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陈毅为何打不倒

(2004-11-17 11:25:57) 下一个
 

陈毅为何打不倒       

 

欧阳龙门

 

        前些天我们摆了 贺龙为何保不住的龙门阵,这回我们来聊一聊 陈毅为何打不倒。这两位的确有一些可比性:都是政治局委员,都是副总理,都是元帅。

 

        文革开始的时候林彪有一句名言:“这次运动就是要升一批人的官,保一批人的官,罢一批人的官。”

 

        看来最初在老毛的心目中,陈毅是应该升官的。因为,文革的目标是打倒刘少奇,而陈毅和刘少奇是早有过结。延安整风的时候,陈毅是挨整的,刘少奇是整人的。文革开始前,陈毅由军委常委升为军委副主席。而贺龙则被取消了主持军委的权力。因为,贺龙在文革前一段时间与刘少奇过从甚密,文革开始后批判刘少奇又不卖力。

 

        文革当中老毛要打倒陈毅的理由的确是够多的:长征之前老毛和陈毅诸多的恩恩怨怨,随便抓几条就是“反对毛主席”;延安整风的时候,陈毅是挨整的,一直有气,到“二月逆流”的时候还在抱怨,惹得老毛震怒;对于文化大革命,陈毅正如老毛所说,“执行起来就有抵触情绪”,走到哪里都是给红卫兵、造反派泼冷水。

 

        文革当中造反派要打倒陈毅的劲头的确是够足的:“打倒陈毅”的标语一次又一次地挂出来;围困外交部长达一个多月定要揪出陈毅,最后陈毅藏在洗手间才躲过一劫。

 

        但是,陈毅还是没有被打倒。

 

首先是老毛的态度。老毛多次强调:“陈毅是个好同志,对陈毅要一批二保。”文革中,北京外语学院红卫兵专门编辑了一部《陈毅黑话集》,老毛看后在上面批示:“材料不黑,性情直爽。”之所以如此,是因为老毛知道陈毅主持的外交部,是周恩来的最后一块地盘。打倒了陈毅,周恩来也就无立足之地了。不给周恩来留下最后一点余地,得不到周恩来的支持,文革也很难进行下去。于是,在让中央文革、让造反派做恶人的同时,老毛又做好人,说:“陈毅怎么能打倒呢?陈毅跟了我四十年,功劳那么大。陈毅现在掉了二十斤肉,不然我带他见外宾。”“要保他,他是第三野战军司令。外交部长现在没人搞,还要他来搞。”

 

第二,林彪也讨厌陈毅,陈毅和贺龙是元帅中两个公开嘲笑过林彪的。但是,林彪的主要目标是贺龙,是军权之争。

 

有了这两条,周恩来就拼命地保陈毅,为此长时间与造反派周旋,以至于心脏病发作。周恩来还说:“谁要是在路上拦截陈毅同志的汽车,我马上挺身而出,让你们从我身上踏过去。”这种韧劲让造反派都吃惊,让老毛都感慨。

 

结果,中央文革和造反派不仅没有打倒陈毅,反而在“夺外交部的权”、“火烧英国代办处”的事件上栽了大跟头,让周恩来占了上风。老毛又做好人,说;“造反派不听周总理的讲话,还叫什么造反派?矛头对准周总理,就是对准我,林彪。”

 

        其实陈毅自己也说:只要我陈毅不吭气,住在中南海是不成问题的。”周恩来也多次指示:“陈毅不要讲话。”但是,陈毅还是本性难移,用他自己的话说:“现在不上班,不写书,再不讲话,我凭什么拿这四百块钱?只要有机会,我还要讲,大不了丢乌纱帽嘛。”“ 大不了罢官嘛,大不了外交部长不当了嘛,我可以去看大门,扫大街。我是四川人,我还会做担担面嘛。”

 

        老毛还是没有完全罢陈毅的官,只是夺了权,仍然留在中央委员会,作为“右”的代表。时不时地拿来批判一下。

 

        要说“右”,其实也没冤枉他,陈毅在好些问题上的确是不那么“左”。著名的是1961年表示过“反右”失之过左;19623月在广州就知识分子问题的讲话、向知识分子行脱帽礼

 

        最为难能可贵的是,除了红军时期,陈毅基本上没怎么参与整人,在中共党内是少有的。

         

         1956年至1957年,陈毅因心脏病离职休养,没参加反右。

         19597月、8月,陈毅留在北京主持国务院日常工作,没参加“庐山会议”。

        文革开始以后,他更是反感整人,并且以自己的亲身经历说:“我过去也斗过人家,人家也斗过我,不要重复过去的错误。”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