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正文

50岁感悟人生 2

(2009-03-16 19:27:40) 下一个

在中国要有权,在美国要有钱。没有权和钱,丈夫即使是一百个真心,一千个诚意,一万个听话,就是喝洗脚水,都是无用的,更不用说是一家之主。所谓过去的论文成果,当不了饭吃,清高不能解决肚子问题,阳春白雪也不能当花衣服来穿。实实在在的是生活的精髓,简单一点的是柴米油盐,复杂一点的是电影录像,再大一点的就是房子汽车,更大一点的就是飞机大炮了。而这些实实在在的这些东西是靠经济支撑的。没有粮食,别人跟你一辈子?笑话。别人跟你,图个什么,就图你的真诚吗,不够,还要是安全,舒服,享受。如果没有这些,谁愿意跟你。不要说50年,就是一朝一宿也难过啊。

                所要有这些,国内我没有办到,因为我没有办法当官,不是不想当,是当不了,没有哪个福气。国外我也没有办到,因为我没有赚钱。不是不想赚钱,是赚不到钱。这绿花花的美利坚老头票看着都顺眼,花着多痛快。但是拿不到,就凭我拿洗碗的本事,就想实现美国梦,骗人去吧。这种一辈子都穷兮兮的人,谁愿意要,即使要了,谁又能持久。和我结婚,我已经是走了八辈子桃花运了,要不就是上辈子欠我什么了,要不然我怎么什么都没有的人居然结了两次婚了,娶的老婆还如花似玉。。。。。。

                在国内我是绝望了才跑了出来,那时因为我混不出来,当和尚又不甘心,我的家人跟着我没有味道。出来了更混不出来了,威信名声早已扫地出门,钱更是赚不到,比国内还惨。美国是什么,就是钱的社会,钱就是资本,要不怎么叫了资本主义。美国资本主义所有的一切都是围绕着钱运转的。社会主义过去还有点人味。过去每个月5两肉一两油的时候,大家的关系亲如兄弟,情同手足,有福同享,有难同当。当然现在就不好说了,据说比资本主义还资本主义,都是钱闹的。

                而资本主义除了铜味就是铜味。所有到了美国的人好象一夜间兄弟情谊不见了,取而代之的是为了铜钱死拼硬打,好像都变成了一丘之貉。铜多的就当然算是成功,不管他过去有过多少劣迹。铜少的,就失败,不管他过去多么光荣。没铜的,就妻离子散,如同丧家之犬,我就是那个没铜的。难怪别人住旅馆的时候我只能住在露天的车里,就像一条没有家可回的丧家犬。。。。。。

                你再痛心疾首,你再把地板剁穿,你也改变不了现实。大人散了没有办法,但是殃及到了孩子,她成了大人的牺牲品。她的成长,她的家庭温暖,她的教育,她的关爱,她的所有,也随着父母得离散失去了,远离了。我不是不关爱她,而是没有能力关爱她,没有过多的财力支持她,没有过多心力呵护她,没有过多的精力教育她。回首往事,我多么想弥补过去对她的失误和失去的父爱啊。这一个人伤了,可能带给她的是一辈子的记忆和伤心,刻在心里的东西是一辈子也忘不了的。我做的不好的是,我把她带来了美国,为的是她的前途。我把她带来了,丢掉的还是她的前途,这是我一辈子都很难原谅我自己。我没有把她带到我身边。。。。。。

                30年来没有野心吗,或者说是雄心,不能说没有。30年前上大学就想干点事,现在依然想做点事。30年前年少气盛,心比天高,冲冲闯闯,心气太足,力大无比,指望着一天做点事。30年来也卧薪尝胆,埋头苦干,特别是到了美国,更是做了很多不同种类的工作,尝试过了各种角色。通过这些不断的失败,教训,深刻地认识到自己是谁,重新认识了自己是谁。从原来开始想做一点事到为了生计无论做什么事的变迁,从原来的有野心或者说雄心变成一个庸庸碌碌,无所用心,心境日趋平静,日子淡如清水草民。

