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正文

1-20 我在美国买汽车--初次受骗

(2009-04-15 18:13:46) 下一个

 

 

 

       我到美国密西根的第10天,我就买了一个车。

       买这个车,花了我4个月的出国生活费,共1800美金。

       才来美国的时候,还以为美国就是高楼林立的麦哈顿。可是第二天一看,这里最高的房子,也不过4层楼。比起我自己居住的城市,小气多了。后来才知道,美国大多数地方,那里是城市,是农村,地地道道的农村。像纽约,旧金山等城市的摩天大楼,是在是不能代表美国。

       要是城市不就好了,公共交通方便,地铁,公车,出租,什么都多。可是这里,虽然有公共汽车,45 分钟一趟。你等得起吗,再说了,这么冷的密西根,零下好几十度,等车还不冻死啊。

       看来解决个车子是当务之急。 一是为了容易找到一个工作,二是为了方便交通。我和太太商量,决定买一辆车。

       我们在报纸上天天看,我们不懂车,请一个来美国14年的中国老乡帮我们看报纸。中国老乡说,买多少价位的车。当时我也不懂,我说我们能承受的价位大约是2000美金。他头都没有抬,一边看报纸,一边说,只有卖美国车了,这个价位的车子买不到好车。日本车至少要3000以上,美国车可以买到,但是没有把握,试试看。

       我们看到了一家小车行公布的车子和价钱,我们要去看车。

       我们才来,不懂美国的规矩,我们希望别人帮忙,可是别人在上班。美国和中国不一样,上班时间是不能出去的。我在大学到老师惯了,没有一个时间概念,因为当时在中国的时候,每星期只有4节课,有的是时间往外面跑。你就是不到学校,也没有人管你。现在到了美国还没有几天,还用中国的思维考虑问题,当然不行了。那个老乡说,要看车,也得周末或者中午吃饭的时候。中午吃饭的时候只有一个小时,要赶回去上班。这个老乡给他的老板干活,已经在美国14年了。他很怕老板,进门的时候都不走老板的门,要从另外一间进去。一看这个架势,我也不敢叫他中午去看车了,万一他迟到了我可担当不起。

       他说要去看车,星期六可以去看车,他腾出时间来帮助我们。我们电话打到车行,告诉老板我们来看车,在星期六。

       星期六,是个阳光明媚的晴天,但是外卖依然很冷。密西根四月的天气依然还天寒地冻。来到车行,车行的买车人热情接待了我们。问我们要什么价位的车。根据我们的要求,他带着我们转了2000美金以下的车子。这个买车的人是老板请来的售车人,美国一般的做法是老板不出面,售车人出面和顾客谈判,如果顾客有意要买,双方把价格谈好,车行帮助贷款,交钱,取车就可以了。

       我们看到一辆福特车,灰蓝色的外壳,还很新,就是报纸上登得那辆车。我们对这辆车子感了兴趣,看起来挺新,我太太满意。这个车子已经有10年了,是84年的福特,大约有10万英里了。当时我对这个车所有的东西都没有感念,只要是车,就觉得不错。

       我的老乡帮着把车子发动起来,带着我们开了一圈,没有发现什么问题。然后又打开车盖,检查里面的东西。看起来他很懂行。最后他又爬到车底下看了一下。他没有说什么,叫我决定。他说这个车子10年了。很容易出问题。你要想好,买了以后就难退了。修车很贵。

       我问买车人,如果车子坏了,你负责修理吗。买车的人说一个月之内有问题,车行都帮助修理,而且是免费的。

       我们看好了车,我们没有带够钱,车行说下个星期一来交钱。我当时没有性用卡,只有现金。我和这个买车人砍起了价钱。买车人说这个车子标价是1900美金,如果你付现金的话,我们可以1800美金卖给你。我们谈好了价,下个星期一就去交钱取车。

       星期一早上,还下着雪,我的教授叫了一个学生,到车行帮我提车。我们到了车行的时候,发现车行我们看好的那辆车不见了。我问买车人,车子呢。他说等一下,正在调配。

       我到了后面的车库,发现那辆车正在发动。有个人正在打开车盖,正在鼓捣。我也不知道他们在干什么。如果是今天,我绝对不会再买这辆车了。现在我知道他们正在修理,说明车子有毛病,这种车子是不能要的。但当时什么也不知道,还以为帮你擦洗车子呢。

       一会儿,车子开了出来。我交了钱。我要发票。可是这个买车人说付现金不给发票,只把车子的证件给我了。我还没有从中国的那个环境里面解放出来,还想着他已经少收了100美金,可是800人民币。因此不开发票是有情可原的,开了发票,这些买车人就要上税,那就没有钱可赚了。不给就不给吧,反正这里有几个人做证,有什么问题,我还有他们的地址,名字,电话,以及车子的所有证件。

