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正文

我在农村挑油菜-知青故事2

(2009-04-21 21:09:43) 下一个

 

       才下乡半年,就碰到了这么一次挑油菜籽,印象深刻。那是1976年秋冬的事了。。。。。

       这一天,我们户的几个知青和老乡一起上山条油菜籽。我们各自准备了自己的扁担,镰刀,还有绳子。

       我们这个生产队有一片山地在很远的地方,我们要把那里的油菜籽挑回来榨油。这些油炸出来后,一部分要缴公粮,一部分要分给社员和知青。只是一年全队的食用油。挑菜籽,是根据重量计算,挑的多的,公分就多。

       一天晚上,队上的人就通知我们要吃干的,吃饱,才能有力气。这个吃干的在农村一般都是给壮劳动力准备的粮食。一般外出打工的主要劳力吃干的,意思就是吃米饭,不是喝粥,而且要吃足够的腊肉。不吃腊肉,走不动,更不要说条几十斤重的东西了。那吃稀的,就是吃一些汤菜,稀饭,之类的东西。那个时代,城市的粮食都是定量,农村里面没有粮食定量这一说法,很多家里就把粮食省下来为壮劳动力准备,而不干重活的老人,妇女吃稀的,为了是节约口粮。我们知青没有多大的影响,不够吃可以跑回家里蹭几顿饭吃,有的知青甚至从家里面往知青点背米。而且广播里还说要自带干粮,中午回不来。

       我们自己带了干粮,也就是一盒饭。早上吃了点东西就出发了。

       这一次可是真正的走山路啊。以前在城市里面都是骑自行车,很少走路。走得山路大约有2.5各小时才到了那块油菜地。这么远的路,我也是第一次走,而且还是山路,好在去的路上是上山路,回来是下山。

       我们走了整整两多个小时,从早上8点多钟,到了田里已近10点多钟了。

       到了山地田里,这些油菜已经成熟了,已经被前几天来的社员割倒了,晒干了,一排一排排在地上。现在的问题是如何把这些油菜杆子一起运回来,运回来后在再送到打麦场,也就是一块干净的,用水泥摸平的一块篮球场上,平时晒东西,打谷子, 脱粒都要在这个厂子上进行。

       这个山上不通公路,甚至不通牛车,根本没有办法把车子开进来。所以全体村民,包括知青总动员,用人力把意念的菜子油弄回去。

       这个活计是计工钱的。村民早早来的已经走了。我们不会绑那些油菜秆,因为很大一把很轻。有一个老乡过来帮我帮了一下。他告诉我少挑一点,路太远。他用绳子和牛皮带子把油菜秆打结实,捆了两捆个,让我试一试可不可以。我挑了一下,可以站起来,当时还觉得没有问题。其他知青比较聪明,一个人捆了两个小扎,大约也就是我的一半左右。我也不知道他们为什么挑那么少。当时17-18岁,力气大,觉得不在乎。广阔天地,大有作为嘛。当时逞能,人家能挑,我为什么不行。

       我们开始上路了。我这两捆油菜秆差不多要拖到地下了,因为比较多。挑了一段时间,感觉到肩膀上火辣辣的痛,小腿也哆嗦起来了,人也冒虚汗了。我一看,到中午了,要吃饭了。

       大家席地而坐,那还有什么脏不脏的说法,太累了,恨不得马上睡一觉才好。我们有的知青说,今天倒霉了,这么远的路,光着身子都困难,要挑这么多东西,哪里还走得动。要不然,把东西扔了吧。

       扔到哪里,这里来来往往的村民,每个人不都是担着比我们多得多的麦秆吗。有的人不同意,还是要坚持到底。这几个人中,就我的最多,最重,我很后悔弄了那么多。要少一点就好了。让我扔掉,我不是我的脾气。无论如何我不能把这些东西丢掉,人家怎么就可以,我怎么就不行。都是人。我重来不做半途而废的事情。就是性格,给我后来来到美国,吃了不少苦头。只是这次我挑的多了,以后少一点就好了。