                过去在中国多少还是有点自命不凡,认为自己生不逢时,原因都是别人的,能力都是自己的。到了美国才发现,原来在中国的一切是多么的幸福。原来的天下不是自己打的,是政府给你的饭碗,是单位给你的工资。虽然区区56六元工资,但是你不用发愁没有饭吃,每个月还可以有20块钱的结余。可是当时总算怨天尤人,满腹牢骚,不知好歹。要叫我今天再回去做人,我绝对是领导的好部下,支持者,听从者,追随者。给领导提包包,鞍前马后跟着转,我不会有任何意见。他们就是你的衣食父母啊,在那一个山头唱那一支歌,不要把自己的位置摆错了。这一点进化和感悟,我是到了美国后反省的。

                到了美国所有原来的一切都没有了,一切从零开始,开始了从身份,心态,思想的根本转化。过去在中国做事看不起所谓的钱,要搞的是有价值的东西,搞什么科研,从不去考虑有没有市场。而在美国,如果不去面对市场,你一天也活不下来。哪怕你打餐馆,你不熟悉,你不是熟手,你都找不到工作。你不实际你马上就会饿死冻死病死。我想我的懂事,真正含义上来说,是从美国开始的,虽然我在美国没有了那么多的所谓论文,更没有科研成果,著作,产品,但是我懂得了如何面对市场,如何生存。我在生存夹缝中和拼搏中,体会了人生,体会了人,体会了社会,体会了那种酸甜苦辣。经历了一次又一次的失败,痛苦,失业,失去家庭,病痛,绝望,无助,叫天天不应,叫地地不灵。 真正有了草根人命的生活和对钱的渴望,对家人对亲情的热爱,对工作的企盼,对未来的渴望,还有对人生的感慨。在美国的头三年,尽管我已经拼到了极限,但是还是摆脱不了命运的安排,真正到了一个天翻地覆失落魄,丧家之犬无家回的场面。就连住在一起的中国同胞,也要把我扫地出门,赶出处宿舍凄凉境地。因为人穷志短,马瘦毛长。(这是个真实的故事,以后在我在美国的中国室友中介绍)

                有了真正的痛苦,有了真正的不易,就知道了有对生活的点点滴滴的珍惜,点点滴滴的感激,点点滴滴的踏实,点点滴滴的做人。我不是说我有什么节约的优良品质,我也不是怕大家笑话,我的一顿饭,只要吃不完,绝对不会倒掉的,要冷冻起来,再解冻吃掉,从来不敢浪费粮食。我从加州到明州,2100 英里走了四天,一顿饭都没有在外面吃过,舍不得啊。我女儿拉美国的时候,我都没有舍得给她每一个美金的汉堡包。我的太太才来美国的时候,我都没给她买一袋正常标价的洋芋片(没有ON SALE )她一直记我的仇到今天。大家一定觉得我过分了,我是过分了,我也觉得我很过分,我知道我错了。但是在当时,作为我,一个男人,我没有工作,也没有身份,更没有钱。但是一家大小要吃的,用的,要交房租水电,这些是不能不交的。我该怎么办,我没有,我怎么变出钱来,我只能靠节省度日。我要把这些来之不易的钱用在刀刃上。花去一分,从那里来第二分。我那时候的那个焦虑,让我的头发都竖了起来,每天头皮都是麻的,那是要中风的前兆。 我的同胞,我不是在诉苦,我可真是这样过来的。如果现在给我200块钱,我都可以活下来。给我一堆胡萝卜,我就可以挺过来,因为就可以靠着些残汤剩菜,我可以活下来,可以坚持下来。只要坚持下来,就会有希望。

当初在中国下农村的时候,我每年的总收入才10元人民币,不是也坚持下来了吗。

                如今要检讨和自责的是,我可以在艰苦的环境中生存下来,但是别人不能。我不能用我的思维,来让别人适应我的生活和贫困。当时的情况虽然非常不好,但毕竟不至于连这点东西都买不起,还是我自己的错,但是在当时,没有这样想。当时是急红了眼了,就差没有抢银行了。现在想起来,心里真的很难受,我想所有有我处境的男同胞,都会有些或多或少的体会。我说的这些话也是在今天顿悟过来说的,如果我没有今天,可能我也不会有这番感言。

