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正文

美国学生学中医

(2009-02-22 11:37:30) 下一个
美国学生学中医

我们学校中有95%的学生是美国人,美国人现在喜欢学中医。
这么多的美国人愿意学中医,我不可能一一介绍,我只能举一个例子。她是一个很有特点的学生,我选她,是因为她比较能够代表美国学生。
我有一个学生,是个标准的美国白人,30岁左右。她不是没有工作,更不是没有能力。 她是一个工程师,搞建筑设计的,有很好的收入,自己买了一套房子,全职工作,还上了中医,也是全日制的学习中医,也就是说她每周要完成至少36小时的工作,还有学校18个学分的课程,这是全职学生最低的选择。
这个学生很胖,比我要高半个头,面色非常好,红里透白。但是她的身体有些过胖,有的时候她的衣服都遮不住她肥胖的肚脐,她也不讲究。 一般来说美国人分两类,一类是很讲究穿着打扮得,像办公族,如果你穿的不好,对公司的形象有影响。另一类就刚刚相反,没有任何讲究,甚至还拉里邋遢,皱皱巴巴,好像刚从垃圾堆里拣出来的一样。我这个学生可是一个高级白领,但
她穿衣服也不讲究,经常是随随便便,她那么胖,却喜欢穿一件红色的丝质衣服,显得很肉感,我称她红衣大侠,之所以称她大侠,是因为她干练,爽快地作风,风风雨雨的性格。她吃得也是随随便便,经常没有吃的,只要我在,来我这里拿点吃的,吃东西像个小猫似的,吃什么也不在乎,总之,一切都很随便,随意。
这个学生看起来很胖,这么年轻,但是下巴脖子一样粗,看不出哪里是下巴,哪里是脖子。要是从前在中国,很多人会误认为的了大脖子病。一般而言,胖子多喘,胖子多笨,但是她例外。她的动作异常灵敏,跑起来就像一只非洲草原上正在奔跑的公牛,来去如风,势不可挡。走到哪里,她都是个乐天派,愿意帮助别人,喜欢开玩笑,具有非常外露的性格,爱憎分明,如果喜欢,全世界都知道,如果不喜欢大家也清楚。哪里有响声的地方,一定有她,因为她喜欢说笑话,经的住开玩笑,按我们中国人的说法就是她且脸皮很厚。
这个学生还有一个最显著的特点,就是她的学习不仅好,而且头脑反应极快,理解问题快,记性好, 也可能和她的数学好有关。很多老师不喜欢她,但是我很喜欢。
一般美国人的数学不好,干什么都要用一个计算器计算,心算很不好,而她张口就算完了,比计算机快多了。一般胖的人不是那么反应快,但是她特殊。比如上课吧,一节课50分钟,她只要听30分钟就足够了,30分钟后她就心猿意马了,坐立不安了,她就跑出去休息,在中国我们这个叫早退。但是每次测验, 每次考试,她都是第一个跑出来,一般一个小时的考试,她15分钟就完了,一个10分钟的小测验,别人要占满10分钟,她2分钟就完成了,你说她特别不特别。但是无论是她的考试还是测验,不是瞎碰,她还真是学了,她的分数总是优秀,中医课程队她来说,没有什么是难的。
这个学生感情外露,不仅对别人说,有什么也总喜欢跑到我这里讲给我听,连她的小动物发生了什么事,她都一五一十地讲给我听。
有一次她居然把她的私生活讲给我听,而且娓娓动听。美国人对私生活是非常保密的,可她偏偏要讲给我听。你怎么想都想不通她会喜欢那样的私生活。她不找男朋友,说是不找,我看是找不到,因为她太胖了。按理说象她这样的体型,她也应该知道该减减肥了,但是她视而不见,满不在乎,大吃大渴,谈笑风生。有时候我暗示她要注意饮食习惯,要锻炼身体,要限制情欲,这是学中医的基本素质。她似懂非懂,并不认真。
她也从来没有注意过她的身体和打扮,我行我素,独往独来,来时一阵风,去时一阵雨,总让人感到她的迅速。没有老中医的那种稳重城府,我担心她给被人治病,不仅治不好,还让别人的了更严重的心脏病,因为她太快了,太猛了,给人一种敦促感,让人跟不上她节奏。中医又不是算数,越快越好。所以我劝她学习太极拳,气功,这样会调解她的平衡。
我之所以说她是个很特别的人,因为她的想法还和别人不同。不是一般的不同,是太不同了。举一个例子,她不找男朋友,但是她喜欢黑人,她所有交过的男朋友中,全是黑人,没有一个白人。 我在怀疑他是否觉得白人不够威猛,要找个珠穆朗玛峰是的人物。
而且这些黑人不在美国,在非洲,在拉丁美洲,又令人一个惊诧,这不是远水解不了近渴。她说她喜欢旅游,当然喜欢朋友,到了每一个地方,都要建立一堆黑人朋友,而且她要和黑人男朋友同居销魂。每次去一个国家旅游,白人她肯定不找,黑人一大群。我提醒她她是学医的,起码现在是学医的,要学会保护自己,我提醒她要洁身自爱,不要染上艾滋病,因为非洲的艾滋病的多发区。她说她懂,但是具体怎么做又是另外一台事。
有一次放假回来,她带回来三大本影集,放在公共的桌子上让大家观看,那里记载着她的非洲之旅。她把她的照片都放在学生吃饭的桌子上,按我们家乡的说法就是“抖草”,可是这“抖草”的东