       那个学生帮我把车子开了回来,停到我们宿舍前面的停车场。

       第二天早上,我想看一下心爱的车子。 我开始发动,怎么也发动不起来。我以为我的操作不对。又把我的室友叫来帮我发动,那个时候我还没有执照,不能开车。他试验发动了几次,都没有成功。他说这个天气太冷了,等到下午暖和一点的时候再发动试一试。我想起在中国时我们去乡下扶贫,车子也冻住了,后来用火烤底盘,把车子烤热了,再发动,就可以了。不过美国可没有用火烤底盘这一说法。车子开不动的,都是拖到拖车公司去修理。

       第二天车就不启动了。这下子可把弄着急了。怎么买了个坏车?这些人在骗人? 第二天下午,当太阳很高的时候,还是没有发动起来。我知道我上当了。

       我才来,英语讲不清楚,我把电话打到车行,车行说买车的那个人出差去了,车子是他卖给你的,你找他去。我一听就知道这是一个诡计,诚心让我们买了一辆表面看起来是好的,但是内部有问题的车子。

       我们和周围的中国人联系了一下,有一个中国人对车子很熟悉,他说一定是油路堵塞了,天气又冷,给冻住了。他过来帮我看了一下车,还是发动不起来。他说车子的电池也要换了。他问我是怎么买的车子,怎么会买这么一个车子,花这么多的钱,要按他看,这个车子最多值500美金了不起了。

       我像吃了一口苍蝇一样,吞进去恶心,吐又吐不出来,怪谁呢。我说付的是现金,但是他没有给发票,说是已近便宜了100 美金。如果付支票的话,还可以给我支票。

       他一听,第一反应就是我上当受骗了。他说买东西都要给发票的,他这样说是欺负你才来,没有语言,说不清楚。你把电话给我,我打过去。他到了我家,把电话拨过去,听电话的小姐说老板不在,那个买车人出差去了,要一个月才回来。这个朋友一听气坏了,举着电话就大吼起来,看来他真的生气了。他把电话一摔,说这个车行和起来骗人,真是欺人太甚,你可以告他。告他的罪名就是第一买车不给发票。这是违法的。第二告他的车子第二天就不能发动了,分明是动了手脚。第三是告他欺骗行为,告买车人出差去了,狗屁出差,明明是在找借口。我很少听说美国人出差1个月的说法。

       其他朋友又说,你没有发票,怎么能证明你是在哪里买的车呢,怎么证明他的车是不好的车呢,怎么证明你付了多少钱呢。美国是个讲证据的国家。我一下子就被问蔫了,答不上来。很后悔当时只顾高兴,没料到麻烦这么多。

       那个朋友还要上班。我不能耽搁他太多的时间。 我说你们上班去吧,我自己处理好了。他说如果你不会打电话,告诉他,他帮我打。

       我太太更生气,她是一个从不吃亏的人,里里外外都是她说了算,我在家里永远是让着她。她说打电话不会,还不会写东西吗,写个大标语海报什么的,这个文化大革命谁没有干过。她说她要到车行门口挂上一个大牌子,写上事发的经过,让所有来车行的人都看见,这家车行不负责任,行骗。看她那个样子,我真担心出事,她可是个天不怕地不怕的人,弄不好冲进车行里面找老板算账都可能。

       我告诉她我们才来几天,对情况不熟悉,你不要冒然行事。这里美国人都有枪,你一个人挂个大牌子在哪里,你不怕那个黑人打一个黑枪。这种事情在美国经常发生,何况你把他们惹毛了,他们是地头蛇,找个流氓坯子弄你一下,你觉得值得不值得。我们还是小心为好。朋友们也劝她不要莽撞行事,更不要惹是生非。

       看样子这个亏是注定吃定了。这可真是哑巴吃黄连,有苦说不出。出了钱,受了气,还买了个不能用的车,那个不气。我们那时来的时候连块生姜都不敢买,因为一个美金还买不到一块。要是在国内,一个美金怎么买个20斤鲜姜。但是买个破车,一下子就掉了1800美金。能不气人吗,省吃俭用的钱被美国鬼子骗去了,能不生气吗。生气也没有用了,怎么也要把这个车子修好了再说。

       我要把车子发动起来再说。有个朋友建议我把车子拖到修了店修理,先检查一下,不花钱。如果修理再花钱。无奈之下我只好请朋友打电话去拖车公司帮我拖车。拖车来了,帮我把车子拖到车行,开了一张单子给我,50美金。这么一点路50美金,对我来说太贵了。但是没有选择啊。我交了钱,拿了发票,这次我一定要发票了。