                有了后来对新生活来之不易的珍惜,有着这种对父母,前辈,朋友的感恩,有了对子女的厚爱和包容,有了对物质欲望的减少,有了对自己对生活的检查和检点,有了这种体会,人才会突然成熟起来。这个阶段,我的理解也就是古人所说的不惑之年,也就是40岁,明白了,不糊涂了。实际上是否还糊涂呢,我看是,只是学会了一点生活哲理,能把一些东西放下了,学会了一些放弃。    我已经懂得了一些东西,是可遇不可求的,一个人应该做他可以做得事,如果做不到,不要硬去做,硬做的结果,就是逆水行舟,很艰难。不服气不行,人年轻的时候好逞能,你能做到我就能做到,这是指一般规律。但不是每个人都能这样,很多人的忍受力和承受力不同,要做到别人能做到的事,要看人。原来很有雄心的我到了美国三年,做了不下20种工作,我原来的雄心壮志早就烟飞云散了。让我看清楚了一点,就是男人就是要有力量,这个我前面说了,就是权和钱。过去说知识就是力量,科学技术就是生产力。我同意这样的说法。但是如果知识不转化的话,也就是不能变成有用的钱和权的话,那种知识也是没有什么用的。

                难怪在中国那么多的能人志士栽倒在钱的上面。如果他们能够像美国一样自己挣的钱,多少都可厚非。利用某种权力得到的全钱交易,当然要出问题。社会主义国家为什么都出这个问题,就是社会的财富是公共的,不是私人的。掌握这个全力的人,动用的不是他自己的财富,是把公共的利益放到了他们自己的腰包里面。

难怪这么多的人对当官感兴趣,这个官就是权力,是成功男人的一种象征,是一种力量的象征。成功男人之所以成功了,最大的突出特色就是权和钱的力度增加了。所谓的本事,也是一种权和钱的代名词,这个人有本事,就说明这个人创造的价值高,价值是什么,就是钱,体现价值的也是钱。过去说空气有价值,人人都离不开它,但是人人都不把空气当作一回事,因为太廉价了,就变得没有价值了。但是钱可不是人人都能得到的,为了钱很多人赴汤蹈火,上了断头台的多的很。作为男人的钱可更是万万不能没有,没有钱,在这个社会里就没有了你的地位和尊严。不能说金钱万能论,但是没有钱是万万不能的,特别是男人。我之所以做了那么多的不同种类的工作,就是没有钱,有了钱,谁会愿意做那些无意义的工作。不管正理论也好,歪理论也罢,能够用自己的能力也好,知识也好,不违反法律,不违背道德良心,能赚到钱,能当上官,是有本事的体现,特别是男人。

                30年的奋斗,一个年轻人变成了一个老男人。过去是有力无处使,现在是心有余力不足。30年前乳臭味干,雄心壮志冲霄汉,比李玉和还李玉和,比杨子荣还杨子荣。30年后,牙齿掉了,气喘病来了,高血压,高血脂接撞而来。50岁的人开始生病了,身体走下坡路了,明显感到想做的事离我越来越远,理想毕竟是理想,现实就是现实。人不服老不行,不懂事更是不行。这句话还用得上,就是指知事务者为俊杰,这是我老师在20年前经常敲打我的,今天我才开窍。

       30年没有闯劲吗,不能说没有,要不然怎么一路闯到美国来了。当年的知识青年上山下乡,那是没有选择,由不得自己,而且下乡的人都是自己同年龄的同胞,没有什么怕与不怕的,而且是极其共荣的使命,响应毛主席的号召嘛。而到美国,这是自己的选择。来美国怕不怕,怕呀,一个人在外闯荡,没有靠背,没有依托,没有钱财,没有本事,那里会不怕。但是机会比怕更难得到,失望的时候得到机会,就像你抓到一根救命的稻草。你不去抓,别人想抓得多了是了。你是要机会,还是要怕呢,我选择了前者。怕是可以克服的,机会是不可以失掉的,失去了就遗恨百年。为了这次机会,最后还是丢掉了亲情,丢掉了家庭,丢掉了亲人。按经济学的观点算一下账,那个老鼻子亏本了,亏了夫人又折兵。这也验证了一句话,叫做有得必有失,可是我得到了什么呢。。。。。。?