原来并不是什么荣华富贵,值得炫耀的东西。她显示的一不是钱财,二不是荣誉,三不是地位,而是她非洲之行认识的那个男朋友,和男朋友的家。居然三本相册上有百多张照片。我看了照片,男朋友的家和非洲。男朋友的家或者说是居室,一贫如洗,连床都是土坯造的,北方人称土炕,墙壁上的漆已经剥落,零零落落几个碗放在桌子上,一片凄凉贫困的景象。她吃的东西也拍了照片,都是一些面糊糊,连西红柿都没有,那种糊糊很像是苞谷面做的,她居然觉得很好吃。他们的方式吃饭不用叉子,更不用筷子,象印度人一样,用手抓着吃。就是个黑人,从外貌,身体,和其它方面,没有哪一项是让常人觉得合适,般配她的,更不容说文化了。 这个黑人连大学都没有上,高中都没学完,因为他说没有钱完成学业。她为什么爱上他,我问过她,她说他对她好,让她觉得快乐,其它她没想。按我们中国人的思想,这种恋爱和朋友绝对是不可以长久的,因为这不仅不门当户对,而且根本就是牛马不相及,完全不是一码子事。我料定她的这种爱情是短命的,因为她每次旅行,都要有一次艳遇。
她这次可能是真的了,每次见到她,她说她正在帮这个人来美国读书,办签证。 签证办了很长时间,所有的花费都是她出,她除了上班以外,还要付学费上学,还要负责所有的签证和其它费用,搞得她很压郁,很不快乐。有一天她垂头丧气,一言不发,六神无主,平时她不是这个样子的,平时的她到处春风得意,呼风唤雨,今天怎么蔫了。 我一问,她说男朋友签证没有过,他进入不了美国,他们的关系也不可能继续了,这种望穿秋水的事,怎么能行。
我早就觉得这种事情不可靠,当时她回来的时候我还问了她,那种短暂的艳遇更本没有什么感情基础,而是一见钟情,从古到今,这种艳遇都没有好下场,何况是一个在非洲,一个在美国,大家都是素面朝天的人,又不认识,怎么可能走到一起。
我给这个女生讲了门当户对的道理,分析了为什么失败的原因,劝她今后要动动脑子,挺聪明的一个人,怎么会栽到一个非洲人的手里,不值得。我问她爱他什么,如果爱,她可以为这种爱放弃美国吗,到非洲和他结婚,在一起?如果是这样,说明是种真正的爱。她立即反对,她说不可能离开美国。我说着就对了,这不是爱,这是一种好感,如果是爱,他签不了证,你可以去呀,但是你还是放弃不了美国, 因为什么,你还是有想法,你还是要权衡,你还是要平衡,这就是门当户对的一种表现。 你表面上不说,实际上你想,你想叫他过来上大学,打工,找工作,也是想他能够和你相适应,相匹配,这是人的本性。
好在她爱听我的谈话,可以接受我的一些观点,虽然我们有
极不相同的文化和背景。我俩可以公开谈,当然是我们两个人, 她说我是她最喜欢的一个老师,她每次见到我都要大呼其名,热烈拥抱, 每当拥抱的时候,她差不多要把我抱起来,那么用力,我反而有点害羞,她不,她的热气把我薰得难受。
又过了十天半月,她的情绪好多了,好像没有事了,我一问她,她又哈哈大笑起来,好像什么事都没有发生一样。她就是这么一个人,容易发作,也容易消散。有时候我很佩服她那种拿得起放得下的气魄,她还只是个女人啊。
又过了一个假期,她又要去度假了,假期之前她告诉我要去旅游,我说不要再犯上次的错误,要找黑人,美国有的是,不要到外面染上病了。我的交代她不仅没听,反而愈演愈烈,这次她又找了一个黑人,销魂之后黑人告诉她他有爱滋病毒,吓得她跳了起来。此时后悔已晚,她急不可待的跑回美国,回美国后第一件事就是去查了血,谢天谢地,她的检验结果是阴性,她这才放下心来。这是她亲自告诉我的,她说那次她没有采取措施,激情就来了,势不可挡,但是过后,害得她心惊肉跳。我想这次可是教训了她,看她还敢不敢。
她欠了银行很多钱,她喜欢用卡,信用卡,但是信用卡的利息是19-22%,象她为这个男朋友办事,花费全是信用卡,她的学费,生活费,旅游费,都是划卡。我说我也划卡,但是我控制,一旦超过我的极限,我就停止,我绝对不会超过我的偿还能。我告诉她一定要先把信用卡的钱先还了,还清账之前,不要去旅游,不要卖东西,不要消费,一心一意还钱,这样你以后的生活才会有保障。过了几个星期,她说现在她开始还信用卡的钱了,争取在一年之内还清。一年以后的一天,她告诉我,她还完了信用卡的所有帐目。我很高兴她能够把她的旧账还清,开始一个新的生活。又过了半年,她说她买房子了,一个人买了一个大的房子,她要开两间房作为针灸治疗室,一间自己住。她至今还没有男朋友,但她就是喜欢黑人。
说她为什么学中医,我也问过她。她本来就是建筑工程师,收入可观,有保险,有休假,有奖金,美国人有的福利她都有了, 她不缺钱,不像很多人需要钱来养活自己,所以学习中医。但是她又要学习中医,和她妹妹一样。 她说主要是喜欢,并不指望针灸养家糊口,她是工程师,赚的钱比针灸多多了。
她妹妹也在学习中医,不在我们学校,在外校。一家四个姊妹,都很聪明,都有工作,其中两个人学中医。她说如果毕业了,就可以周游世界, 手里拿着几颗针,就可以救助病人了,而其的专业不能帮助,这就是她学习针灸的目的。一方面她周游的全世界,一方面,她帮助了别人,自己也得到了报答,三全其美的是,多好啊。
现在她已经开始上临床了,自己开始诊断病人了,再过半年,她就可以毕业了,我等待着毕业给她带来的好消息。我想毕业时我一定和她照一张相,来介绍我的学生,这样一位红衣大侠。
这就是我的一个学生,学中医的美国学生。







