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正文

1——1(登陆美国第一夜)

(2009-03-02 20:52:31) 下一个

                  (一  打工故事)

 

             1——1(登陆美国第一夜)

我出国的十多年中,无论好和坏,苦和甜, 痛苦和幸福,我已经走了过去,走在现在和走向将来. 失败对我来说已经是家常便饭,我已经不害怕失败。对我来说,成功和失败都已经不重要.重要的是我走过的路和种种经历和经验, 使我变成一个耐磨的帆布箱而不是漂亮外表的钢化玻璃箱……

我常常想家, 这个家在中国, 觉得我就是怎么变也不会变成美国人.既然现在我回不了家,我想把来美国故事,讲给我的家人讲给我的听听,朋友,让他们了解我的经历和一个真实的美国。我将记录下来, 也许会对将来会用上。

一到美国,我的箱子破了, 这是我的将来的凶兆?

 

1996416, 是我登陆美国的第一天,到达美国底特律机场, 天已经黑了. 教授的学生来到机场接我们. 他开了一辆面包车来界接我们。我们一行是我和我的爱人, 还加上我们的东西,一共大大小小共12个大包. 那时,从来没出过国, 所以能带的都带上了. 甚至她的武器——6把练功的太极剑.要是轮到今天,我想她是出不了机场的,因为是武器. 不要说是刀了,就是一个小钓鱼钩,也休想过海关…..

教授的学生露出惊讶的神态,当时我不了解美国人,他不了解中国人,当然他会吃惊. 美国的单身汉搬家也不过是几个箱子,我们的财产实在是太丰富了. 他很吃力的帮我们把小山一样的包裹和箱子搬到车上. 其中有一个最好的箱子,当是时国内最时髦的玻璃钢的高级箱子, 是专门为了出国买的. 花了好几百块钱, 碰破了, 箱子脚掉了一只, 箱子表面破裂.当时买的目的是好看, 爱面子,爱风光, 出国嘛,总不能太寒酸. 还有一套公派出国服装, 700人民币做的西装. 后来才知道, 还是粗布帆布的箱子最好使,因为在搬运的过程中可以耐压耐磨.至今我的出国西装也没穿过几次,一直压在箱子底,都生虫了。.

当车子驶向高速公路的时候,一直处在兴奋状态的我,先看看时什么是美国,可是外面漆黑一片。 我浮想联翩,为了这个出国,我不知花了多少时间,金钱,努力和身心.今天终于实现了。我要好好干,好好干, 好好学, 好好学, 回报父母,回报学校,回报祖国。.

经过1.5小时高速公路,来到了我们的目的地兰辛,美国密西根州大学。. 密西根州立大学是一所百年学校,总共有学生5万多人,其中研究生超过万人。这所大学占地1800公倾。学校有三个学生宿舍区,我们的校区离学校最近。

我们的宿舍是一栋2层楼的公寓. 一进入公寓,一股暖气迎面扑来, 顿时感到一片温暖. 走道上铺有长长地毯,这种地毯有一寸厚, 走上去无声, 无灰.更好的是保暖,可以直接睡在上面. 因为我在以后的落魄生活活中, 没少睡地毯. 走道的墙壁挂各种照片和装饰画.墙壁发出淡淡的芳香.走廊柔和的灯光和家里的一样,这可比我家暖和多了,至少这里有暖气. 我家住在昆明, 虽然四季如春,但是冬天还是冻手冻脚,没有暖气。

       教授的学生帮我们搬进了所有的行李, 然后把房钥匙交给我, 给我一张纸, 上面写有他的电话和地址, 并告诉我明天早上来帮我办理住宿手续, 转身拜拜走了.

       这是一间一室一厅的宿舍,外加一个小的储藏室,一个卫生间和洗澡盆 房间的内部设施和国内的没有大的区别,所不同的是,睡房里没有顶灯,要用台灯。所有的家具就是客厅里的一张双人沙发, 睡房里有一张大床架和席产梦思床垫, 有一只电话放在地上. 后来我才知道这是我的教授特为我们专门准备的.美国的宿舍里一般不备有家具.这已经是对我的最好待遇了。

送走教授的学生后, 我们开始整理床铺. 好在我们带的东西多,包括床单和一床毯子.出国前已经问过曾经出过国的朋友,需要准备去美国一周急用的东西,因为一周以后已经熟悉环竟了.小型的毛毯是必备的,刚好够两个人睡觉用的.好在室内的温度很高, 不盖被子也可以睡觉.我们就是靠这个小毛毯度过头几天的。