                这三十年,容易吗,不容易,不仅对我,对所有我们这一代人,都不容易。虽然说不容易,但是我赶上了中国有始以来的最好最快的变革与发展时期,我一直都经历了祖国30年变化和变迁。直到现在,我的朋友和同事有的已经退休了,可是我仍然在奋斗。很难说我对家,对祖国做了什么,一个人的30年就这样过去了。我的这一趟,是值得还是不值?

       今天我得朋友从英国打电话来,问我到美国后悔不后悔。我说后悔,后悔什么,后悔什么都没有什么。我讲得是真心话。如果在中国,我也一样能活下来,不比现在差。起码能和父母在一起,服侍他们安度晚年。在国内我这样的同学朋友,不说物质条件,至少心里装的比我的要满当当的,这种心里面的财富,是永远没有用钱买来的。

                50岁这个年龄看问题,物质所欲已经不是我追求的第一目标了,我更看重的是家庭和满,父母健康,儿女长大成人。我这个年龄已经不是索取的年龄了,应该是奉献给予的年龄了。我有心奉献,但是我用什么来奉献?下一步我在考虑更多的问题是如何来回报社会,回报父母,回报国家的养育,教育之恩。

                50岁这个年龄,我想的最多的是什么,自己一生的奋斗到底是为了什么,自己能做什么,现在这个轮廓已经慢慢清楚起来。能做的已经做了,不能做的也做不了,因为身体,思想,都已经不是那个能折腾得时候了,想的最多的,还是自己最后的归宿和使命。

       50岁的时候考虑问题,已经不会找借口,推委。事能不能做都是自己的问题,不是别人的问题。 不能再找借口活着。

       50岁已经知道自己可以做什么,不可以做什么了。天命天命由天而名,由不得你。当你知道的时候,就标志着你成熟了。我女儿这次2009年的一月一日见到我的时候说,爸爸成熟了。这是一个22岁女儿的评价。也就是说50岁以前,我还不成熟。

                50岁这个年龄,孩子已经大了,不需要或者少操心了。 对孩子,该尽到的义务已经尽到了,或者尽量弥补。就我的孩子而言,从某种意义上来说,我来美国,也是为了她。她的到来,我才没有回去。现在她已经长大,可以自立了,我是否该想想自己的归宿了?

                50岁这个年龄了,还能干几年。干几年又为了什么,为了谁。 在美国这样的文化沙漠里面,呼吸不到新鲜空气,一天为的就是这点活命钱,把自己全部的全部都陷入到了这个为钱的黑洞里。不为钱行吗,至少我这个家是不行的。我可以以最简单的生活方式生活,但是别人不是这样。我要支撑这么一个家,不仅体力,而且脑力还要向年轻人一样飞转,高速运转。我感到很累,而且无望。前面已经说过,没有钱支撑生活,是不行的。把自己养活,也需要钱,所以钱是万万不能没有的。没有了钱,就会失去很多,包括自己的家。但是为了钱,又得到了家吗?。

                和中国的老百姓来比,从表面上看, 我现在的物质生活是要比中国的普通老百姓要好,外表看起来要好一些,房子大一些,车子多一些,收入要高一些。但是我有幸福感吗?50岁体现的幸福感已经不是可以用物质生活来来衡量。最大的满意是从心灵深处。为什么干到现在,有车,有房,有绿卡但是并不快乐呢?为什么有钱人并不幸福呢。为什么有钱人乐忠于慈善事业。这个问题天天都在围绕我的思想。我时时刻刻都在想这个很久都没有解决的问题。

 

                有人信教,可我不行。我在想为什么那么多博士,高科技人事,总统,政府要员,他们信教。为什么?他们已经是世界的精英,100万人里面才可能出来的这么一个人物。为什么到了美国,都开始信仰了宗教,他们在干什么?我最大的体会是他们实在找一个可以使自己心灵能够得到安慰,释放的地方,找一个平衡点。有困难,找上帝去,假设一个上帝放在台上面,天天拜,兴许自我安慰一下。我们中国人有很多人心迷信,定时要到庙里烧香拜佛,求老天保佑,自己心里有宁静,因为别人帮不了你,只有自己找个能够让自己一安静平衡的方式,我想就是这个道理。信的人,可以得到所谓的安慰。不信的人,像我,安慰从那里来呢?