不当之出,请指正。



[ 打印 ]
阅读 ()评论 (5)
评论
WingPortland 回复 悄悄话 美国知青,你的这位学生因为太胖了,一般的白人不想要她,跟她一样胖的男人她又不想要,只有黑人或其他有色人种对她还有点兴趣,所以她专找黑人就不奇怪了。我太太有个白人女朋友,长的跟你的学生一样胖,身材就跟广东人说的“水鱼”(甲鱼)一样,快到四十了还找不到对象,心急了就跑到中国去教书,希望能找到个喜欢她的男人。去了半年就跑回来,看不到希望。不过还是有点收获,因为那年头在大陆没车开,天天走路骑单车,瘦了四十磅,不过还有我一个半那么宽,你想中国男人那敢要?后来去了墨西哥,一年后回来探亲顺便来我家,整个人变了样。她说她在墨西哥跟农民住在一起,跟他们一起干活,没车开,天天走路,一年下来,掉了大部分的肥肉。她后来还是找了个墨西哥人,生了给女孩。你的那位学生还得注意,刚染上的艾滋病毒不一定能检测出来,过半年再去检测一次,结果可能不一样,不仿建议她再去一次检测,现在是时候了。
dog88888 回复 悄悄话 thanks
yunren 回复 悄悄话 一直跟读你的文章,很喜欢!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