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黑塞之席特哈尔塔读后杂感

(2005-04-14 14:34:44) 下一个

1.

   晕头晕脑地看完黑塞的(席特哈尔塔),一个婆罗门显贵之子,出家苦行,从寻找真道,到成道的路程.很明显,文中的席特哈尔塔就是作者的化身,也是我们之中的化身.在几十年前作就的此文中,惊奇地发现许多文字,思想,言论,大篇幅的与我自己去年的日记中的文字相似,不由得感叹真是天意的巧合!虽是偶然,却也是必然,不是吗?!世界上的一切"偶然",既然都坐入沿着轨道滚滚航行的"必然"列车中,不也都归属于必然的一体中?又"偶然"的是,正好也是去年,我终于决心走上追寻上帝之路.

   我该怎么说呢?我虽与他许多理念不同,但我也经历了其中的心路历程.包括他在某段时间内的痛苦,疑惑,绝望,自大,消沉,一切的击打,如同惊涛骇浪般也曾经在我心头同样地掠过.基督教出身的作者,后来强力研究印度教,佛教,道教.最后以认同老子的道教而告终.

   更重要的是,我目前所走的路,不也是与哈而塔他一样吗?我的心意,也与他一样,孤注一掷."AUM是弓,心灵是箭,婆罗门便是箭之靶,应当始终不渝射向它。"射出去的箭是没有回身的命运轨迹的.我对自己说,我要达到"彼岸",否则,我宁愿就在路途中沉落于此海中,也好过永远沉沦于这虚幻之"此岸".

  有人反驳说"彼岸"方为虚幻,"此岸"才为真实.这疑惑之过程我已经走过.因为真理不辩自明,更简单的说,真理能够说话,其实他永远在说话,只是被MAYA幻象,与自我之私欲相交织而生出之浑浊阻挡了我们见到上帝之真性之宏美.须知,上帝是一切存在且唯一存在,一切真理且唯一之真理,一切真相且唯一之真相,一切动力,知识,善美的来源且是唯一的来源.

   除了上帝外一切皆无.

   爱思考的人没错,但他们要走上另一条更长的路,就是博加梵书所提到的思辩向善之道.这条路也可能通到至高之真理.这是第二条路.

   还有另一条路,就是对于全能至善之至高人格神之爱慕与顺服而达到(包括对神于世界的化身代表,就是存有伟大超灵的上师如基督的追随而达到).此为第一条路.此古典更建议走第一条路,但也接受第二条路.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