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正文

1——8 我在美国扫院子

(2009-03-11 18:37:20) 下一个
1——8 我在美国扫院子
( 我给老人扫院子)

我在美国的又一个工作,就是扫院子。所谓扫院子,就是把美国人家前院后院的树叶扫干净,把花园里的叶子搂出来,把草丛里的叶子清理干净的一种活。通常美国人会打广告,然后你可以打电话去谈,如果房东同意,你就可以去了。 一般去了第一次, 如果房东对你的印象好,他们就会一直请你做,直到你不想干了。
美国人的院子不同于中国的院子,一般中国的院子有两种情况,一种是高官住的房子,要有围墙包围起来,当然这种院子的主人是不用打扫卫生的,他们有专门的服务员。另一种是农村的土院子,有围墙隔开,一家一户。而美国人的院子是开放的, 没有围墙,而且很大,一般都有前后院。前后院还必须种草种树,植被绿化。看一个社区的好坏只要看绿化的如何,就知道这个地方的基本水平。一般美国人是非常重视社区和家庭绿化的,这是一种有面子的活动。
我去的这家是一对美国夫妇,男的是密西根州立大学经济学教授,已经退休。女的是中学的一位老师,也已经退休,双方都是70岁以上的人了。他们的院子很大,直至通到很远的林子里面,整个林子保卫了他们家。这个林子在秋天的时候,落下很多树叶,这里的树木多是落叶树,每到10月后,叶子黄了就开始落叶,地上,草上落满了树叶,看不到路,到处都是叶子。
我的任务是把草地上的树叶清理干净,再把这些树叶送到垃圾堆里去。 还要负责他们家的树木花草的园艺修理工作。
这两位老人都是很慈祥的老人。男的虽然退休了,但是他正在写一本经济学方面的书。每一天他的生活很有规律,早上起来喝一杯咖啡,吃一点麦片,就开始工作,写作3小时,然后吃午饭。午饭很简单,都是一些三明治之类的快餐。吃完午餐看一会报纸,然后休息一个小时,起来后喝杯牛奶,然后再写作3个小时。下午饭是由太太做,一个汤,一个烤牛排或是一些新鲜蔬菜。 晚上他不工作,吃完晚饭要散步30分钟,两个老人一同出去,老头走的快,老太太跟着,走的慢,几十年一起的生活,使两个老人十分相像,十分默契。老太太虽然退休,但是依然每周三次教英语,在密西根州立大学的语言中心,专门教那些刚来的学生,家属,和没有收入人的英语,她是一志愿者,不需要工资。她自己开一个车,是个日本本田,老太太太胖了,这个日本车的门太小,她很难进去,进了车门又很难出来。 老太太现在开车的主要目的,是去教英语。我去听过她的课, 但只去了一次,就没有再去了, 因为老太太的那种教法是在不敢恭维,她那里是在教书,完全在念报纸。我看她教英语不行,但是她的精神可嘉,反正这个课没有收费,好坏当然对大家无所谓了。看起来这家人的生活很舒服,房贷已经还完了,子女都长大了,老人靠退休金生活得不错。
这个老教授首先告诉我他家的垃圾堆在什么地方。和普通人家不一样,老教授要我把所有的树叶收起来,不是放到垃圾袋里,而是放在他指定的地方,一个离家不远的林子里,这个林子是属于他家的。 我开始还不懂为什么老头要把这些树叶拉到树林子里,我建议我们找个地方把这些叶子烧了,第一是可以清洁路面,第二是可以作肥料。在中国,农村里面收割完毕的禾秆之类的东西,杂草,树叶,农民都要放到田里放火烧,原因是这些烧掉的草木灰是一些含氮量很高的肥料,可以沤田,来年的庄稼会好。但是老教授说烧不得,第一怕引起火灾,第二怕烟子太大,引来警察。后来才知道,本身树叶也是一种有机肥,如果把树叶堆在指定的地方,冬天的雪一盖,第二年就成为很好的肥料,可以用在栽花,育苗,养育树木,是很好的自然有机肥。我到别人家打工,有一项任务就是把落下来的树叶倒到一个大桶里,再浇上水,如果吃不了的剩饭剩菜,牛奶,肉和一些动物有机物丢到这个大桶里,等到大桶里的肥料自然发酵,第二年用这个桶里的水浇花,是最好的有机肥。如果种树的话,就把这些肥料作为底肥,对树木的生长很有好处。我知道种树的知识,种树的时候最好是埋上底肥,也就是说要先挖一个坑,地下要点很厚的底肥,这样这棵树木在生长过程中,会得到更好的营养保证,比起天然的树木,这种树木长得更快,结果更甜。这个老人的意图是要把树叶全部变成肥料,要养育他的树木。如果把这些肥料料白白丢掉,不是可惜吗。