       大家吃晚饭,精神好多了,又开始上路了。走呀,走呀,这个路怎么那么长啊。一边换肩膀,走上几分钟,就放下油菜秆休息几分钟。我越来越跟不上他们了。他们挑的少,也已经筋疲力竭了。每个人挑扁担的姿势都变了,从挑扁担到了扛扁担。要是有今天的数码相机,照上几张这样的照片,那是多么有意思的事啊。我们这几个知青看着老乡从我们身边走过去,像一阵轻风似的,我们怎么这么不行啊。

       我也扛上了扁担,因为两边的肩膀早就压肿了,有红又痛。唯一还可以扛得的地方,就是脖子了。我们学着老乡,砍了一根木条支在扁担的旁边,让这个扁担的力分散一点,肩膀稍微轻松一点。但是这个办法到后来也不灵了,因为这个支撑点也红肿热痛了。

       也不知道挑了多长时间,也不知道休息了多少次,终于看到对面的家了。我们回来的路走的是下坡,要是挑着往山上走,那就更吃力了。到了家门口了,更是走不动了,这里有一个陡坡,挑着担子很难走下去。我远远看去,我的那几个同户的知青,把他们的油菜秆往地上一放,往坡下一推,那捆油菜秆翻着跟头掉了下去,一直掉到了山脚处。这哪里还有什么油菜籽啊,全部都散落在地上了。那个油菜秆在山坡上滚动,和在滚筒里面脱粒有什么区别。

       我更是挑不动了,累的我直不起腰来。我也顾不得那么多了,你们都那样省力,我也学着你们,尽管我带回去的不是油菜籽了,无论如何都不管了,你给不给我公分都不重要了,重要的是把这包废物弄回去。这个人学好不容易,学坏可容易了。这样做人人都知道不可以的,但是这么陡的坡我确实下不去。我把扁担从两头的油菜秆绳子上解下来,顺势一推,那两个捆的紧紧的油菜秆翻腾而下,一会儿就到了坡地。我在黄土坡山座了一下,慢慢往下走。这个腿已经有点不听使唤,直哆嗦,浑身疼痛,那个身上的汗已经变成了盐霜。。。。。

       最后我还是把那两捆东西送到了队里,一秤,有80斤。我才100斤,要挑上80斤,确实多了。这就是我的一次知青劳动体验。

       这一次回去,我三天没爬起来,出不了工了,两边肩膀上的皮,脖子上的皮全磨掉了,湿漉漉的很多水和红色的血迹。实际山是很多个水泡破了,再加上血泡破了,扁担磨的。。。。。。

       后来经常也挑扁担。 上大学半年后,还可以从两边的肩膀上一层层把脱落的皮撕下来。。。。。。

 

      

[ 打印 ]
阅读 ()评论 (7)
评论
dog88888 回复 悄悄话 回复青柏的评论:
人人都这样。 而且有

几个人有你那样的聪明? 我是一个很普通的人,所以要多受些苦,用勤奋来弥补聪明的不足。
dog88888 回复 悄悄话 回复雾水的评论:
老夫就是有点不开窍,到今天还时候那么迂。不过谢谢意见。
dog88888 回复 悄悄话 回复潇洒走红尘的评论:
那个时候,大家都一样, 也觉得没有什么。
现在回忆以下, 觉得挺有生活
雾水 回复 悄悄话 哎!一根筋直肠子教瘦.也好!面料用得比人少,伤口面积比人小,愈合的快,因为通气.T_T T_T T_T
青柏 回复 悄悄话 咋就命苦成这样呢?唉!
潇洒走红尘 回复 悄悄话 记得小学的时候,搞什么支援农业基本建设,
挑泥把两个肩膀都磨破了,书包都不敢上肩...
挺苦的,还不敢说....5555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