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正文

小时候有一次吃肉

(2009-06-17 20:07:09) 下一个

小时候有一次吃肉

 

1966年的时候,正是文化大命如火如荼进行的时候 。。。。。。。

       肉食定量,粮油定量,补票定量,白糖定量。。。。。。。

       没有肉吃,很馋肉。

       我有一个朋友,家里面不知是什么原因,不太喜欢吃肉。有一次他们买了一次肉,把瘦肉吃了,剩下了很多肥肉。这个肥肉当时可是比瘦肉好的东西,不仅可以烧白水肉吃,还可以炼猪油,补充家里人的油水不足。现在大家不吃猪油,不吃肥肉,是因为怕胆固醇高,容易得高血压,高血脂。但是在过去,每个月每人才2两蔬菜油,那里还能顾得上什么胆固醇高不高。能有油吃就是最好的了。油水大,家里就节约粮食了。而且你看当时人的面相,你就知道那家的油水好了。一般平民百姓,大多面色青黄,营养不良。而你看那个面色好的,要么就是食堂里的师傅,要么就是有些门路的人。像我们这种平头百姓,哪能过上有油有肉的日子。

有一次我的一个大院里玩的朋友家里面做了一次肉,没有吃了。他问我是否爱吃肉。我那个时候8岁,那里不喜欢吃肉呢,正在长身体时候。他说他家里做了一锅肉,瘦肉没有了,就剩下肥肉了。他们不吃肥肉,如果我能吃肉,就请我帮他们吃掉。

我悄悄到了他的家里,我不能让我的父母知道。他们如果知道我跑到小朋友家讨肉吃,一定会很丢面子的。父母都是知识分子,没有钱财,只有面子。所以尽管我很小,我已经知道什么该说,什么不该说了。我又不偷不抢,被人吃不了肉,请我去,为什么不去,况且还都是处得很好的小朋友。

这个肉还记得是白水煮肉。水煮白肉,本来是一道名菜。著名的蒜泥白肉就是肥肉为主,沾上香辣的蒜泥和酱油,麻油,那个爽口啊,直道今天,还是一道很多人喜欢的佳肴。 不过主人的厨艺一定不好, 要不然那么贵重的白肉就叫我去吃呢。每个人每个月才一斤肉啊,不吃也可以炼油啊。后来我明白了,那个肉不能炼油了,因为放了很多多的辣椒面,如果练了由油,那油一定也不能吃了,油一定成了四川的辣椒油了。四川的辣椒油很有名的,可惜这家人是北方人。

肉没有肉皮,全是肥肉。为了不腻,主人拌上了很多细粉状的辣椒面。这个辣椒面是先放到菜油里炸一下,放点盐,就是我们平常吃的油辣子。如果用花椒油炸,再加点芝麻之类的,就变成了麻辣辣椒油,四川人更爱吃。

就是为了吃这个白肉,主人家吃不下去了,拌上了了红红的辣椒面,还是吃不下去。 无奈之下只好叫小朋友到他们家里吃肉,我有幸成了吃肉的人。

       肉是切成了小方块,放在那种长方形的铝饭盒内。肥肉大概有那么小半饭盒之多,红彤彤的颜色,就好好象今天的红色素一样。那个时候的辣椒很红,没有掺假。要是现在,我一定怀疑了。

       那个肥肉开始吃是那么香,那么香啊,油水从嘴的量变流了出来。好久没有吃过肉了。哪怕是闻一闻也不容易。现在这么多的肉,吃起来都顾不上咀嚼了。。。。。。

       肉吃到最后,已经有点腻了,再吃就吃不下去了。可是这么长时间没有吃肉的那种欲望还在,不愿意丢脸的面子也在。既然吃,就要吃完。那个时候年纪虽小,但是已经知道说出去的话不能收回来。

       就这样,我把那些红彤彤的白肉全部吃掉了。

       后来怎么样,拉肚子了。特别是吃过油腻的东西,又有辣椒,吃完后又辣又渴。我就喝了冷水。这个冷水一喝不要紧,拉肚子了。这个长时间不吃肉,肠子不能吸收那么多的油腻,结果造成了严重的胃肠型肠胃炎,拉肚子三天。

       吃肉得不偿失,不仅没有得到滋补,反而把身体弄坏了。从此造成我从小的肠胃炎不断,慢性拉肚子。

       这个肥肉啊,就是那个时候的记忆。。。。。。

       才来美国的时候,那个鸡油舍不得丢,因为我从那个缺肉缺油的年代过来的我,那时要得了重病,才能吃一碗鸡油面条。所以打餐馆的时候,我把切下了的鸡油藏起来,晚上带回家炼成鸡油放罐子里,还以为赚到了大便宜。。。。。。

 

 

 

 

 

 

 

 

 

[ 打印 ]
阅读 ()评论 (3)
评论
dog88888 回复 悄悄话 回复小小鸟1006的评论:
试一试啤酒,每顿饭后半小杯,有效。
高子 回复 悄悄话 dog8,最近忙啊?

小时候油水奇缺。
小小鸟1006 回复 悄悄话 同感,我现在就是慢性拉肚子,不敢吃肉,和油腻的东西。你是医生知道怎么办么?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