       车行检查了一下,要计算机调节修理。如果要修理,起价是50美金。

       又是50美金,还没有开车,又被刮去50美金,这叫人活还是不活。车子已经在这里了,修吧。就这样,短短一天,我又损失了100美金,就好割我的肉一样。因为我们就只有7千美金,这样折腾,什么时候才算完。我经不起这样大耗损。

       只见工人把我的车子打开前盖,装上各种电线,他们这种叫TURE UP。 过了20分钟,车子一发动,果然启动了。启动了一阵子,车行示意我可以开走了。我又打电话把我的朋友叫来帮我开车。此时天已经黑了,他也下班了。只有下班的时候,别人才能帮助你。

       这次车子开回来后,可以发动了。可是好景不长,过了几天,车子又动了。上次我吸取了教训,这个车子有了修理的发票。一般而言,在一段时间内修理的车子如果出现相同的问题,这个费用是不再收的。

       这次我聪明了,借了朋友的AAA的卡,这个卡可以免费拖车,每年可5次是享受免费的。

       拖车公司的车来了,把我的车又拖到原来的修车行。 这次我有了AAA的卡,拖车刷了一下卡,就走了。没有再收我50美金。可是修车行的态度就不一样了,我要修理,还是要再收一次费。上次是计算调整,收了我一笔。这次是油路不通,又收了我50块,让我哭笑不得。我拿出的发票也没有用,因为他们说你的车子不是相同的问题。我真是见鬼了,这个车子还没有买回来一个星期,就拖到修车行两次,以后还不定要拖多少次呢。

       两个星期后我的实验室的美国同事知道我被骗了。非常生气,要叫我请律师打官司。可是一看时间,我已经超过10天没有上诉,这个时间是美国的一个法律时间,我不懂,耽搁了宝贵的时间。过了这10天,这个官司就难打了。因为有问题早就反映了,而不是那么长时间没有动静。这种深刻的教训,也是到美国才有的体会。在美国,一定要懂得法律,只用用法律保护自己的权利。

       自从这次修理以后,我开始认识到,如果不懂车子,非要被榨干不可。从那个时候起,我就开始学习自己修车,换油,保养一直到今天。。。。。。。。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3)
评论
青柏 回复 悄悄话 回复dog88888的评论:错了,有神灵的毗护,好多了。不信你试试。
dog88888 回复 悄悄话 回复雾水的评论:
你一定是个调皮的妹妹吧。喜欢你,接着说。
雾水 回复 悄悄话 笑死偶了!大学老屎,理论知识一大箩匡,实践知识同学代劳,著作署名左上角顶,来到老美抱婆痛哭,咬牙切齿修车成精.同学你进步了,儒子可教!
\(^o^)/\(^o^)/\(^o^)/\(^o^)/\(^o^)/\(^o^)/
dog88888 回复 悄悄话 回复小雪儿2009的评论:
您可别侃我啊, 我可是爷门。 你笑就笑吧, 别笑我就是了,我就时候不开窍才山魂落魄的嘛。 人有的时候壬算不如天算.你说呢。
今天喝了不少酒.和美国写生下侃一通。 结果是我的课使他们认为最好的一个。 我也真不知道他们是恭维我还是在贬低我。 所以呀, 今天我多喝了一点, 叫他们看看我的真面目.还好了,没有什我过个头的,引来的是笑声一片。。。。。。。
小雪儿2009 回复 悄悄话 回复dog88888的评论:
笑的我的肚子疼死了,挺精明的一个人啊,办的事情郁闷不郁闷啊?
dog88888 回复 悄悄话 回复潇洒走红尘的评论:
你很厉害呀, 居然比车行都行。 以后买车邀请你参考了
潇洒走红尘 回复 悄悄话 异国他乡的学费少不了呀!
俺第一部车也是交了学费滴,
现在,俺比车行的还精.....嘿嘿
dog88888 回复 悄悄话 回复DUMARTINI的评论:
第二辆车就大大滑头了,现在成了车精了。你的车坏了,问我。我知道如何修理。你要什么样的车,问我,我可以提出意见。我是油条,被这个美国逼的。我们单位的人买车都找我询问。为什么,我为他们省钱拉。
dog88888 回复 悄悄话 回复青柏的评论:
我不信神,所以倒霉了。我要信神,一样倒霉
dog88888 回复 悄悄话 回复小雪儿2009的评论:
就是天王老子来美国,也不一定能过得去,何况一个小小的医生。还受到身份,金钱,执照的约束。
青柏 回复 悄悄话 快去教堂祷告吧,真是少有的倒霉蛋啊。
DUMARTINI 回复 悄悄话 太吃亏了
想想都心酸啊

买第二辆车就不会这样了吧
吃一篑长一智了
小雪儿2009 回复 悄悄话 看来医生在美国也有为难的时候啊。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