圈外闲人

Amazon专栏作家 http://www.amazon.com/Jennifer-Fu/e/B004Y218FQ
个人资料
圈外闲人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我的电邮中毒了!

(2012-10-03 19:40:36) 下一个

第一个报警的是朋友的电话留言,说什么的电邮中毒了,什么意思?中毒?电邮怎么会中毒呢?我忙于别的事情,没有太在意事情的严重性。

然后我接到了另一个朋友的电话,“你怎么在家里啊?”

“当然在家啦?不然在哪儿?”

“在西班牙啊!”

“西班牙?我倒想去那儿玩着哪!”

“不是玩笑!”朋友的声音是严肃的,“你在西班牙遭到了抢劫,现在正从图书馆发电邮,等着我寄钱去救你!”

“哈哈,”我禁不住大笑起来,“想象力不错,听起来象我女儿写的小说!”

当我打开计算机,开始检查Yahoo电邮的时候,笑容从我的脸上消失了。天塌下来了,我一下子变得束手无策。我的收件箱象一个滚动新闻,新的邮件潮水一般地涌来,大部分是传送失败的信息,当然这个电邮用了十多年,不少通讯对象的电邮地址已经作废了。其中夹杂着几封朋友的问讯,问我在西班牙的具体遭遇。

保留了多少年的电邮都没了,我的收件箱中只有一堆垃圾,于是我把所有内容一起选上,全部删除。删了,又来了,又删,又来了,最后我只好甘拜下风,认输了。

从中午等到晚上,我的收件箱终于平息了,不再有大批的邮件涌来。于是我采取了儿子的策略,第一用安全软件清理计算机,然后修改了电邮的密码。

事后想为什么电邮会出问题,想起有一次收到电邮,Yahoo准备删除不用的邮箱,让我去登录一下,这样Yahoo就不会删除我的邮箱。我老老实实地点击了网址,看到了Yahoo的登录画面,在上面输入好几遍密码,好像总是没有打对,当时没有多想就这样算了,现在想来,我一定是上当了,把自己的密码拱手送给了黑客。

这样,儿子给了我第一条戒律:不要随便点击网址,将光标移到网址上,看清楚网址再点击。许多黑客的页面做得跟真的一样,但是仔细看一下网址,就会露出破绽来了。

儿子建议我使用Gmail,但是修改电邮有着一堆的麻烦事,过了一阵,电邮似乎恢复了正常,所以我也就继续使用Yahoo电邮。

我有时会责怪儿子不回我的电邮,他说已经回了,可是我常常没有收到。我没有收到的电邮多了,不光是来自儿子的,于是电邮的安全问题又提上了议事日程。我和Yahoo的技术帮助谈过,也仔仔细细地检查过所有的设置,还是没有找出原因来。

又一次责怪儿子不回我的电邮,自然他又一次辩解已经回了,他说回复给我的邮址有些奇怪,跟我的名字相差了一个字母。然后我上网去检索了一下,发现在一个不起眼的地方,可以把邮件的回复邮址改为不一样的地址,那个回复邮址与我Yahoo邮址相差了一个字母,所以给我的回信都去了那个冒牌的地方,所以我还真不知道这些日子里丢失了多少伊妹儿。

所以,第二条戒律是我给儿子的:不要随便回复电邮,将光标移到邮址上,看清楚邮址再传送。我不知道Yahoo为什么提供这个功能,可以把邮件的回复邮址改为不一样的地址,这不是明摆着让黑客有空子可钻吗?设计这个功能的人真应该被开除。

噢,我总算解决了电邮的安全问题,可以高枕无忧了。

真的吗?上个星期六我一个电邮也没有,这是非常不正常的现象。后来儿子说送过我伊妹儿,而且又再送了过来证明了。天哪!我的电邮还有问题吗?我检查了每一个设置,怎么也找不出毛病来。然后我就象祥林嫂一样问每个人,电邮什么地方还会出问题?结果有一位朋友说,他上星期六也是一个电邮也没有,也许是Yahoo的服务器有毛病,他一气之下改用了Gmail

噢,天哪!我又面临着同样的选择:Yahoo电邮,还是Gmail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9)
评论
夏蕙 回复 悄悄话 I never use my real name for any emails...no big deal for me whatever happens.
圈外闲人 回复 悄悄话 回复yuanyuan88的评论:
谢谢朋友的指点!出门靠的就是朋友嘛!
yuanyuan88 回复 悄悄话 我算是聪明了一下。我也收到跟你一样说Yahoo要你证实,不然关你邮件的email,但我吃不准真的假的,我就到中坦发了个贴,问大家,结果马上有人回贴说别理,这是骗人的,所以我就直接删掉了。
这一点你应该加进去,现在俺们文学城的网友信息多,可以互相帮助吗:)
圈外闲人 回复 悄悄话 回复gene2007的评论:
Uh-oh!
圈外闲人 回复 悄悄话 回复tzuuyi的评论:
Yes, that's the problem. But most people think that Gmail is safer.
圈外闲人 回复 悄悄话 回复wuyuefeng的评论:
Yes, I found the problem in reply to. Thanks!
gene2007 回复 悄悄话 My friend's gmail account was hacked the same way.
tzuuyi 回复 悄悄话 Gmail, I worried Google will know everything in your emails and then categorizes it and then sells that information. Nothing is free, you know.
wuyuefeng 回复 悄悄话 Your email account setting. Or check your return email address if you have one. Somehow the hacker changed mine to hotmail which I never have the account there. Anyway, check your account setting carefully. Good luck.
圈外闲人 回复 悄悄话 回复wuyuefeng的评论:
Backup email setting 在哪儿?
圈外闲人 回复 悄悄话 回复小解放军的评论:
只好这样了!
wuyuefeng 回复 悄悄话 I had a same experience. You should check your backup email setting in your account since I found out the hacker also changed that one.
小解放军 回复 悄悄话 go for gmail. same thing happened to me too
圈外闲人 回复 悄悄话 回复qisenzl的评论:
都这么说。。。
qisenzl 回复 悄悄话 gmail is better
圈外闲人 回复 悄悄话 回复stone01的评论:
Yes, I think that I should switch.
圈外闲人 回复 悄悄话 回复3722的评论:
噢,还有更糟糕的!
stone01 回复 悄悄话 you should use Gmail.
My wife's experience were exactly same as yours.
Yahoo is the worst.
3722 回复 悄悄话 用GMAIL吧。我的YAHOO帐户也被盗过,都要不回来了,我也绝望了。被人“在伦敦抢
劫”,一大堆朋友打电话问候,同学们还商量怎么去营救我,把我感动得一塌糊涂。
登录后才可评论.