生一行4人,到一个芝加哥找工作。这次找工作时要到一个招工的组织机构指定的地点去,相当于中国的供需见面会,要面对面谈。我知道我的专业非常有限,而且我的签证转化很困难。但是死马当活马医,我要看看美国人的工作怎么找。
其他三个学生都是密西根州立大学的博士生,就要毕业了。招工作对每一个要毕业的学生来说,都是非常重要的。他们学的是美国专业,应该说有一定的优势。果然,他们三个都找到了意向的单位。就我,没人要。你想想,中医只有中国才有,那个人会要我这样的专业。到公司作生物化学的工作吧,我的背景知识不许可。 所以找不到工作,这也是意料当中的事了。
回来的路上,他们都很高兴,因为有工作了。他们中途下车吃饭,实际上也是到的是快餐店。美国快餐店的食物也就5快钱左右。他们都进去了,我不能让他们看不起我。所以鼓足勇气也买了一份。这次没有出洋相,买的是套餐,有土豆条,有一杯可乐水,还有一个汉堡包。共化了5.5美金。那是我第一次吃汉堡包。时间是1996年底,是冬天,挺冷的。之后就回来了。每个人这次的旅行费平摊下来,每个人20块钱。平摊了租车和汽油费。在国外我们外出都这样平摊。
第三次进餐馆
我在1997年找到了新墨西哥州中医学院的工作。该校长要叫我到芝加哥面试。因为他到芝加哥开会,想见见我。我们住在密西根首府兰辛,离芝加哥4个小时的车程。这一天我和太太,老马一家到了芝加哥。先找到了见面的旅馆。校长见到我和太太,很高兴,当场就和我签了5年的合同。让我2007年9月份就到新墨西哥州国际中医学院上班当老师。这真是从天上掉下来的好事。我高兴极了,因为这个是盼星星盼月亮,只盼深山出太阳的好事啊。为了找工作,我的简历至少发出去一万份,但是一一直没有任何反应。。。。。。
工作解决了,就意味着我的生活将要发生重大改变了,经济状况也要有很大的变化了。我算了一下,到了新墨西哥州,我的工资的年薪是2.2万。对于当时的我和我的家庭来说,那真是一个天文数字了。因为我一个月打餐馆也就是600美金,还要每天干5-6个小时。所以为了庆祝这次成功的面谈, 我请老马一家到了芝加哥中国城里面的三喜中国餐馆吃了一顿早茶。这顿饭吃得舒服,主要是精神生活的舒服。太快乐了。这也是我在美国少有高兴的时候。。。。。。
可是人算不如天算,我的签证不能转,只能在密西根州立大学工作。所以这顿饭吃了个空喜欢,竹篮打水一场空。
第四次进餐馆
1998年我们移民加拿大,在底特律加拿大移民局面试。面试十分紧张。那个面试官员是个女的,头都不抬起来看我一眼。在我们的档案材料上用红笔指指画画,在我的简历上花了很多红色的大圈。 这个女人不屑一顾的态度,让我感到这次面试有问题。果然,她找到了很多我简历上面的文字错误,非常不耐烦地说,你这样臭的英语,怎么能够在加拿大找到工作。还是我夫人机灵。她说我们英语不好,我们还要继续学习,一到加拿大,我们立刻上英语学校。这下子这个考官好像舒服了一些。接着她又问为什么不带孩子。我们说孩子还在中国。她说办不办孩子。我说当然办了,但不知道怎么办。没想到的是她再也没有问什么,只叫我们交了76元加币,一下子把我女儿也办成了加拿大绿卡。她还在中国,一下子就变成了加拿大人了。。。。。。
我们一高兴,请所有同车来底特律的人一起吃了一顿快餐。而且这次快餐吃的是鱼。有一位朋友吃了一份还不够,我太太又点了一份给他吃。这样皆大欢喜,总算拿到了移民绿卡。这个加拿大绿卡,我们已经等了1年了。自己办的。别人请律师3500美金办一个。可是我们没有钱请律师,反正办不成就回家,抱着这样的态度。这就是前三年1996-1999年我在美国四次进餐馆经历。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7)
评论
dog88888 回复 悄悄话 回复高子的评论:
就是就是就是,好好的日子。 酸酸的回忆。爱惜今天的日子
高子 回复 悄悄话 dog8,想像你捧着两烤土豆,笑趴了。
初到美国,总有许多经历,当时苦不堪言,现在回头忆,则苦中有乐了。
dog88888 回复 悄悄话 回复ASPENHSU的评论:
you had history of mine
ASPENHSU 回复 悄悄话 哈哈﹐我第一次買炸雞﹐還勞駕了兩個翻譯在電話上溝通哪﹗想想那時的日子。。。
dog88888 回复 悄悄话 回复无法弄的评论:
写的好。你自己挣钱,可以享用。现在我的生活也好的多了。刚来的时候,都有这个经历。谢谢评论
无法弄 回复 悄悄话 这人吧就是这样,我当初刚出国的时候,没工作,老公其实挺有钱的,可我老不舍得花钱,因为我不挣钱.后来上班了,花得痛快了点,主要是给孩子花,给自己还是不痛快.后来我老公做了EXPAT,我又没工作了.我们的日子非常好,可因为自己不挣钱,我还是不舍得给自己花.现在我又工作了,这回真痛快了,因为钱真的的多得得投资了.真够土的
dog88888 回复 悄悄话 回复JNR的评论:
谢谢了,只希望大家知道一点过去和过去的生活。这个美国! 就是美国才会出现这种事情
dog88888 回复 悄悄话 回复redwest的评论:
谢谢了,这是真事
dog88888 回复 悄悄话 回复西丫头的评论:
大家是一路人,一样的经历。会感谢生活给我的感悟和经验。这种生活,现代人很难想象
dog88888 回复 悄悄话 回复小雪儿2009的评论:
这段时间生病了。
dog88888 回复 悄悄话 回复w666888的评论:
1996,有文字错误,见谅,尽量改正
小雪儿2009 回复 悄悄话 看来最近你又开始有写作的动力了,写的真好。
花园校友 回复 悄悄话 回复w666888的评论:
1996怎么了?看不明白说明你少见多怪,人家2004,2005时还在国内申报出国课题呢,人家41岁出国时已有26工龄了。发晕吧您呐。
w666888 回复 悄悄话 "1986年我到达美国密西根", 1996?
西丫头 回复 悄悄话 与你的经历很相同。先生也是南下去工作。也是五年合同。南下时在路上赶路,途中饿了,我们俩人只敢要一个汉堡包,一包炸薯条,一杯饮料。这日子也过来了。那阵倒也不是口袋里一点钱也没有,只是在异国他乡,不敢花,得颁着手指过日子。俗话说,吃了苦中苦,方为人上人。倒不想成人上人,但今天的日子是苦尽甘来啊。
redwest 回复 悄悄话 Yes. with tears.
JNR 回复 悄悄话 reading it with tears.....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