但在中国为么那么多的人有不信教,包括我在内。这也是我常常在想得一个问题。 他们是寻求一种寄托?自己给自己一个台阶下? 他们有了台阶,我的台阶在那里?

                50岁的人牙齿掉了,一吃酸冷的东西全口牙痛。用冷酸灵牙膏也没有用。想吃什么也有问题了,猪蹄牛筋已经咬不动的,花生也嚼不碎了,鸡蛋炒饭吃起来也不香了,以前能吃的东西现在一下子都不能吃了。最能吃的又回到了婴儿时代,吃牛奶鸡蛋,吃蒸鸡蛋糕,喝稀饭,就腐乳,因为不用嚼。

                50岁的人开始眼睛花了。过去带着一副近视眼镜,现在看报纸也不能近看了,要远一点,虽然还不至于戴上老花眼镜,但是人生的衰老不可避免写在了脸上。这么皱皮皱脸的还能有什么用。男人可以说得阅历无限,女人呢?

                50岁的时候,没有力气了。 干什么时间长了,就感到力不从心。 本来可以工作10个小时的,现在工作8个小时还嫌累,动一动就气喘,各个关节都喀喀作响,到了50肩的年龄了,不要指望手脚还像从前。该吃该喝的已经够了,绝对不能再去粘花惹草了,如果有力气,最好还是下田劳动,不要去泡妞了,因为你不是那个年龄了。

                50岁的时候多开始回忆往事,往事历历心头,特别是重大的事件。我之所以写这篇文章,其实也是一种回忆。回忆过去,记录有兴趣的东西,总结自己的失败也好,经验也好。不为别人,就为自己,让自己更加清楚地知道,自己就是自己。如果被人有苟同的地方,算是老友一场,虽然见不上面。

                50岁的时候时时检讨自己,看看自己一生的奋斗中有哪些自己做的不好的地方,自己失误的地方。尽管这些失误和遗憾都都已经不可避免地发生了,但是总结自己的经验教训,让不好的东西不要再发生。机会允许的话,和下一代谈心,喜欢他们借鉴一些我过去失败的教训,这样年轻人少走弯路。当然当听得人就会接受,不当听得人就不会介意。很多东西很多经验都是不经意取得的,感悟人生的快,进步就快。我是感悟人生比较慢的人,所以吃了不少苦头。

       50岁的时候考虑最多的就是亲情,考虑孩子的下一步成长和定位,考虑父母的生老病死。对小的,感触更深的不是要孩子要个什么学位,要什么光荣的头衔,而是希望他们自己能够生活下去,自己能够独当一面,自己能够经济独立,自己能够把自己的路走好。如果孩子走不好的话,我心里感到没有尽到责任。现在在美国,美国的教育已经使我们两代人产生了巨大的鸿沟。很多思想是不能再一个起跑线上,特别是中国尊老爱幼的传统,在美国不是那么一回事。自己无力改变别人,更无力改变社会。

 

[ 打印 ]
阅读 ()评论 (6)
评论
dog88888 回复 悄悄话 回复DANULE2005的评论:
thanks you for my friends
dog88888 回复 悄悄话 回复DUMARTINI的评论:
i don't know
i try my best

thanks for common again really
DANULE2005 回复 悄悄话 写得太好了! 深有同感,插友!
DUMARTINI 回复 悄悄话 回首往事,我多么想弥补过去对她的失误和失去的父爱啊。

---这一句给人印象太深了~

还来得及吗?

青柏 回复 悄悄话 太悲观了。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