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命乎运乎彭德怀

(2004-11-06 08:33:33) 下一个
 

命乎运乎彭德怀

 

欧阳龙门

        在老毛的黑名单当中, 至少有两个人是必定要置之死地的:一个是彭德怀, 一个是刘少奇。为什么呢? 因为老毛说过: “要善于团结和自己意见不同的人共同工作。尤其要善于团结那些反对过自己, 并且已被实践证明犯了错误的人。那么对于那些反对过自己, 并且已被实践证明是对了的人呢?老毛就没有说了。从彭德怀的例子看,这种人不仅要打倒而且得整死, 因为他们最有可能翻案。

 

        有人说:要掩盖一个错误,就必须犯一个更大的错误。彭,刘两案便是如此。1959 庐山会议之前的 大跃进”, 是个大错误,但比起后来的错误, 就没那么大了。本来也可以改,可就是因为彭德怀指出来了,不仅不能认错,还得坚持。于是,就得犯下了更大的错误。一是打倒彭德怀,二是继续大跃进。不过老毛心里很清楚:从此以后,任何人要想反对他,都会以彭德怀的问题为突破口。所以一定要死死地捂住这个口子。下一个更大的错误,“文化大革命”,就是以影射彭德怀问题的京剧《海瑞罢官》为导火线,引发了十年的浩劫。这回不仅是错误,可以说是犯罪,尽管到目前为止还有人替罪。

    

        有人认为:老毛要是接受了彭德怀的意见就好了。也有人认为:彭德怀要是不在老毛睡午觉的时候去找老毛就好了,两个人就能说清楚了,就用不着写信了。还有人认为:彭德怀应该讲究一点提意见的方法。更有人认为:彭德怀要是在1959 年的庐山会议不站出来提意见就好了,那样彭德怀也不会倒霉,老毛也会自动纠正大跃进的左的错误。

 

        其实,身处官场,彭德怀刚直不阿、疾恶如仇的性格已经决定了他的“命”。即使1959 庐山会议不站出来为民请命,能躲过那场恶“运”,以后也照样会不见容于老毛,或早或晚到都会有恶运。

 

       庐山会议以后,彭德怀虽然在压力下认了错,但是并没有口服心服。当以后的事实证明了是自己正确而老毛错了的时候,彭德怀更不服了,而且还要顽强地表现出来,岂能不遭杀身之祸。

        1962年,彭德怀给老毛和中央写了长达八万字的信,申述自己的问题,即“万言书”,坚持认为“我写信动机是好的”,“有张飞之粗,没张飞之细”,“我认为毛主席讲话太过分了,罢我的官我同意,但有保留”。结果是贺龙受命组成彭德怀专案组,彭德怀再次遭到批判。

             

                1965 9月,老毛在中南海召见彭德怀,派他去西南任三线建设副总指挥。还说:庐山会议过去多年了,说不定真理在你这一边……” 彭德怀于1965 11月到成都赴任。老毛同时又在准备以彭德怀说事,发动文化大革命。

 

        19662月,彭真在成都会见了彭德怀,向彭德怀讲述了批判《海瑞罢官》的情况,并向彭德怀建议说:“第一、建议你辞去三线副总指挥的职务,从此埋头一些室内的研究工作,不再出头露面,这样可以减小目标,少引起别人的注意;第二、我劝你向毛主席再写封信,收回你的申诉书,把自己的功过是非留待后人去说,你服从党的决议就是了;第三、你向中央写个报告,实事求是地说清楚你和吴晗的关系,帮助我们解脱你和他的关系。”

        彭德怀的回答是:“第三条我可以照办,我不能让吴晗同志无辜受牵连。第一、第二条我坚持立场!”

        由此可见,彭德怀仍然认定真理在自己这边。

 

        1966 12月,彭德怀被押到北京。遭到反复批斗,甚至毒打,打得遍体鳞伤,肋骨骨折。直接指使者是江青和“中央文革”成员戚本禹。亲自动手毒打者包括著名的造反派“五大领袖”韩爱晶、北京卫戍区副司令员李钟奇。老毛对此完全知情。老毛后来还说:韩爱晶这个人好啊!他的性格很像我年轻的时候,认为自己对的,就要坚持。周恩来曾争取对彭德怀给予一定的保护,未成功。这些名字和事实将与彭德怀的名字一起载入史册。       

 

        1970年,黄永胜接任彭德怀专案组长。彭德怀被永远开除党籍,判处无期徒刑。老毛是一定要将彭德怀置于死地的。1974年,彭德怀去世,去世前已瘫痪

 

        现有的《彭德怀自述》是根据彭德怀在狱中所写自传编辑而成,非其全貌。例如:林彪出事以后,彭德怀还在“祝林副主席身体健康”。看守告诉他林彪出事了。彭德怀说:“我知道他出事了,我偏要祝他身体健康”。

 

        彭德怀的命运是中国的历史悲剧。但是,彭德怀的名字将会象包公,海瑞一样永垂青史,永远被人们怀念。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