我在他家的车库里找来了耙子,一种不锈钢做的耙子,前方是一些爪子,可以把叶子搂起来但不会损伤草地。把周围的叶子耙起来,推成一堆一堆的,然后把他家的一辆独轮车作为运输工具,一趟趟往树林子里运,这个树林大约离他家有100米远,也够我运一阵子了。老头老太太更根本不出来,我可以自在悠闲干活,同时欣赏音乐。我有个收录机,可以别在腰上, 用一只耳塞放到耳朵里,就可以欣赏音乐了。
我带了我自己的饭,到中午时分,我让老太太帮我在微波炉里热一下,我可以把饭吃了,然后再干活。给美国人干活,两个小时你可以休息10分钟,4个小时你何以休息30分钟, 这是美国法律保证的,美国各大公司都执行的法律程序。刚来美国的时候不知道,很怕美国人认为你懒,偷懒,工作都是连续的,但是你发现和美国人在一起打工的时候,他们干活的时候一点都不含糊,但是一到时间就休息,放下手中的活就走,一到吃饭的时间就吃饭,工作再重要,也先放到一边。 他们在休息的时候可以看报纸,喝咖啡,聊天,抽烟,因为此刻时间是他们自己的,不必为雇主干活,雇主也没有办法。我们现在的接待,早上就干三个小时,多一分钟都不干,拔腿走人,剩下来的工作我去做,这是美国的文化,在他们看来,工作时好好工作,因为雇主发给你工资。但是一旦超时,他们就不干了,或者拿加班工资。如果每周超过40小时,你的工作就是双倍付工资,节假日要加班,有的是三倍的工资。美国人工作都要付工资的,除非是志愿工。但是给中国老板干活就不行了, 干活期间没有休息,对人比较苛刻,没有加班费,多干是应该的,没有法律的意识, 或者说是装作不知道。中国人愿意找中国人在一起工作的一个重要的原因,是没有语言障碍,文化背景相同。给老外打工就是语言不通,语言交流有障碍,文化也有不同,生活习惯不同,这样双方容易产生误会。但是中国的老板一般都比较抠门,节省,有时给点小恩小惠,有点人情,中国式的人情。给外国老板干活,钉是钉,卯是卯,干活拿钱,谁也不欠谁的。来美国久了,都想为外国老板打工,不想给中国老板干活,这是一个普遍规律。
收拾完毕,老人很满意,他给我的工钱是10块钱一小时,我干了四小时,比别人高了16美金,这也是他对我的工作的肯定。如果我干的普普通通,他只会给我7美金,今天他给我这么多,说明他欣赏我。老头叫我明年春天再来,那时候我要帮助他修理花园,剪草,园艺,这个活在明年的五月,清明前后。 后来的第二年我的的确又来了,帮助他修理了花园,种了花,植了树,我还给他家做了一顿丰富的晚餐。请看我在美国做晚餐。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2)
评论
万宝 回复 悄悄话 实在,具体,值得读。
big-guy 回复 悄悄话 回复青柏的评论:
是的,对想来或刚来的年轻人会有帮助。
闲人Filiz 回复 悄悄话 很有意思!
小小鸟1006 回复 悄悄话 苦,难,的经历最值钱,如果是你享福的经历,我是不会看的.
把这些留给子女比美元强.
我小时候就爱听下过乡的人吹牛,他们有资本.
westlake9504 回复 悄悄话 老师,您的文章写得都很朴素。我从07年到现在也在MSU呢,住在美国人家里,秋天帮他们扫院子里的落叶呢。
高英姬 回复 悄悄话 yardwork真是费时费力的活儿,麻烦得要死。
我邻居一对白人大爷大娘,搬离住了30多年的房子,买了公寓住,原因就是实在不爱打理yardwork了,以前雇人干,都是应付了事,所以身体力行,现在人也老了,做不动了。
幸好他们搬走了,那大爷当时把个院子搞得如诗如画,我们做他邻居压力老大的,生怕自家院子哪里不对劲坏了街景,都拼着老命伺候那花花草草……
一丝浮尘 回复 悄悄话 看你这一系列文章,像写回忆录,平凡,质朴而感人,期待继续写下去。
4566 回复 悄悄话 我以为你写的就是天堂,不是吗?难道天堂就是地上捡黄金吗?
dog88888 回复 悄悄话 回复青柏的评论:
谢谢你的提议。我想想。
现在文章还没有写完,都是些鸡毛蒜皮的事。费你的心思了
dog88888 回复 悄悄话 回复小小鸟1006的评论:
多谢多谢,有您这样的网友支持。
小小鸟1006 回复 悄悄话 经历就是财富,
你的美金不见得比国内某些人多,
但你的经历是他们比不了的.你配自豪.
青柏 回复 悄悄话 建议学长也把文章发表国内的博客上去。www.163.com.网易博客
国内的朋友上不了文学城。看不到你的文章。他们以为美国是天堂,遍地是黄金呢。其实除了天更远,水更清外。。。
谅我直言。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