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江的博客

写点儿小东西,既存下生活点滴,又抒发人生感悟,还为读者提供娱乐和启示。
个人资料
正文

林书豪现象证明了我儿子的说法太对了

(2012-02-13 12:01:54) 下一个

儿子上大学后第一次回家是在感恩节。虽然时间短暂,他又忙着到处会朋友,我还是抓到一点时间单独和他聊天。听得出,走出家门后,在外部世界的感染下,激发了他的很多幻想。他告诉我,有时候跟朋友聊天聊到很晚。我问他们聊什么?他说,聊我们这一代人的发展和前途啊。他又说,我们这一代,才是亚裔真正的第一代,是在美国生,美国长大的。我们才将是创造历史的一代,真正的名人、明星,都应该出自我们!姚明是明星,我们也为他骄傲,但他不能代表我们,他是中国人,他又是因为占有身高的优势。成龙也是名星,但他是香港来的。另外,成龙、李小龙,李连杰他们这些电影明星,都是因为中国功夫才出名的,和其他在美国出生和发展起来的明星不一样。真正的亚裔明星,应该是在我们当中产生。我们就象第一代生长在美国的黑人一样,当年他们的父母、祖辈倍受欺凌、压迫和歧视,但是奥巴马、杰克逊,还有那些体育和电影明星,改变了历史。我们也要改变历史,我们为能够成为亚裔的这第一代中的一员而骄傲!

看到儿子的长进,能进行深一层次的思考,心里很高兴。但我也没有多想,觉得他这个年龄正是幻想未来的时候,希望他能把幻想,或者说理想变为更具体的动力。真没想到,事隔不过两个多月,林书豪刮起的风暴,证明了儿子说的太对了!

林书豪的真正意义,不是他怎样获得的成功。而是他的成功,彻底打破了亚裔打篮球不行的旧观念,是他代表了儿子这一代亚裔,第一个冲进美国文化的最高殿堂之一,并和顶级明星们坐在了同一排!说林书豪创造了历史,一点也不过!他和奥巴马当美国总统所创造的历史,程度不同,但意义相同!

林书豪刮起的风暴,牵动了几乎每一个华人家长的神经,本人也不例外。特别是铺天盖地的文章,更引起了我的一些另类思考:

1、 林书豪的一夕爆发,一夜走红,说明了什么?说明他自身早已具备了NBA大牌明星的所有条件和水平。但他被压制了,被这个社会埋没了!如果不是阴差阳错,队里的两个主力同时缺席,他还会继续被埋没!反之,如果他不是华人,也不是亚裔,他就用不着等到今天才实现跨越。我们的家长们啊,不要只想着如何修理您的孩子,让他适应这个社会。林书豪告诉我们的恰恰是,该醒来好好修理这个对亚裔仍存严重歧视的社会了!再想想军队里发生的另一个同一代华裔的故事,衬托的是什么?

 

2、 林书豪让我感动的,不是他漂亮的进球,也不是他在场上那毫无畏惧的霸气。而是他在接受采访和其它场合下,处处体现和流露出的中国文化熏陶的痕迹。也许正是他的这些含蓄、谦虚、礼让和替他人着想的风格,曾经阻碍了他迈进NBA的殿堂,但他并没有用放弃这一切去换取自己的成功。而是用自己的成功,在全美国,甚至全世界面前展现了他与众不同的文化内涵和素养。这才是我们华人真正值得骄傲的。林书豪其实在告诉我们:我为什么要为这个社会修理自己?我可以修理这个社会!每一个创造历史的人,都是在打破过去的历史,都是在参与修理这个社会。换句话说,美国的文明和文化的发展,本来就是多种族参与和融合的结果。我们要用去除自己的文化来融入美国的文化是毫无道理的。

 

3、 谢谢儿子,把我的目光引向了他们在美国生长的整个亚裔第一代。也希望通过林书豪刮起的风暴,让我们华人和所有亚裔的家长,把只关心自己孩子的目光,分出一些来关心他们这整个一代人吧!事实证明,我们华人,我们整个亚裔,绝不落后于任何人。我们每一个家长的努力,能否让自己的儿子和女儿成为下一个林书豪,谁也无从知道。但我们全体家长共同努力,为他们下一代创造更公平的环境,就会有更多的林书豪出现。不光是篮球明星,还会有其他体育明星,电影明星,科技明星,商业明星,政治明星,.  .  .  .  .  .  .!实现亚裔具有真正的平等待遇和平等环境,我们的子孙后代才能真正在美国的这片土地上无忧无虑,健康成长。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