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求助:儿子入托6个多月不说话,是有社交问题吗?

(2009-08-19 14:03:22) 下一个
儿子小时候由爷爷奶奶帮着带到1岁多,爷爷奶奶回国后,他进了一家中国人开办的家庭幼儿园,当时他15个月。现在在幼儿园已经有半年多了。我先讲讲他在家里和幼儿园的表现,期望JM们帮我分析一下原因。

首先,他语言发育正常。每次体检,身高体重的percentage偏低,唯一超标的就是语言能力。因为家里是全中文环境(偶尔姐姐会说英文),他现在会说很多整句的中文。如,送别朋友他会说“叔叔阿姨走了”;昨天他突然想到我们的7岁小邻居Mike,我告诉他Mike搬走了,他说,“Rachael(Mike 的妹妹)也搬走”。昨天看到书上有小蝌蚪,我给他说了一遍“小蝌蚪,细尾巴,游来游去找妈妈”的儿歌,我才说出“小蝌蚪,细尾巴”,他就连比代划的作出游泳的样子说,“游来游去找妈妈。”说到最后面,他会接“来了(一只)大青蛙”。 穿了新鞋子会伸出脚对我说, “新鞋鞋“。 从书上看到有趣的东西,会提着书和家人分享他看的东西。如,“大吊车”, “大鱼”, “拖拉机”。 感觉他语言上完全没问题。

他喜欢的玩具也不少。睡觉时喜欢有毛茸茸的动物陪着;在车里喜欢玩电子书;在家里喜欢玩小骑车和拼图。还喜欢和姐姐玩捉迷藏等。和我们散步时喜欢骑他的三轮车。

平时在家里的表现很顽皮。有时会装出愁眉苦脸的样子,会假哭。还会一脸坏笑地学着妈妈的样子一遍遍地叫姐姐“小妞”。 喜欢和姐姐的朋友玩,但对同龄的小朋友好像不感兴趣。有时显得很有主意,甚至固执,脾气大(现在好一些)。比如,他不想要的东西 (如牛奶和蔬菜)任你如何讲道理他都不会碰一点点,有时会粗鲁的把东西推下桌子。对外人,他看见邻居就对着人家的后背叫“叔叔阿姨”,“爷爷奶奶”。但人家和他搭讪他就很害羞的低垂着眼皮不说话了。如果有客人到家里来,他会殷勤的把水果送到他们手上。

儿子所在的幼儿园是一家中国来的夫妻办的,请了一个阿姨。大概有13、14个小朋友,都讲中文。儿子入托已经半年多,刚去时哭闹了一两个月,现在生活方面基本适应。唯一的问题是,在家里滔滔不绝的他,在幼儿园一句话也没有。据说,在里面和小朋友们也玩在一起,可是就是不和任何人说话。女主人讲,如论如何启发诱导,他就是不开口。据我的观察,他在幼儿园的表现和在家里的表现很不一样。可以说十分乖。在家里不吃的果汁酸奶他在那里每次都乖乖的吃掉不少;在家里几个月前就从我手里把勺子抢走自己吃饭了,可在幼儿园还是乖乖的接受喂食。每次我接他时,他都会按照男主人的指示拥抱亲吻,挥手再见,但做这些动作的时候很乖很机械,得到表扬也只是低垂着眼皮,嘴角挂着一丝丝的笑意。我的理解是,儿子可能性格腼腆,固执,而幼儿园的规矩多,他一直不太适应,便以这种方式来反抗。

目前为止,他的语言发展还没有受到影响。但我担心长此以往,会有较严重的负面影响。现在有三个选择,我和老公还举棋不定:

1. 接着送他去现在的幼儿园,再观察一两个月;
2. 换一家幼儿园看一看新环境是不是更令他放松。但风险是,他又要重新适应一个新的环境,结果有可能适得其反。
3. 我放弃工作在家全职带他。但我不确定这是不是一个上佳选择。毕竟,他上学以后还是要适应集体生活。再说,周围没有和他年龄相仿的孩子可以一起玩。

恳请专家或有经验的姐妹们帮助解答我的问题:

儿子在幼儿园的表现是一种适应期的正常反应还是有社交方面的问题?怎样才能让他在幼儿园开口说话?这家幼儿园还要再送吗?还是换一家,或我全职带他?

先谢了!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