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正文

我在中国当副校长 2

(2009-03-03 19:38:35) 下一个

这个女的要求工作的心情特别急切,好像里来了这里就找不到工作似的。她说不用考虑,她来到这里前已经考虑好了,今天就签合同。。。。。。我倒是觉得她有点饥不择食的感觉。

    还有一个会计是从贵阳来应聘的。这个女生面貌较好,27岁,做过几年的会计。学校缺会计,又缺会计的老师。问她英语,一窍不通,问她会计,看来是真的。我们的小出纳也被校长叫来了,零时叫她把这里的帐务里个头绪,还有仓库里很多东西都没有登记,比如其他学校捐献的计算机,共有70多台,因为没有会计,账目不清。现在有个计算机的老师,自己在学校教学生,学校已经发现这个老师私自拆卸计算机的元件到市场去买,但是不清楚,没有证据。所以要求新的会计把整个大库房的固定资产登记入册。这个会计看来很熟练,一下子就理出了工作的头绪,画了个一张工作的程序图。看起来校长急需要会计,也不管她会不会英语,让她明天就上班。还是一样的规矩,一个月的押金,半年的以上的工作时间,工作不好,可以随时辞退。

         没想到的是这个会计熟手也签了一个合同。看来社会上这些人还是转了一圈了,工作不好找,僧多粥少,还是骑着驴找马把。。。。。。

         秘书的这个空缺和英语老师一直都没有找到,我和校长商量了一下,秘书就降低一点光标准吧,不会说英语部要求了,但是要求打字快速,文书工作好就行了,以后慢慢在换人就可以了。

         这样一来,凡是想做秘书的人又有了一次机会,这就要看口才,计算机打字,文字处理能力和交际能力了。我们搞后勤的副院长原来在政委办公厅当秘书,由很强的文书执笔能力。她把这些来应试的人每人10分钟,写下一篇命题短文。然后看看谁的打字的速度快,看看谁的公关能力强。看来要找一个综合素质比较好的人还真的不容易。这些人要么摸样腰,但是只是一个花脸壳。有的计算机速度快,但是又不善于写文章。有的文章写得好,但是计算机一窍不通。我真是为这些人可惜,这个社会要有综合的能力,才能独当一面。校长最后选了一位打字速度快的中专生来做她办公室的秘书。

    这一下,学校进了四个新人,我们学校一下子有了很多生气,因为都是年轻人,我在学校中是最大的了,那个时候我正好40岁。

         这个从地州来的女生校长把安排在和小出纳住的一间房子里,我还去帮她把行李拿到5楼。不知道什么原因,我每当看到她的时候,她总有一种奇怪的眼光看着我。我不知道她从什么地方知道我是从美国回来的,我的第六感觉她很愿意和我接近,而且他老在注意我。

         我就住在他旁边的那栋招待所里的5楼,我的房子是特殊待遇,他们不能享受。校长安排她的工作是在招待所站前台。这个姑娘看起来不愿意站在前台搞接待,她觉得可能得到了工作,她又不满意了。当时校长已经说的很清楚了教她学习英语,等半年以后才能够让她教英语。她在前台,实际上只把她当作一个服务员来用,由旅客来住宿,她登记一下就可以了。因为我住在楼上,她又的时候给我送暖水来。实际上我的水永不着她送,我自己回到锅炉房取,因为我不是顾客,我是一个员工。但是这个学校也只有我和校长他们两口子才住在这栋招待所内。

         有一天小到楼底下,我看他没有事闲着心慌。我问她怎么不找几本书看看,既然你的工作都做完了,没有事看书学习是最好的了,可以提高自己。她说学不进去。我说为什么,她说她有一点不满意校长为她安排的工作。我说那之前你就要想好,你现在签了合同,就先对付着试试看,如果你实在不喜欢,你也可以退职,无非就是少一个月的工资。她说倍的宾馆当礼仪小姐每个月的工资都是上千块,而且还有小费。我说在那种环境里学不到知识,这里是学校,可以学习一些内在的东西。礼仪小姐是吃青春饭的,过了这个年龄,能管一辈子饭吗,人都是会老的。人老了,有一种人还永远漂亮,那就是从心里发出来的爱,这种人是永远不老的。从心理发出来的爱,不是只是说一说,要有长期的文化沉淀和文化内涵,再有爱心,构造出来。当老师是越老越吃香,为什么,就是老师沉淀了多年对学生的爱,沉淀了对生活的爱,沉淀了多年的知识的积累。这种老师是取之不尽,用治不绝的源泉。心灵里淌出来的东西,是最美的。

         我这一还是撞在了墙上,一点反应都没有。我自己也真是的,干什么和她谈这些。现代的年轻人,有几个像我那样有什么理想抱负。弹琴也要看对象。

我也就不谈这些了。她突然冒出一句话,问我美国好好的, 你怎么跑回来了,哪里一块钱等于这里八块钱哪。

         这一句话让我又从新看了看她。我问你想到美国吗?如果是真想,是凭你自己的本领还是靠别的什么人帮你。你认为美国好,我也一样,关键是你去美国干什么。我回来一定有我的原因,并不代表美国不好。我只想告诉你,美国不是好玩的,是要有真才实学的。要靠自己,就得考托福,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