经过前后20多小时的飞行,(北京-东京-底特律) 我们都很疲乏了,很想好好休息一下. 听说美国有24小时冷热水, 我跑到卫生间, 令人吃惊的是里面灯很多很亮,梳妆台的镜子上方居然有4100瓦的灯泡. 房间的侧壁还有两只。我就是搞不明白为甚么睡觉的房间不装灯泡,而小小的卫生间居然会有5-6个灯泡。 硕大的洗澡盆上方有一个喷头,打开开关, 猛然间一股棕红色的热水喷发出来. 就好像我在西双版纳见的瀾沧江水一样红. 这是美国? 在我的慨念里, 美国是一个很发达的国家, 怎么会有这么不卫的水? 不过还好, 水流了5分钟 就变清了. 我开始洗澡盆,因为我要好好泡一泡. 这个澡盆看起来实在不雅观,内外壁上挂满了铁绣般的污垢, 倒满象是我在农村的招待所和县乡小镇宾馆见过的澡盆一样. 我没有抹布,也没有纸, 就把我的袜子脱下来, 沾点洗衣粉擦了起来. 就是这个洗衣粉也是从中国带来的. 难怪我进入海关时, 美国的海关人员检查我的行李时,个个都露出惊讶的神情.惊讶我们带的东西,简直是一个万花筒. 和美国人相比,他们的行李简要单得多, 就是他们搬家, 也不会搬那麽多东西. 但是我们不同, 我们是要长期抗战的, 我们的资源和财力是有限的,我们的美金更有限. 我们知道这个人民币换美元的比率是8.25:1 .所以, 我考虑问题的时候, 要算经济帐,消费决不会超出我的收入.从小长大,从没有花过不该化的钱, 也没有多余的钱化, 父母都是靠工资吃饭的小干部. 一个月几拾块钱,把我和我妹妹培养出来已经非常不容易,而且我和我的妹妹都上了大学. 我读的是中医学院, 她读的是昆明医学院, 一个中医,一个西医. 她后来去了日本, 我到了美国,我的女儿到了加拿大,我的父母留在了中国, 我们的家完全变成了一个国际家庭。

我们毕竟要在美国生存几年, 我的身份不允许我在美国赚钱, 我是j1签证,这是两国政府相互派遣学者的一种签证。 这种签证进入美国容易,但是想留在美国就麻烦了。再有就是不能在外面工作。这是我在美国工作后我才发现的。你不能工作, 用什麽养活你和你的全家? 你养活不了你的全家, 你叫男人吗? 不能开源, 只好截流了, 也就是北京人爱说的  抠门了. 男人落到个地步, 一定是很危险的. 不是生命的危险,而是其他的危险。

您可能会说我小气, 用品可以出国以后买嘛, 何必伤筋动骨带那些杂七杂八的东西? 要知道在当时的1996, 国内的物质生活水平还不是很丰富, 我的工资水平还很底. 一个普通的大学老师月薪也就100 多元. 要知道当时在读研究生的时候我只有74元的工资。我出国时候的工资, 加上独子费,也不过120多元。对于一个外出远门,既无任何政治背景,又无任何经济后盾穷书生来说,摆在面前的是活生生的生活和学习.带足必要的生活品,可以让我能坚持更长一些时间。

我把洗澡盆洗了一遍,实际上也没洗下污垢,这些水绣,洗不掉的. 后来我听说,我的朋友还为水的事情和大学的房管处打起官司.就为这水.是人的话, 这水业也能喝?。这些楼都是1945年前后建造的,内部的管道已经要更换了,但是房东为了省钱,就把这些事一拖再拖。 因为这所楼都出租给留学生和访问学者,外国人一般都能忍一忍,息事宁人,多一事不如少一事. 楼的外观和走道很漂亮,但是内部问题的很多,都值得掂量掂量。 看美国也一样, 我们学习辩证法,要看外面,也要要看里面。别以为美国人有钱,他们的钱是借的,中国人看起来节俭,单但每个人的口袋都会有些现钱。洗完澡盆,放满满了水,跳进烫烫的水中,让全身的肌肉松弛下来。我是学医的,让身体放松最好的方法是泡澡或者烫脚。现在时髦的说法叫洗脚,也就是烫脚加上按摩。当然是很舒服的。

第一天晚上的泡澡,这居然是我到美国第一天印象最深的事情。躺在一个“花”澡盆里, 做了一个“美国梦”

我们在国内的家里,那时还没有这样好的条件,洗澡时要用一个电热器,把水加热,然后通一根橡皮管道,把水放下来。要节约用水,不然的话就不够了. 这样奢侈的洗澡,那麽大的澡盆,那麽多的水,水可以随便放。在国内,除了在高级宾馆有这个待遇外,普通人那里可以如此享受。这一盆水在中国够10个人淋浴了, 在贫困山区够大小5口之家连吃带喝带用一周了。

泡在暖暖的水中,我不知不觉要睡着了。这是招待所还是是美国?。要不是我爱人叫我,我会继续我的梦.我们的晚饭是吃的方便面,从国内带来的,方便快捷. 没有蔬菜,没有开水。把方便面放进一个带来的口缸里,用水管子里放出的热水反复泡几次,拌上带来的四川榨菜,然后把装方便面的塑料纸盖在口缸上,闷上三分钟,就可吃了。将就一下吧!直到10几年后的今天,我的家里,诊所,出差在外,经常还吃方便面。在美国,方便面就10 美分一包,人人都可以吃的起。汉堡包也很便宜,但必须开车去买,开车的油费比汉堡包还贵,所以一般而言,出门在外,方便面是很好的备用食品。

房里的暖气很足,还是在4月, 美国的密西根就好像北京的天气,很冷很干燥。室外零下20多度,室内温暖如春。比在昆明的家暖和多了。睡觉吧,明天还要去办很多事情-------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
评论
小雪儿2009 回复 悄悄话 老兄,您的J-1后来是如何长期留在美国的啊?
青柏 回复 悄悄话 全是实话,难怪这么多人爱读学长的文章。恭贺学长被评为本周最受欢迎的博客!!!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